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捷”未了局:净利暴跌700% 两收关注函 德隆系后遗症?

“中捷”未了局:净利暴跌700% 两收关注函 德隆系后遗症?
2021年03月24日 17:28 腾讯自选股

原标题:“中捷”未了局:净利暴跌700% 两收关注函 德隆系后遗症? 来源:缝制设备之家

第一大股东增持200万股。

刚刚走出重组漩涡的国内首家缝纫机设备上市公司却又跌入了业绩“黑洞”。

3月18日,中捷资源投资股份有限公司(下称中捷资源或 ST中捷(维权) )股价依然低迷,分时图呈现锯齿形走势。截至收盘其股价为1.74元/股,比上一个交易日涨了4分钱,总市值11.97亿元。

与低迷的股价相对应的是中捷资源负面缠身。3月15日,深交所对ST中捷发关注函表示,广州市中级人民法院对其三处不动产进行了司法查封,对ST中捷所持浙江中捷缝纫科技有限公司等五家公司股权进行了司法冻结,涉及广州农村商业银行股份有限公司金融借款合同纠纷案。深交所要求ST中捷详细说明被司法查封的三处不动产在其生产经营中的主要用途;详细说明公司所持中捷科技100%股权被司法冻结是否会对公司生产经营产生严重影响。

就在两个月前的1月15日,中捷资源公告称,收到《中国证券监督管理委员会调查通知书》(浙证调查字2020001号)。《中国证券监督管理委员会调查通知书》内容为:因公司涉嫌信息披露违法违规,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证券法》等有关规定,中国证券监督管理委员会决定对公司进行立案调查。

2月4日,中捷资源公告称收到浙江证监局《行政处罚决定书》,因未按规定披露控股子公司重大投资、控股股东所持公司股份被轮候冻结及非公开发行股票购买标的资产破产事项,浙江证监局决定,对ST中捷责令改正、给予警告并处30万元罚款,对时任董事长兼总经理马建成给予警告并处5万元罚款,对时任总经理周海涛、时任董秘郑学国、王端给予警告并处3万元罚款。

屋漏偏逢连夜雨。1月29日,中捷资源发布2020年业绩预报称,预计2020年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亏损6500万元至8500万元,同比下降733.7%至928.68%;基本每股收益亏损-0.12元至-0.09元。

公开资料显示,中捷资源成立于1994年8月,办公地址位于浙江省玉环市,目前主要从事工业缝制机械的研发、生产和销售业务,不过其经营范围还包括了矿业资源及能源的投资、开发、经营,新能源产品技术研发、销售等。2004年7月15日上市,每股发行价9.93元。

但中捷资源命运多舛。作为国内缝纫机设备行业的首家上市企业,中捷资源在经历快速的发展之后,自2012年开始进入了业绩下降通道。2014年三季度,中捷资源出现2010年以来首份亏损业绩报告——归属于母公司股东的净利润亏损1493.5万元,同比下降157.38%。为了弥补业绩,自2014年下半年以来,中捷资源不得不开始变卖家产。

有意思的是,尽管是烂摊子,但不少机构投资者却涌进中捷资源。这也之后“德隆系”进入埋下了伏笔。

值得一提的是,中捷控股集团有限公司(下称中捷集团)为中捷资源的第二大股东,中捷集团掌舵人为蔡开坚,公司前身为玉环县陈屿电子仪器厂,成立于1985年。1994年,更名为浙江中捷缝纫机有限公司。2000年,蔡开坚在此基础上,组建中捷控股集团有限公司,旗下业务繁杂,涵括了一系列“中捷”公司,包括中捷缝纫机公司、中捷厨卫公司、中捷环洲供应链集团股份有限公司(下称中捷环洲)等。

请注意,中捷环洲是中捷资源第一大股东,也就是说中捷集团蔡开坚是中捷资源的真正实控人。

不幸的是,2014年11月前后,中捷环洲因不能清偿到期债权,且资产明显不足以清偿全部债务而进入破产重整程序。2015年1月19日,中捷资源收到公司中捷集团转来的民事裁定书,中捷集团因资不抵债宣告破产。

第二大股东相继破产重整,中捷资源的命运也到了一个节点。就在这时,“德隆系”公司玉环捷冠经由中捷环洲控制上市公司,中捷环洲法定代表人万钢成为中捷股份实控人。

2019年8月,经*ST中捷前董事长周海涛提名,董事会提名委员会审核,张炫尧获聘为上市公司总经理,10月初董事会中再被选举为董事长。张炫尧上任两天后,10月10日,*ST中捷便收到第二大股东宁波沅熙现场送达的提请增加临时提案的函及附件,议案涉及提请罢免肖莹独董职务、提请罢免张炫尧董事职务、提请罢免秦琴非职工监事职务。上述罢免议案被*ST中捷否决。

“宫斗”转而升级。2019年10月25日,由宁波沅熙提请,*ST中捷召开了临时股东大会,证券时报·e公司记者当时正在场外,见证了公司股东与管理层之间的反目。在会场上,管理层被拒绝进入股东大会会场;会议中,见证律师与中小股东吵嚷并发生肢体冲突,警方介入;随后,深交所下发关注函,证监部门下发问询函。

不过,“德隆系”在这次争夺在败下阵来。当年11月18日,张炫尧主动申请辞去董事、董事长及董事会各专门委员会职务,陈国强辞去上市公司职工董事职务,秦琴辞去监事职位。

业绩似乎也从侧面反映了中捷资源这几年的波动。2017年、2018年,*ST中捷净利润分别为亏损9320.8万元和亏损2.38亿元。2019年中捷资源的净利润1025.73万元,同比增长104.31%。

就在外界认为中捷资源或许要重新进入一个快车道时,2020年其再遭重创——第一季度起,营收和净利润就出现“双降”。2020年三季度,中捷资源营收3.72亿元,同比下降34.07%;净利润亏2573.53万元,同比增长45.67%。但谁能想到,年报居然亏了6千万到8千万。

好消息是,近日中捷资源第一大股东玉环恒捷通过自身股票账户在深圳证券交易所以集中交易方式增持了公司200万股股份,占公司总股本的0.2908%,成交金额3,480,000元。

不过,即便增持,除非后期业绩有明显改善,否则短期内很难改变中捷资源股价低迷的状态。

海量资讯、精准解读,尽在新浪财经APP
德隆系 中捷资源

APP专享直播

1/10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3-26 智洋创新 688191 --
  • 03-25 真爱美家 003041 18
  • 03-25 中金辐照 300962 3.4
  • 03-25 中农联合 003042 21.56
  • 03-25 华亚智能 003043 19.81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
    新浪首页 语音播报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