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化岩土集团股份有限公司 2020年度业绩快报

中化岩土集团股份有限公司 2020年度业绩快报
2021年02月26日 01:47 证券时报

原标题:中化岩土集团股份有限公司 2020年度业绩快报 来源:证券时报

证券代码:002542 证券简称:中化岩土 公告编号:2021-016

中化岩土集团股份有限公司

2020年度业绩快报

本公司及董事会全体成员保证信息披露的内容真实、准确、完整,没有虚假记载、误导性陈述或重大遗漏。

特别提示:本公告所载2020年度的财务数据仅为初步核算数据,已经公司内部审计部门审计,未经会计师事务所审计,与年度报告中披露的最终数据可能存在差异,请投资者注意投资风险。

一、2020年度主要财务数据和指标

单位:元

注:以上为合并报表数据。

二、经营业绩和财务状况情况说明

2020年度,公司营业总收入增长较快;由于计提应收账款坏账准备增加,以及计提商誉减值准备,导致本年度利润出现下滑。公司全年共实现营业总收入566,404.44万元,营业利润22,012.56万元,利润总额20,243.85万元,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18,729.11万元,分别同比增长38.14%、-23.99%、-30.19%和-25.53%。

2020年末,公司综合考虑计入其他权益工具投资的公司的现有经营状况及未来发展前景等因素,基于谨慎性原则,经审慎评估后确认其他权益工具投资公允价值变动金额为-10,914.87万元。截止2020年末,公司总资产1,054,937.96万元、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所有者权益408,167.91万元,分别同比增长17.11%和-0.65%。

上述主要变动原因具体请详见公司同日披露的《关于2020年度计提信用减值准备、资产减值准备及确认其他权益工具投资公允价值变动的公告》(公告编号:2021-013)。

三、与前次业绩预计的差异说明

本次业绩快报披露前,根据相关规定未对2020年度经营业绩进行预计披露。

四、备查文件

1、经公司现任法定代表人、主管会计工作的负责人、会计机构负责人签字并盖章的比较式资产负债表利润表

2、内部审计部门负责人签字的内部审计报告。

中化岩土集团股份有限公司

董事会

2021年02月25日

证券代码:002542 证券简称:中化岩土 公告编号:2021-012

中化岩土集团股份有限公司

第三届董事会第五十一次临时会议决议公告

本公司及董事会全体成员保证信息披露内容的真实、准确和完整,没有虚假记载、误导性陈述或重大遗漏。

中化岩土集团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中化岩土”或“公司”)董事会于2021年2月24日以电话通知、电子邮件、现场通知等方式发出了召开公司第三届董事会第五十一次临时会议的通知,于2021年2月25日在北京市大兴工业开发区科苑路13号公司会议室以现场与通讯同时进行的方式召开。会议应表决董事9人,实际表决董事9人。本次会议由吴延炜先生召集并主持,公司监事、高管列席了会议。

本次会议符合《公司法》和《公司章程》的有关规定,会议有效。本次会议审议通过如下议案:

一、关于公司2020年度计提信用减值准备、资产减值准备及确认其他权益工具投资公允价值变动的议案

为真实反映公司的财务状况和经营成果,根据《企业会计准则》的有关规定,公司对合并报表中截至2020年12月31日相关资产价值出现的减值迹象进行了全面的清查和分析,按资产类别进行了测试,对可能发生减值损失的资产计提减值准备并对持有的其他权益工具投资公允价值变动进行确认。

2020年度拟对各项资产计提减值准备合计26,547.15万元,确认其他权益工具投资公允价值变动减少10,914.87万元(以上为初步核算数据,最终以会计师事务所出具的年度审计报告为准)。

表决结果:9票同意、0票弃权、0票反对。

关于公司2020年度计提信用减值准备、资产减值准备及确认其他权益工具投资公允价值变动的公告发布于巨潮资讯网。独立董事关于第三届董事会第五十一次临时会议相关事项的独立意见发布于巨潮资讯网。

二、关于调整公司组织架构的议案

为进一步优化公司治理,提升公司管理水平和运营效率,公司拟对组织架构进行调整。本次组织架构调整是对公司内部管理机构的调整,不会对公司生产经营活动产生重大影响。调整后的公司组织架构图详见附件。

