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磅!2021年中国交通运输行业投资建设重点项目分析(含各省市重点工作汇总)

重磅!2021年中国交通运输行业投资建设重点项目分析(含各省市重点工作汇总)
2021年03月09日 11:40 前瞻产业研究院

原标题:重磅!2021年中国交通运输行业投资建设重点项目分析(含各省市重点工作汇总) 来源:前瞻产业研究院

2021年01月18日交通运输部公开了《2021年交通运输固定资产投资计划(第一批)》,共涉及28个省/直辖市,包含403个子项目,计划下达车购税总计约1929亿元。

交通运输在国民经济中发挥着先导性、基础性、战略性和服务性作用,国家政策层面在持续推进形成现代化高质量的国家综合立体交通网,加速完善现代交通物流体系,促进交通运输跨界跨业融合深度发展,提高交通运输开放合作水平,加快建立统一开放的交通运输市场,促进交通运输成为形成完整内需体系的坚实支撑、国内国际双循环相互促进的重要纽带、产业链供应链安全稳定的保障基石,在构建新发展格局中的支撑保障和先行作用充分发挥。

各省市政府工作重点

2021年初开始,各省/直辖市相继发布2021年《政府工作报告》,部署“十四五”时期及2021年重点工作任务。其中涉及交通基础设施建设方面的重点工作主要围绕在公路、铁路、水路、航空等交通基础设施建设布局方面。具体情况汇总如下:

图表1:2021年各省市交通运输基础设施建设重点工作汇总(一)
图表2:2021年各省市交通运输基础设施建设重点工作汇总(二)
图表3:2021年各省市交通运输基础设施建设重点工作汇总(三)

行业固定资产投资计划

2020年,全国交通固定资产投资预计完成34752亿元,同比增长7.1%,其中公路水路完成投资25883亿元、增长10.4%。

2021年01月18日交通运输部公开了《2021年交通运输固定资产投资计划(第一批)》,共包含403个子项目,总计划下达车购税总计约1929亿元。

——湖北省投资建设数量规模最多

从行业第一批投资计划的建设项目数量规模来看,共涉及28个省/直辖市,其中湖北省以35个投资项目领先于其他省市,其次是重庆、内蒙古、辽宁均为23个投资建设项目。

图表4:2021年度全国各省市交通运输固定资产投资项目数量规模情况(第一批)(单位:个)

——河北省投资建设资金规模最高

从行业第一批投资计划的项目投资规模来看,河北省以180.2亿元投资规模位列第一,占全国总投资额的9.34%;其次是云南省149.5亿元,占比9.30%;四川省以165.3亿元位列第三,占比8.57%。整体来看,第一批投资计划主要分布在中西部地区,主要与当地交通基础设施建设水平相对于东部发达地区较为落后有关。

图表5:2021年度全国各省市交通运输固定资产投资项目金额规模情况(第一批)(单位:万元)

——公路建设投资占比高达98%

从行业第一批投资计划的项目类别来看,主要分为公路建设、水路建设、行业信息化和红色旅游建设项目四大类,其中公路建设项目以1898.5亿元投资/p>

公路建设投资规模占比最高主要原因是,目前国内公路交通仍然是主要货运方式,2020年全国公路货运规模占全社会货运总规模的比重约为74%。

图表6:2021年度全国交通运输固定资产投资分项目类型投资规模占比(第一批)(单位:万元,%)

行业创新研发重点项目

根据交通运输部公布的《2021年度交通运输行业重点科技项目清单申报指南》,其中具体提出2021年度国内交通运输行业创新研发重点项目包括交通基础设施维养技术体系研究、交通基础设施全要素与全周期数字化改造升级技术研究、智慧物流关键技术研究、北斗导航系统应用研发、航运安全与应急救援关键技术、交通污染与降碳协同治理关键技术研究、大件运输许可服务与管理关键技术研究七大主要方向。

图表7:2021年度中国交通运输行业创新研发重点项目方向

以上数据及分析来源参考前瞻产业研究院发布的《中国物流行业市场前瞻与投资战略规划分析报告》同时前瞻产业研究院提供产业大数据、产业规划、产业申报、产业园区规划、产业招商引资、IPO募投可研等解决方案。

更多深度行业分析尽在【前瞻经济学人APP】,还可以与500+经济学家/资深行业研究员交流互动。

海量资讯、精准解读,尽在新浪财经APP
研究院 交通运输

APP专享直播

1/10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3-10 同力日升 605286 15.08
  • 03-10 长龄液压 605389 39.4
  • 03-10 爱科科技 688092 19.11
  • 03-09 楚天龙 003040 4.62
  • 03-09 震裕科技 300953 28.77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
    新浪首页 语音播报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