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球LNG项目投资趋势分析

全球LNG项目投资趋势分析
2021年02月25日 15:42 同花顺

原标题:全球LNG项目投资趋势分析 来源:中宇资讯

2020年,新冠肺炎疫情蔓延和油价暴跌对全球天然气市场带来巨大冲击,全年仅有一个LNG项目达成最终投资决定,三大主要市场天然气价格更是一度降至历史低点。

近几月来,随着全球范围内经济活动的恢复,天然气市场供需基本面逐步改善,气价企稳回升,LNG项目或在未来两年出现FID高峰――

2020年,受新冠肺炎疫情和油价暴跌的双重影响,全球LNG液化项目投资遇冷,全年仅墨西哥Energia Costa Azul LNG T1一个项目达成最终投资决定(FID)。预计2021―2022年或将再度迎来项目投资春天,但不确定性增强。

2020年全球LNG项目在创历史新高后遇冷

2019年对全球天然气市场来说,是极具历史意义的一年,而紧接着的2020年又是极度不平凡的一年。2019年LNG液化项目投资产能创新高,全球达成最终投资决定(FID)的液化项目产能高达7040万吨/年,较第二高峰年2005年增加40%,是第三高峰年2013年的2.4倍。

除投资产能创新高以外,投资模式也发生了创新。产能比重超过60%的FID项目采用股权提升的联营模式,即在没有长贸协议支撑的情况下,供应商对未来需求增长较为乐观,提前以时间换空间,抢占未来市场份额,主动积极争取融资,利用联营模式推动项目最终投资决定达成。2019年的7040万吨/年产能中超过60%采用了联营模式,包括Arctic LNG-2、Golden Pass LNG和Nigeria LNG Expansion。

2020年项目投资急剧下滑。2020年,突如其来的新冠肺炎疫情对全球油气行业造成较大冲击,叠加油价暴跌的影响,天然气液化项目投资遭受重创。原计划在2020年做出最终投资决定的大批项目几乎全部搁浅,运营商们努力为其项目寻找赞助商以获得投资资金,但仅墨西哥的Energia Costa Azul LNG T1在接近年终的时候达成FID,项目产能300万吨/年,计划于2024年投产。该项目在2018―2020年期间,分别与日本Mitsui、Tokyo Gas和TOTal签署了为期20年合计年供应量330万吨的长贸协议。

同时,该项目的二、三号生产线(T2-3)虽然暂未达成FID,但已与日本Mitsui签署20年期年供应量100万吨的购销协议。以上协议均为FOB且无目的地限制,计划最早交货期为2025年3月。由于2020年的特殊市场情况,主要市场天然气价格纷纷创历史新低,气价对新项目投资没有吸引力。同时,国际油价暴跌给油气勘探与生产带来巨大的成本压力,使得以石油为主的生产商资金不足,无法支撑新液化项目投资。

2021年市场面临诸多不确定因素

2021年,随着各国疫情后刺激经济发展、节能减排、煤改气等政策推进,全球天然气消费将恢复至疫情前水平。上游天然气勘探及生产也将随着需求和价格的回升结束下行走势。LNG贸易的持续增长将推动液化项目投资进程,但同时也面临诸多不确定因素。

一是需求对项目的支撑或将不足。受疫情影响,全球天然气需求疲弱,增速下滑明显,特别是亚洲需求增长。据估计,亚洲天然气需求仍将持续增长,但由于全球LNG液化产能处于过剩状态,需求的恢复仍需要1―2年的时间,因此2021年的最终投资决定除了经济性以外,供应过剩和需求增长放缓也是较大影响因素。

二是低油价和低气价对项目经济性造成影响。由于当前国际油价和各主要市场气价均处于较低水平,虽然价格随着需求复苏开始逐步回升,但投资者对项目盈利能力的担忧是造成项目FID能否达成的重要因素。目前,全球丰富的天然气资源和较高的伴生气产量使大部分传统项目仍然能够盈利,但看跌的市场前景会影响所有项目建议书的估值,进而影响股权和融资决策。

