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信证券结束12连阴,国金证券却闪崩了

中信证券结束12连阴,国金证券却闪崩了
2021年02月09日 07:10 腾讯自选股

原标题:中信证券结束12连阴,国金证券却闪崩了 来源:第一财经日报

金证券记者 江芬芬

临近春节假期,A股市场冰火两重天的现象愈发明显,在这波分裂行情之中,一直有“牛市旗手”之称的券商股竟然落到了冰的那一边。昨日,券商龙头股中信证券上涨1.11%,报27.32元,此前,中信证券连收12根阴线,历史罕见。不过,中信证券才从连跌的阴影走出,昨日国金证券又上演闪崩。

牛市旗手为何这么惨

1月21日-2月5日,中信证券连收12根阴线,最高跌幅达到15%。K线显示,过去十年最接近此次“惨状”的,是2014年2月中旬的9连阴。

不仅仅是中信证券,同花顺iFinD显示,证券行业指数昨日微涨0.09%,再度收了根阴线。最近12个交易日该指数收出10根阴线,跌幅达到13.5%。值得一提的是,昨日中信证券喜提阳线,锦龙股份(维权)涨停,光大证券中金公司涨幅超过4%,不过尾盘国金证券突然闪崩跌停,湘财股份更是再挨跌停,6个交易日内跌幅近四成。

据统计,目前券商板块PB(市净率)估值为1.80倍,已是历史新低。与之形成鲜明对比的是,已经发布业绩快报的14家券商在2020年的营业收入同比(较上年同期)平均增幅为27.91%,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同比平均增幅高达35.26%。其中,中信建投浙商证券归属母公司股东净利润超50%。已发业绩预告中,兴业证券东方财富越秀金控华创阳安四家上市券商预计2020年净利润增长100%-200%,另有光大证券预计增长325.21%,华鑫股份更是爆发性增长1002%。

《金证券》记者发现,在刚刚结束的周末,“券商股之凄惨”引发了圈内广泛讨论。中航证券指出,新年以来,券商股基本跟随大盘走势变动,但一月下旬开始,板块持续回调。原因一是自新年以来市场活跃度连续下降,两市成交额持续下滑,由年初的日均11890亿元持续至上周的日均9087亿元;二是一月底股市大幅回调、机构抱团受挫,引起市场对券商自营盘的担忧。

此外,一众券商金额巨大、动作整齐的资产减值公告,也狂拖股价后腿。据不完全统计,目前有超20家券商先后披露资产减值相关公告,合计规模逼近300亿元。从券商减值的原因来看,主要有两项业务成为踩雷高发区:股权质押业务和两融业务。

在已公布减值的上市券商中,计提资产减值金额最高的券商为中信证券。中信证券目前并未公布减值全年的减值计提金额,但截至2020年前三季度,该券商共计提资产减值准备50.27亿元,因此减少利润总额50.27亿元,减少净利润37.72亿元,在各家券商中排名第一。

券商人士为自己打CALL

据了解,在近期交流中,某券商自营投资经理直言,“作为从业人员自身来看,券商整体行业还是很好,目前价格回调是背离基本面的。2016年、2017年、2018年这几年信用债、融资融券等问题爆雷,这两年很多问题都在处理,很多券商计提了准备,现在券商都是在轻装上阵。”

该人士特别提及,2月5日传出新闻“深交所主板和中小板合并”,沪深交易所的市场定位也更加明确,形成上交所主板+科创板和深交所主板+创业板的资本市场新格局。在其看来,合并中小板和深交所主板将会为下一步推进全面注册制改革减轻阻力。预计在监管层的强力推动下,主板的注册制改革有望在2021年实现落地,这些都利于券商。券商板块目前调整了7个月,如果大盘有反弹,券商股将有较好的机会。板块不确定性就是券商普遍在做定增,从机构持仓看,持有券商的比例比较低。

据了解,伴随近期券商板块持续调整,券商ETF资金正快速加码入市。《金证券》记者注意到,2月5日,券商ETF单日再次获得净申购资金1.83亿元,在此之前10个交易日分别获得7.6亿元、4.7亿元、13.73亿元、2亿元、5.24亿元、6.5亿元、4.05亿、5.27亿元、3.67亿元、6.55亿元净申购。至此,券商ETF净申购资金为同期全市场300多只ETF资金流入之最。

《金证券》记者接触的券商人士也表示,如果看好牛市,配置券商无疑是正确的。不过,目前券商行业同样往头部集中,即便板块迎来机会,也是龙头股和有业务特色券商股的“狂欢”,大部分券商股仍将继续沉寂。

扫二维码,快人一步开启牛年行情!
海量资讯、精准解读,尽在新浪财经APP

APP专享直播

1/10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2-10 必得科技 605298 15.99
  • 02-10 园林股份 605303 16.38
  • 02-09 海泰新光 688677 35.76
  • 02-09 奥雅设计 300949 54.23
  • 02-09 冠中生态 300948 13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
    新浪首页 语音播报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