原材料上涨 催化家电板块涨价潮 头部企业有望受益 概念股出炉

原材料上涨 催化家电板块涨价潮 头部企业有望受益 概念股出炉
2021年05月16日 08:34 同花顺

基金红人节|金麒麟基金大V评选 百位大咖入围→【投票

原标题:原材料上涨 催化家电板块涨价潮 头部企业有望受益 概念股出炉 来源:同花顺

原材料价格飙升,家电价格走高

根据联合国粮农组织发布的最新报告结果显示,2021年4月国际食品类商品价格连续第11个月上涨,其中“食糖”的报价涨幅更是非常明显,其中的谷物价格也有明显“抬头”的趋势。除了食品价格上涨外,黑色、有色、化工在内的多种原材料价格也一路上涨。

自去年起,铜、铝、钢材、塑料等大宗商品价格持续走高,铝的涨幅达到30%,铜价涨幅达到38%,合金涨幅高达40%,不锈钢价格足足上涨了45%。受原材料价格上涨影响,一些生活品类商品的价格水涨船高,尤其是家电产品上涨幅度最为明显。依照往常的经历来看,一般来说在春节过后家电行业大多处于销售的淡季,价格一般会略微下调,但今年的情况与以往不同,生活中常用到的冰箱洗衣机等彩电,其上涨幅度都处于50%~20%之间,而这些家电的上涨潮在春节过后一直持续,且仍未有任何停止的迹象。

头部企业或受益

从近期各家家电板块上市公司披露的财报数据来看,即便企业跟随原材料价格上行而上调产品价格,但对企业的毛利率指标还是造成了一定影响。对比以往一季度的情况,今年一季度家电行业毛利率及净利率均有所下滑。多家上市公司亦公开表示受原料价格影响,目前面临较大的成本压力。有业内人士甚至表示,去年4月至今,部分原料价格上涨近7成。其公司产品综合折算后套内成本较去年同期上涨超四成。

不过。从另外一个角度来看,原材料价格上涨有助于推动家电产品结构向高端化产品转移,加快家电行业高端化、智能化进程。头部企业将具有更明显的研发优势和规模优势,行业集中度将进一步提升。

家电概念股出炉

家电行业向来是A股投资者最关注的消费领域之一,据统计显示,家电板块有16只股票,整体来看,这16只股票自4月以来的股价表现较平淡,仅有7只股票4月以来实现累计上涨,分别是天际股份浙江美大苏泊尔九阳股份老板电器飞科电器三花智控。天际股份累计上涨39.74%,涨幅居首。

从上市公司披露的一季报数据来看,这16家上市公司全部实现盈利,美的集团的2021年一季度归母净利润额最大,2021年第一季度实现营业收入825.04亿元,同比增长42.22%;归母净利润64.69亿元,同比增长34.45%。

从业绩增长幅度来看,有7家家电上市公司的2021年一季度业绩同比实现翻倍增长,分别是奥佳华海信家电浙江美大、天际股份、海尔智家帅丰电器格力电器。奥佳华的业绩增幅居首,一季度实现营业收入20.69亿元,比上年同期增加102.68%;归母净利润1.06亿元,比上年同期增加438.29%。公司ODM业务自2005年以来,连续十六年稳居龙头,产品遍及全球六十多个国家和地区,与HoMedics、HONeywell、日本松下等众多国际领先健康品牌建立长期稳固的合作关系。

风险提醒:本资讯产品的信息内容均来源于已公开的资料,我公司对这些信息的准确性及完整性不作任何保证,仅供投资者阅读参考,投资者据此入市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

扫二维码,注册即可领取6.xx%理财券>>
海量资讯、精准解读,尽在新浪财经APP

APP专享直播

1/10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5-19 神农集团 605296 56.08
  • 05-19 富春染织 605189 --
  • 05-18 和辉光电 688538 --
  • 05-17 东鹏饮料 605499 46.27
  • 05-17 海程邦达 603836 16.84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
    新浪首页 语音播报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