表决结果:9票同意、0票弃权、0票反对。

关于调整公司组织架构的公告发布于巨潮资讯网。

特此公告。

中化岩土集团股份有限公司

董事会

2021年02月25日

证券代码:002542 证券简称:中化岩土 公告编号:2021-013

中化岩土集团股份有限公司

关于2020年度计提信用减值准备、资产减值准备及确认其他权益工具投资公允价值变动的公告

本公司及董事会全体成员保证信息披露内容的真实、准确和完整,没有虚假记载、误导性陈述或重大遗漏。

中化岩土集团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公司”)于2021年2月25日召开第三届董事会第五十一次临时会议、第三届监事会第三十五次临时会议,分别审议通过《关于2020年度计提信用减值准备、资产减值准备及确认其他权益工具投资公允价值变动的议案》。根据《深圳证券交易所股票上市规则》、《深圳证券交易所上市公司规范运作指引》的相关规定,现将具体情况公告如下:

一、本次计提信用减值准备、资产减值准备及确认其他权益工具投资公允价值变动情况概述

为真实反映中化岩土集团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公司”)的财务状况和经营成果,根据《企业会计准则》的有关规定,公司对合并报表中截至2020年12月31日相关资产价值出现的减值迹象进行了全面的清查和分析,按资产类别进行了测试,对可能发生减值损失的资产计提减值准备并对持有的其他权益工具投资公允价值变动进行确认。

二、本次计提信用减值准备、资产减值准备的资产范围、总金额及原因等具体情况

公司对2020年度末可能存在减值迹象的资产进行全面清查和减值测试,2020年度拟对各项资产计提减值准备合计26,547.15万元,明细如下:

注:上述数据未经审计,最终结果以审计数据为准。

1、应收票据、应收账款计提坏账准备的原因

公司应收票据坏账准备的计提标准:

对于应收票据、应收账款,无论是否存在重大融资成分,本公司始终按照相当于整个存续期内预期信用损失的金额计量其损失准备。

当单项金融资产无法以合理成本评估预期信用损失的信息时,本公司依据信用风险特征对应收票据和应收账款划分组合,在组合基础上计算预期信用损失,确定组合的依据如下:

A、应收票据

·应收票据组合1:银行承兑汇票

·应收票据组合2:商业承兑汇票

B、应收账款

·应收账款组合1:应收国有企业客户

·应收账款组合2:应收私营企业客户

·应收账款组合3:应收关联方

对于划分为组合的应收票据,本公司参考历史信用损失经验,结合当前状况以及对未来经济状况的预测,通过违约风险敞口和整个存续期预期信用损失率,计算预期信用损失。

对于划分为组合的应收账款,本公司参考历史信用损失经验,结合当前状况以及对未来经济状况的预测,编制应收账款账龄/逾期天数与整个存续期预期信用损失率对照表,计算预期信用损失。

本报告期公司对应收票据拟计提坏账准备196.76万元、对应收账款拟计提坏账准备23,864.00万元。

2、其他应收款计提坏账准备的原因

公司其他应收款项坏账准备的计提标准为:

本公司依据信用风险特征将其他应收款划分为若干组合,在组合基础上计算预期信用损失,确定组合的依据如下:

·其他应收款组合1:应收押金和保证金

·其他应收款组合2:应收备用金

·其他应收款组合3:应收其他款项

对划分为组合的其他应收款,本公司通过违约风险敞口和未来12个月内或整个存续期预期信用损失率,计算预期信用损失。

本报告期公司对其他应收款拟计提坏账准备-392.24万元。

3、长期应收款计提坏账准备的原因

公司长期应收款项坏账准备的计提标准为:

本公司的长期应收款包括应收工程款等款项。对于应收质保金、应收工程款、应收分期收款销售商品款、应收分期收款提供劳务款,本公司参考历史信用损失经验,结合当前状况以及对未来经济状况的预测,通过违约风险敞口和整个存续期预期信用损失率,计算预期信用损失。

本报告期公司对长期应收款拟计提坏账准备-91.84万元。

4、合同资产计提减值准备的原因

公司合同资产减值准备的计提标准:对于合同资产,本集团参考历史信用损失经验,结合当前状况以及对未来经济状况的预测,通过违约风险敞口和整个存续期信用损失率,计算预期信用损失。

