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安马自达欲出让5%股权 净利润曾连续两年下滑

长安马自达欲出让5%股权 净利润曾连续两年下滑
2021年06月23日 10:42 财经网

原标题:长安马自达欲出让5%股权 净利润曾连续两年下滑 来源:财经网

  净利润连年下跌,长安马自达选择以增资的方式“自救”。

  6月21日,“长安马自达汽车有限公司增资项目”在北京产权交易所正式挂牌披露。

  项目公示内容显示,“长安马自达汽车有限公司增资项目”增资完成后,新进投资方持股不超过5%(含),原股东合计持股比例不低于95%(含);拟新增注册资本金为584.04万美元,所募集资金超出新增注册资本的部分全部计入资本公积,由新老股东按持股比例共同享有。

  长安马自达表示,募集资金的用途为提高经营质量,完善并优化产业布局,增强企业竞争力。

  公告称,此次增资拟征集一名投资方。意向投资方须为中国境内(不含港澳台)依法注册并有效存续的企业法人且实收资本不低于人民币40亿元。届时,将以协议方式或竞争性谈判方式进行遴选,具有国企背景、综合实力更强、能够为融资方在市场渠道端提供业务支持、认同融资方文化和理念的企业将优先考虑。

  长安马自达汽车有限公司成立于2012年11月,注册资本约为1.11亿美元。马自达汽车株式会社和重庆长安汽车股份有限公司分别持有该公司50%的股权比例。

  外界有观点猜测,长安马自达此次增资与这家公司近年来业绩下滑、市场竞争力不足有关系。

  从盈利数据来看,长安马自达近几年利润数据一直未有提升。根据项目公示,2019年,长安马自达营业收入同比下滑19.1%,至162.1亿元;净利润为18.7亿元,同比下降约26.0%;净利润率为11.5%。2020年,虽然其营业收入有6.5%的同比增长,达到172.6亿元,但净利润仅为14.75亿元,同比下降21.1%;净利润率也随之下滑至8.5%。净利润率不断收窄,表明其经营质量呈现下行之势。

  长安马自达的销售业绩也出现较大幅度的下滑。长安汽车披露的数据显示,2018年,长安马自达的全年销量为166299辆,同比下跌13.4%;2019年全年销量为133608辆,同比下滑19.7%;2020年销量137300辆,同比微增2.8%。进入2021年1-5月,长安马自达销售50262辆,比去年同期疫情严重之际,同比增长15.7%。

  近期,长安马自达展开调整,优化产品组合、发布“悦马星空”用户共创计划,以维系品牌价值。今年,这家公司相继发布了2021款昂克赛拉、CX-30和全新CX-5,下半年还将计划导入马自达品牌的首款电动汽车。

  另有观点指出,长安马自达增资项目并非为了募集企业发展资金,而是为了推进两家马自达在华合资公司的合并。

  据第一财经援引知情人士消息称,此次增资很可能由一汽集团摘牌,从而给一汽马自达和长安马自达合并铺路,最终长安马自达可能会形成长安汽车、马自达和一汽集团三个股东的结构。

  相比长安马自达,一汽马自达的业绩和处境更为尴尬。官方数据显示,2018年马自达在华销量为27.2万辆,其中一汽马自达销量占比尚为40%;2020年马自达在华销量下降至21.5万辆,而一汽马自达销量占比仅为36.3%。

  一汽马自达旗下车型阿特兹此前还深受“异响门”困扰。在汽车质量投诉网站上,其投诉量因此一度居高不下,品牌口碑遭受挑战。

  值得一提的是,相比具备生产、采购、研发、销售职能的长安马自达,一汽马自达仅有销售和售后职能,并且依托一汽轿车代工生产;在股权架构上,一汽马自达的60%股份由中国第一汽车股份有限公司持有,40%由日本马自达持有,后者话语权相对较小。而在2020年5月调整管理关系前,一汽马自达隶属于一汽奔腾轿车有限公司,级别低于一汽大众、一汽丰田。尽管去年以来一汽马自达升格为一汽集团的直属子公司,但其“鸡肋”的位置仍未得到改变。

  针对所谓“南北马自达合并”的传闻,一汽马自达方面曾多次予以否认。

  2020年12月和2021年4月,有媒体报道,一汽集团、马自达、长安汽车三方正在展开谈判,计划将一汽马自达汽车销售有限公司正在开展的马自达品牌相关业务,合并到长安汽车旗下的长安马自达汽车有限公司之中。届时,原一汽马自达销售公司将转至奔腾或红旗事业部,一汽马自达旗下车型将转移到长安马自达生产,同时一汽马自达全国的经销商也将合并到长安马自达经销商体系。对上述说法,一汽马自达均做出辟谣。

  有业内人士指出,此次长安马自达公布增资项目,表明马自达对该合资公司的重视,将其作为发展在华业务的重心;另外,通过公示能够发现,长安汽车和马自达希望引入具备较强综合实力的新投资方,与融资方实现优势互补或协同效应,在市场渠道端提供业务支持,并且还具备国企背景,种种限定条件,确实让人怀疑,一汽集团可能是摘牌此次增资项目的投资方。在市场竞争加剧、集中化趋势明显的格局下,南北马自达合力发展不失为一种可行的应对之策。

海量资讯、精准解读,尽在新浪财经APP
汽车 净利润

APP专享直播

1/10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6-24 申菱环境 301018 8.29
  • 06-24 德才股份 605287 31.56
  • 06-24 威腾电气 688226 6.42
  • 06-24 英诺激光 301021 9.46
  • 06-23 航宇科技 688239 11.48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
    新浪首页 语音播报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