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十四五”规划下镀锌市场大有可为 2021年锌下游这些需求和替代需关注

“十四五”规划下镀锌市场大有可为 2021年锌下游这些需求和替代需关注
2021年05月18日 07:17 同花顺

2021基金嘉年华6月19日(周六)在深圳举行,黄燕铭、洪灏、刘彦春、王庆、侯昊等重磅嘉宾齐聚一堂!→【名额有限,报名入口

原标题:“十四五”规划下镀锌市场大有可为 2021年锌下游这些需求和替代需关注 来源:SMM

SMM 5月18日讯:在由上海期货交易所和SMM共同举办的2021第十六届铅锌峰会上,先进金属材料涂镀国家工程实验室副主任、中国腐蚀与防护学会热浸镀专业委员会秘书长江社明现场展望了“十四五”规划下中国镀锌行业变化和并对未来的锌需求进行了剖析。

“十四五”规划对镀锌市场的影响

2020年热镀锌市场规模与产业结构:

2020年锌产量642.5万吨,2.7%,消费655.5万吨,略为增加,全球锌产量为1364.1万,消费量:1310.8万吨。

连续镀锌受疫情和环保影响、汽车产量和出口量下降,估计比2019年产量少400万吨。钢结构镀锌受新基建、特高压、光伏产业拉动和盘口式脚手架大力发展的积极影响,估计增加300万吨,钢管和制品产量维持不变,总体用锌增加约3万吨。

注:

1.镀锌板按1mm板厚,150g/m2估算

2. 批量镀按行业抽样平均水平计算

合计用锌约为 392万吨,约占锌消费量655万吨的60%

值得一提的是,产能过剩严重、产业集中度低,分布不合理、自动化、智能化程度偏低、产品实物质量参差不齐、镀层厚度达不到标准,伪劣产品较多、用户合理使用镀锌产品相当欠缺等几点,是目前镀锌行业亟待解决的问题。

“十四五”规划对镀锌市场的影响:

从供给端来看,镀锌钢材是长寿命、高效节材、可循环的基础材料,在“碳达峰”“碳中和”大背景下,在钢铁产品中的占比将稳步提高、镀锌钢材的应用场景也将逐步增多。

从需求端而言,“十四五”规划下交通、能源、水利、新型基础设施大量上马和新型城镇化的建设都将带动镀锌钢材的大量需求,镀锌市场在钢铁产品全生命周期减碳路径下仍然大有发展。

镀锌产品消费需求及2021年出口分析

消费结构:

具体来看,建筑方面,以基础设施为例,此处指的是狭义的基础设施投资(不含电力、热力、燃气及水生产和供应业):

国家统计局数据显示,2020年我国基础设施投资(不含电力、热力、燃气及水生产和供应业)较上年增长0.9%增速比1—11月份回落0.1个百分点。其中,铁路运输业投资下降2.2%,1—11月份为增长2.0%;道路运输业投资增长1.8%,增速回落0.4个百分点;水利管理业投资增长4.5%,增速提高1.4个百分点;公共设施管理业投资下降1.4%,降幅收窄0.4个百分点。

家电方面:据工信部网站消息,2020年1-12月全国家用电冰箱产量9014.7万台,同比增长8.4%;房间空气调节器产量21064.6万台,同比下降8.3%;家用洗衣机产量8041.9万台,同比增长3.9%。

镀锌产品消费出口分析:

2020年3月至2021年2月 镀锌板月平均出口66.25万吨,镀铝锌钢板月均出口16.995万吨;2020年3月至2021年2月 彩涂板月平均出口56.57万吨。

锌铝镁镀层市场现状及发展趋势分析

相比于其他类型产品,锌铝镁镀层综合性能最优,具备完全取代镀锌板和部分结构件热镀锌的优势。

因此,预测未来锌铝镁镀层的应用将覆盖汽车、家电及建筑行业。

锌铝镁镀层钢板已经在畜牧养殖、光伏发电和家电行业获得大量应用。同时在汽车、工业或民用建筑外板、高速公路护栏、钢结构等行业也在大力开拓市场,部分开始采用,通过示范效果有望在未来一至两年内获得大量应用。

2020年我国锌铝镁镀层钢板的产量将达到40-50万吨,2021年我国锌铝镁镀层钢板的产量预计将超过150万吨,在2025年将达到600万吨,在2030年左右预计现有镀锌产能(约12000万吨)的1/2将替换为锌铝镁镀层钢板。

我国钢铁镀锌产品的锌需求分析

1. 连续钢板(带)镀锌:连续镀锌用锌152万吨左右

建筑镀锌钢板(含制管)和彩涂钢板约3100万吨;

汽车用镀锌钢板(不含进口)约700万吨;

家电用镀锌钢板和彩涂钢板约1600万吨;

出口镀锌钢板和彩涂钢板约1600万吨;

2. 钢管、钢结构、金属制品等批量镀锌:合计用锌395万吨左右

钢结构、钢管、金属制品的锌消耗维持与去年持平,分别163万吨、64万吨和20万吨。

海量资讯、精准解读,尽在新浪财经APP

APP专享直播

1/10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5-19 富春染织 605189 19.95
  • 05-19 肇民科技 301000 64.31
  • 05-19 神农集团 605296 56.08
  • 05-19 凯淳股份 301001 25.54
  • 05-18 和辉光电 688538 2.65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
    新浪首页 语音播报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