本报告期公司对合同资产拟计提减值准备459.68万元。

5、商誉计提减值准备的原因

公司商誉计提价值准备的标准:资产负债表日,公司对可回收金额小于商誉所在资产组账面价值的差额计提商誉减值准备。

2016年公司收购北京主题纬度城市规划设计院有限公司(以下简称“主题纬度”)100%股权,根据合并成本大于取得日可辨认净资产公允价值份额的金额,合并形成商誉9,056.39万元。根据公司初步减值测试情况,报告期内预计将对并购子公司主题纬度所涉及的商誉计提商誉减值准备约为2,510.79万元,最终计提金额将由公司聘请具备证券资格的评估机构及审计机构进行评估和审计后确定。

6、计入的报告期

本次针对各项资产计提的减值准备计入的报告期间为2020年1月1日至2020年12月31日。

三、其他权益工具投资公允价值变动的具体情况

2015年,公司出资1,300万美元认购Chelsio Communications Inc.(以下简称“掣速科技”)发行的12,198,841股优先股,确认为可供出售金融资产。截至2018年12月31日,公司对掣速科技投资的账面价值为8,086.52万元。2015年,公司对人人行控股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人人行”)增资3,000.00万元,确认为可供出售金融资产。截至2018年12月31日,公司对人人行投资的账面价值为3,000.00万元。

2019年1月1日起,公司开始执行新金融工具准则,根据准则规定,公司将对上述两家公司的股权投资指定为以公允价值计量且其变动计入其他综合收益的金融资产,报表列示科目由“可供出售金融资产”重分类至“其他权益工具投资”。截至2019年12月31日,公司对上述两家公司投资的账面价值分别为8,086.52万元和3,000.00万元。

芯片行业更新换代较快且规模效应明显。掣速科技所设计的芯片产品虽技术较为先进但市场份额占比始终较低,受持续研发投入拖累,近年持续亏损且净资产为负,目前融资不畅,可持续经营能力存在重大不确定性。基于谨慎性原则,公司将掣速科技的公允价值确认为0.00万元。公司将该项投资账面价值与公允价值的差异8,086.52万元计入其他综合收益。人人行的主要产品“借贷宝”为个人间借贷和企业间供应链融资提供签约、登记和贷后管理服务的平台。由于疫情及监管环境的变化,2020年收入及上市进程受到较大影响。基于谨慎性原则,根据人人行2020年末未经审计归属于母公司的所有者权益,公司将该项股权投资的公允价值确认为171.65万元。公司将该项投资账面价值与公允价值的差异2,828.35万元计入其他综合收益。

四、本次计提信用减值准备、资产减值准备及确认其他权益工具投资公允价值变动对公司的影响

本次计提信用减值准备、资产减值准备及确认其他权益工具投资公允价值变动符合《企业会计准则》和公司内部控制制度的相关规定,遵循谨慎性、合理性原则,符合公司的实际情况,能够更真实、准确地反映公司财务状况和经营成果。

1、本次计提信用减值准备、资产减值准备对公司的影响

公司2020年度合并报表范围内净利润将因此减少22,923.26万元,所有者权益减少22,923.26万元。公司本次计提的信用减值准备、资产减值准备未经会计师事务所审计,最终数据以会计师事务所审计的财务数据为准。

2、公司确认其他权益工具投资公允价值变动对公司的影响

本次其他权益工具投资公允价值变动全部计入其他综合收益,减少公司2020年度其他综合收益10,914.87万元,减少公司2020年末所有者权益10,914.87万元。公司本次确认的其他权益工具投资公允价值变动未经会计师事务所审计,最终数据以会计师事务所审计的财务数据为准。

五、董事会对计提信用减值准备、资产减值准备及确认其他权益工具投资公允价值变动的合理性说明

公司本次计提信用减值准备、资产减值准备及确认其他权益工具投资公允价值变动符合《企业会计准则》及公司相关会计政策的规定,符合谨慎性原则,依据充分,公允地反映公司财务状况和经营成果,使公司的会计信息更加真实可靠,具有合理性。同意公司本次计提信用减值准备、资产减值准备及确认其他权益工具投资公允价值变动。