三是传统供应商对经济性的担忧。卡塔尔方面,卡塔尔石油公司原计划在Qatargas LNG项目基础上新建6条生产线,将卡塔尔液化出口能力提高至1.26亿吨/年,确保卡塔尔的全球市场份额。受疫情等因素影响,各条生产线均有不同程度延期,卡油公司将6条生产线划分为两个阶段,乐观估计第一阶段(前四条生产线)有望于2021年达成FID,由于项目参与者削减资本支出将造成卡塔尔液化项目大规模扩张的步伐放缓,预测第二阶段的两条生产线将延迟6年左右。卡塔尔正在重新评估其投资组合和全能源投资战略,以应对低油价和低气价造成的现金流减少,许多合作伙伴已宣布大幅削减资本支出预算,大型的LNG液化项目更容易被推迟。但综合比较看,卡塔尔项目经济性或优于其他项目,2021年达成FID的可能较澳大利亚和美国项目更大。

澳大利亚方面,澳大利亚的LNG项目也为市场产能增量带来较大不确定性。据Rystad能源预测,2021年澳大利亚将批准价值约150亿美元的新上游油气项目,与2020年承诺的12亿美元的新项目相比,增长显著。然而,投资活动能否实现激增几乎完全取决于澳大利亚Scarborough和Barossa天然气项目的FID。其中,Scarborough的Pluto LNG T2为天然气液化项目。如果该项目不能完成FID,那么,估计2021年该地区的新项目投资只有5.26亿美元,对全球LNG液化项目投资贡献或将不大。

美国方面,美国有大批项目已经完成前端工程设计,产能约8740万吨/年,且其中有部分项目早在疫情前就宣布将于2020年达成FID,但全部遭到推迟。目前的数据显示,8740万吨/年的美国项目计划在2021年达成FID,但是由于美国项目经济性等问题,难以预估其能否在2021年实现。

四是极端和突发事件或将造成项目延迟。莫桑比克LNG液化项目运营商法国道达尔集团Total正努力寻求国际军事力量的保护。莫桑比克德尔加多省的伊斯兰暴力活动加剧,叛乱分子控制了该省的战略道路和城镇,对该国北部三个计划中的LNG液化出口项目造成较大威胁。安全局势的进一步恶化或使三个项目面临进一步拖延和运营长期中断的风险。

LNG项目或在未来两年内出现FID高峰

LNG项目投资周期性较为明显,进入FID的项目将对3―4年后的市场产生影响,常规情况下,市场将在2025年左右进入新的宽松周期。但由于疫情造成2020年的FID项目数量和产能严重萎缩,综合考虑各方面因素,预计2024年左右LNG供应或将收紧。因此,随着当前全球天然气市场供需逐步恢复,基本面逐步改善,气价企稳回升,油价小幅上涨,LNG液化项目供应商和投资者对未来市场供需的预估,LNG项目FID数量或将在2021―2022年明显回升。

笔者认为,下一波投资浪潮主要受卡塔尔LNG项目推动,或将于2021―2022年到来,但峰值低于2019年。卡塔尔早在2019年就已宣布计划将其液化项目产能提升至1亿吨/年以上,市场供应过剩、疫情、油价等多因素使其计划受阻。机构数据显示,2021年,计划达成FID的项目来自卡塔尔、加拿大、美国和莫桑比克,合计产能5690万吨/年。2022年,计划达成FID的项目来自美国和加拿大,产能约1400万吨/年。

海量资讯、精准解读,尽在新浪财经APP
疫情 卡塔尔 澳大利亚

APP专享直播

1/10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3-01 菱电电控 688667 --
  • 03-01 恒辉安防 300952 --
  • 02-26 金盘科技 688676 10.1
  • 02-26 四方新材 605122 42.88
  • 02-25 深科达 688328 16.49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
    新浪首页 语音播报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