磷化工板块盘中涨近5% 机构:磷酸铁锂需求大增 未来五年磷矿石资源面临短缺

磷化工板块盘中涨近5% 机构:磷酸铁锂需求大增 未来五年磷矿石资源面临短缺
2021年07月16日 14:23 同花顺

【超级重磅】全国碳排放权交易市场正式启动!机会浮现,如何布局?碳中和专场策略会火爆来袭,16位大咖锦囊妙计→

原标题:磷化工板块盘中涨近5% 机构:磷酸铁锂需求大增 未来五年磷矿石资源面临短缺 来源:同花顺

今日A股总体跌多涨少,而磷化工板块逆势走强,截至发稿,磷化工板块涨3.9%,盘中最高涨幅达到近5%。具体板块个股,云天化新化股份以及湖北宜化封住涨停,板块内多只个股涨超5%。

而磷化工板块所属于磷酸铁锂的上游原材料,随着磷酸铁锂电池持续放量,磷化工近日也不断走强,其中板块中的云天化自3月以来上涨超120%,湖北宜化今年涨幅更是达到了260%。

方正电新团队认为,随着磷酸铁锂占比不断提升,需求由磷酸铁锂-磷酸铁-高纯磷酸/工业一铵-黄磷/磷肥-磷矿石产业链向上传导,短缺环节产品价格将快速上涨,由于经营杠杆高,价格上涨将会带动磷化工企业盈利大幅提升。其中的核心逻辑罗列如下:

铁锂占比提升,需求大增

磷酸铁锂扩张,带动工业级磷酸/磷酸一铵需求大增,预计2022年需求增量(较2020)将达到29万吨,2025年增量为151万吨,目前总产能为552万吨,虽然黄磷和磷肥可以生产高纯磷酸和工业一铵,但需要1.5年以上的产能扩张周期。

产能扩张受政策限制,供给难以跟上

磷加工属于类牌照业务,产能扩张受政策限制。不同产品的产能可以置换,如黄磷和磷肥可转产为工业级磷酸/磷酸一铵,但转产会导致黄磷和磷肥自身发生短缺,2023~2025年,磷酸铁锂需求将快速增长至207万吨,对应工业级磷酸/磷酸一铵总需求161万吨。总磷加工能力大的企业将受益,进一步缓解短缺可能需要产业政策作出调整。

未来五年看,磷矿石资源短缺

2025年至2030年,磷酸铁锂需求快速增长至千万吨级,对应工业级磷酸/磷酸一铵总需求800万吨左右。此时增加磷矿石产量将面临两个壁垒,第一个是磷矿石开采的政策壁垒,第二个是磷资源稀缺壁垒。磷资源不可再生,中国现有的储采比仅为35年左右,每吨磷酸铁锂消耗1.9吨的磷矿石,2025年,磷酸铁锂潜在需求将占到2020年磷矿石产量的4%以上,2030年将有可能达到20%,这一需求将会导致磷矿石短缺。

在个股标的方面,方正电新推荐的标的有:川金诺川恒股份川发龙蟒、云天化、新洋丰等。

牛市来了?如何快速上车,金牌投顾服务免费送>>
海量资讯、精准解读,尽在新浪财经APP
磷矿石 磷酸 化工板块

APP专享直播

1/10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7-19 华依科技 688071 13.73
  • 07-19 润丰股份 301035 22.04
  • 07-16 金房节能 001210 28.01
  • 07-16 唯赛勃 688718 5.85
  • 07-16 霍普股份 301024 48.52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
    新浪首页 语音播报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