平安证券--美畅股份:竞争优势突出的光伏金刚线领导者【公司研究】

平安证券--美畅股份:竞争优势突出的光伏金刚线领导者【公司研究】
2021年03月10日 16:50 平安证券

原标题:平安证券--美畅股份:竞争优势突出的光伏金刚线领导者【公司研究】 来源:平安证券

【研究报告内容摘要】

光伏金刚线需求有望较快增长。过去十年,全球光伏电站度电成本下降82%,随着光伏行业迈入平价时代以及度电成本的进一步下降,未来相对传统火电的经济性优势将逐步显现;与此同时,全球能源低碳转型大势所趋,驱动光伏需求持续较快增长。按照当前单晶硅片切割线耗情况,估算每 GW 硅片对应的金刚线线耗接近 30万公里,预计 2020-2021年国内硅片产量分别达 161.3GW、198.5GW,对应的金刚线需求预计分别为 4678、5757万公里;后续,金刚线需求有望随光伏新增装机需求同步增长。

公司成本优势突出,市占份额有望提升。相对主要竞争对手,公司在每公里金刚线的生产成本方面具有较明显的优势,近年金刚线毛利率高出主要竞争对手 20个百分点以上。整体看,公司金刚线产品的成本优势是技术优势、向上游产业链延伸、规模优势等多因素综合的结果。随着 IPO 募投项目建设以及“单机六线”生产线技改推动产能的大幅扩张,公司依托巨大的成本优势和积极的价格策略有望获得更多的市占份额。

新技术取得突破,有望拓展应用领域。在确保光伏用金刚线业务领先的同时,开发多种新型金刚石制品、扩展金刚线产品的应用范围是公司未来经营发展的重要思路。目前公司已针对半导体、贵重石材、建材、陶瓷等材料切割推出单向切割技术与异形切割技术,并开发了不同类型的金刚线切割设备,有望成为公司新的增长点。

投资建议。预计公司 2020-2022年收入规模分别为 12.65、16.90、20.31亿元,对应的 EPS 分别为 1.15、1.62、2.04元,动态 PE 分别为 44.8、31.7、25.2倍;看好光伏行业的发展以及公司的持续成长,首次覆盖,给予“推荐”评级。

风险提示。1、光伏行业需求受绿色政策、宏观经济、产业竞争以及新冠疫情等诸多因素影响,存在光伏新增装机及金刚线市场需求不及预期的风险。2、金刚线下游硅片环节竞争格局快速变化,公司如果不能适应这一趋势以及未能有效地拓展新兴的硅片客户,市占份额可能面临不利影响。

3、竞争加剧和公司盈利水平下滑的风险。

扫二维码,3分钟极速开户>>
海量资讯、精准解读,尽在新浪财经APP
光伏行业 平安证券 硅片

APP专享直播

1/10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3-11 线上线下 300959 41
  • 03-11 九联科技 688609 3.99
  • 03-10 爱科科技 688092 19.11
  • 03-10 同力日升 605286 15.08
  • 03-10 长龄液压 605389 39.4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
    新浪首页 语音播报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