六、独立董事意见

公司本次计提信用减值准备、资产减值准备及确认其他权益工具投资公允价值变动依据充分,符合《企业会计准则》和公司会计政策的规定,符合公司的实际情况。本次决策程序符合法律法规的相关要求,不存在损害公司及全体股东特别是中小股东利益的情形,同意公司本次计提信用减值准备、资产减值准备及确认其他权益工具投资公允价值变动。

七、监事会意见

公司本次计提信用减值准备、资产减值准备及确认其他权益工具投资公允价值变动依据充分,公允地反映了公司财务状况和经营成果,决策程序合法合规,不存在损害公司及全体股东利益的情形,同意公司本次计提信用减值准备、资产减值准备及确认其他权益工具投资公允价值变动。

八、备查文件

1、公司第三届董事会第五十一次临时会议决议;

2、董事会关于公司2020年度计提信用减值准备、资产减值准备及确认其他权益工具投资公允价值变动的合理性说明;

3、独立董事关于第三届董事会第五十一次临时会议相关事项的独立意见;

4、公司第三届监事会第三十五次临时会议决议。

特此公告。

中化岩土集团股份有限公司

董事会

2021年02月25日

证券代码:002542 证券简称:中化岩土 公告编号:2021-014

中化岩土集团股份有限公司

关于调整公司组织架构的公告

本公司及董事会全体成员保证信息披露内容的真实、准确和完整,没有虚假记载、误导性陈述或重大遗漏。

中化岩土集团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公司”)于2021年2月25日召开第三届董事会第五十一次临时会议,会议审议通过了《关于调整公司组织架构的议案》。为进一步优化公司治理,提升公司管理水平和运营效率,公司对组织架构进行调整。本次组织架构调整是对公司内部管理机构的调整,不会对公司生产经营活动产生重大影响。调整后的公司组织架构图详见附件。

特此公告。

中化岩土集团股份有限公司

董事会

2021年02月25日

证券代码:002542 证券简称:中化岩土 公告编号:2021-015

中化岩土集团股份有限公司

第三届监事会第三十五次临时会议决议公告

本公司及监事会全体成员保证信息披露内容的真实、准确和完整,没有虚假记载、误导性陈述或重大遗漏。

中化岩土集团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中化岩土”或“公司”)监事会于2021年2月24日以电话通知、电子邮件、现场通知等方式发出了召开公司第三届监事会第三十五次临时会议的通知,于2021年2月25日在北京市大兴工业开发区科苑路13号公司会议室以现场与通讯同时进行的方式召开。会议应出席监事3人,实际出席监事3人。本次会议由杨勇先生召集并主持。

本次会议的召集、召开符合《中华人民共和国公司法》、《中化岩土集团股份有限公司章程》的有关规定,会议有效。本次会议审议通过了如下议案:

一、关于公司2020年度计提信用减值准备、资产减值准备及确认其他权益工具投资公允价值变动的议案

经审议,监事会认为:公司本次计提信用减值准备、资产减值准备及确认其他权益工具投资公允价值变动依据充分,公允地反映了公司财务状况和经营成果,决策程序合法合规,不存在损害公司及全体股东利益的情形,同意公司本次计提信用减值准备、资产减值准备及确认其他权益工具投资公允价值变动。

表决结果:3票同意、0票弃权、0票反对。

关于公司2020年度计提信用减值准备、资产减值准备及确认其他权益工具投资公允价值变动的公告发布于巨潮资讯网。

特此公告。

中化岩土集团股份有限公司

监事会

2021年02月25日

本版导读

中化岩土集团股份有限公司

2020年度业绩快报2021-02-26

贵州航天电器股份有限公司

关于控股子公司贵州航天林泉电机

有限公司拟收购资产评估结果通过

国家出资企业备案的公告2021-02-26

四川蓝光发展股份有限公司关于拟转让下属控股子公司股权的公告2021-02-26

海量资讯、精准解读,尽在新浪财经APP

APP专享直播

1/10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3-02 中望软件 688083 --
  • 03-01 菱电电控 688667 75.42
  • 03-01 恒辉安防 300952 11.72
  • 02-26 四方新材 605122 42.88
  • 02-26 金盘科技 688676 10.1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
    新浪首页 语音播报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