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创证券--计算机行业简评报告:数据安全法为网络安全板块带来了什么

首创证券--计算机行业简评报告:数据安全法为网络安全板块带来了什么
2021年06月16日 10:04 金融界

原标题:首创证券--计算机行业简评报告:数据安全法为网络安全板块带来了什么 来源:金融界

填补数据安全保护立法的空白,坚持总体国家安全观。《网络安全法》 虽已明确要求保障网络数据的完整性、保密性、可用性的能力, 但数 据泄露问题频出, 据 IBM 公布的报告显示, 2020年数据泄露事件给 企业造成的平均损失达 386万美元。数据安全问题亟待解决,针对数 据安全保护立法必不可少。此外, 《网络安全法》坚持总体国家安全 观,建立健全数据安全治理体系。数据安全已成为国家安全重要组成 部分,通过该法律的立法和实施,可有效提升数据安全的保障能力, 为我国的数字化转型,构建数字经济、数字政府、数字社会提供法治 保障。

明确各方责任,形成制约机制。 明确开展数据活动的组织、个人的数 据安全保护义务,落实有关部门、相关行业组织、企业、运营者和经营 者的数据安全保护责任。对各行业开展数据处理活动形成了制约机 制,把安全作为首要前提,完善安全防护体系,合法进行数据的开发 利用,也为后续相关配套制度、措施的制定奠定了基础。 扩大数据保护范围,覆盖数据活动全流程。《数据安全法》所称数据, 是指任何以电子或者非电子形式对信息的记录,包括电子数据和非电 子形式的数据。这就对数据安全保障的范围提出了更广泛的要求,这 点比《网络安全法》中的数据范围有所扩大。而《网络安全法》中的 数据,指的是网络数据,不包括非电子形式,本法律扩大了数据保护 范围。 此外,《数据安全法》规定的数据安全保护责任覆盖数据活动 的全流程,涉及各行各业的数据处理活动,贯穿信息化和业务系统的 各个层次和环节,对数据安全保护提出了更高的要求。

加快数据开发利用和数据安全领域创新。《数据安全法》坚持安全与 发展并重,有望激活数据开发利用和数据安全等领域的创新。一方面, 标志着国家鼓励数据依法合理有效利用,保障数据依法有序自由流 动,促进以数据为关键要素的数字经济发展。另一方面,法律的实施, 有望推动政府、机构和企业加大数据安全领域的投入,完善数据安全 防护体系,从而推动网络安全行业在数据安全领域的技术推广与商业 创新。

海量资讯、精准解读,尽在新浪财经APP

APP专享直播

1/10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6-17 利和兴 301013 8.72
  • 06-17 宁波色母 301019 28.94
  • 06-17 工大高科 688367 11.53
  • 06-16 力芯微 688601 36.48
  • 06-16 嘉益股份 301004 7.81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
    新浪首页 语音播报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