食品饮料业绩大爆发! 多家公司预告业绩翻倍

食品饮料业绩大爆发! 多家公司预告业绩翻倍
2021年02月05日 09:36 投资快报

原标题:食品饮料业绩大爆发! 多家公司预告业绩翻倍 来源:投资快报

2020年,食品饮料上市公司除了股价频创新高赚足眼球外,各细分领域公司的业绩也是可圈可点。

多家食品饮料公司预告业绩翻倍

截至1月31日,A股上市公司已完成2020年度业绩预告披露工作。根据申万食品饮料行业分类,113家食品饮料公司中共计57家公司公布业绩预告。统计显示,57家公司中有17家业绩预增,9家业绩略增,9家扭亏为盈,10家预减,4家略减,2家续亏,5家由盈转亏,1家不确定。整体来看,57家发布2020年全年业绩预告的食品饮料公司中,净利润为正的共计50家,占比达到87.72%。35家公司业绩预告为正面,占比达到61.40%。

上述57家公司预告的2020年净利润中值为441.59亿元,同比增长44.83%,食品饮料板块整体稳健增长。

按业绩预告的净利润下限来看,归母净利润同比增长超过50%的共计24家。其中,取得100%以上增速的共计16家,实现业绩翻倍。

从预告净利润下限来看,6家公司预告净利润下限超过10亿元,27家公司预告净利润下限超1亿元。其中,五粮液泸州老窖山西汾酒预告净利润下限位列前三。预告净利润排名前十的公司中,6家为白酒类企业。

公告显示,五粮液预计2020年实现归母净利润199亿元左右,同比增长14%;泸州老窖预计2020年实现归母净利润55.70亿元至60.34亿元,同比增长20%至30%;山西汾酒预计2020年实现归母净利润29.50亿元至32.40亿元,同比增长41.56%至55.47%。

从业绩预告为正面的公司分布来看,食品综合、白酒及乳品领域家数居前。其中,食品综合类共计13家,白酒类有7家,乳品类为4家。

2020年,受新冠肺炎疫情影响,速冻食品需求量上升。食品综合板块中,以海欣食品惠发食品三全食品等为代表的速冻食品类企业增速亮眼。其中,海欣食品预计2020年净利润同比增长996.51%至1288.91%,预期增速位列板块第一。

七家白酒企业业绩扶摇而上

白酒类企业整体增速较为稳健。截至目前,在白酒行业19家上市公司中,10家已公布了2020年业绩预告。其中7家业绩扶摇而上,最高净利润增幅达到65%,有的酒企增速超过了2019年。

具体而言,7家酒企中增速最快的当属山西汾酒和酒鬼酒。公告显示,山西汾酒预计2020年收入同比增长16.08%-18.6%;净利润同比增长41.56%-55.47%。酒鬼酒预计2020年净利润同比增长51.92%-65.28%。这一增速远高于2019年。彼时,山西汾酒营收、净利润增速分别为25.79%、28.63%;酒鬼酒营收、净利润增速分别为27.38%、34.5%。

五粮液、泸州老窖等头部酒企则延续了此前的增长态势。公告显示,五粮液预计2020年营收、净利润增幅均在14%左右。泸州老窖预计2020年净利润同比增长20%-30%。对于业绩向好的主要原因,五粮液和泸州老窖的相关人员表示是核心产品销售额的增长。山西汾酒方面也提到公司在持续优化产品结构,中高端产品占比有所增加。

迎驾贡酒今世缘两家酒企也因持续发力高端酒而赚了一波流量。公告显示,迎驾贡酒预计2020年净利润同比增长0%-5%。今世缘预计2020年营收同比增长4.7%,净利润同比增长6.3%。对于业绩预增,迎驾贡酒方面表示,公司2020年度净利润增加的主要原因是公司产品结构优化,中高档白酒占比提高。今世缘方面也表示,公司产品结构进一步优化,尤其是公司“特A+类”产品销售情况较好(指含税出厂指导价300元以上的白酒产品),收入增速超过13%,占公司收入比重也进一步提高,达到60%。

分析认为,2020年下半年以来,白酒消费场景大幅回暖,加上产品高端化、头部马太效应等综合因素,白酒行业整体飘红。五粮液、泸州老窖、山西汾酒等头部酒企主打高端产品,复苏最快。今世缘和迎驾贡酒业绩亮眼也得益于高端化的持续推进。

研报显示,高端酒的消费场景集中在宴请、社交送礼以及投资收藏,受当前新冠肺炎疫情防控政策影响最小,中长期看疫情反复将加速行业资源向名优酒企集中。广发证券指出,每一轮白酒牛市的第三年,次高端白酒企业的业绩往往会加速增长。复盘2009-2012年、2015-2018年两轮白酒牛市,每一轮白酒牛市的第三年,次高端白酒企业业绩往往会出现加速增长。第二轮白酒牛市中的2011年,次高端酒企业绩较2010年明显加速;第三轮白酒牛市中的2017年,多数次高端酒企业绩加速增长。次高端白酒业绩加速增长,主要是高端白酒提价后留出较大市场空间。2021年是第四轮白酒牛市的第三年,次高端白酒业绩有望加速增长。

调味品公司业绩增长态势良好

近日,部分调味品上市企业发布了2020年业绩快报、业绩预告。除道道全以外,其它五家企业均业绩增长态势良好。其中天味食品仲景食品安琪酵母安井食品实现营收、净利双增;西王食品转亏为盈。

具体来看,天味食品1月22日发布的2020年度业绩快报显示,报告期内,公司实现营业总收入236,490.65万元,比上年同期增长36.91%;实现营业利润42,153.31万元,比上年同期增长26.31%;净利润38,317.64万元,比上年同期增长29.03%。

天味食品是国内复合调味品龙头之一,主要经营“好人家”、“大红袍”、“天车”三个品牌的火锅底料与川菜调味品等产品。在众口难调的国内市场,其火锅底料产品市占率可排进市场前三。

仲景食品业绩快报显示,2020年公司实现营业总收入72,664.17 万元,较上年同期增长15.67%;实现营业利润14,804.49万元,较上年同期增长41.34%,实现利润总额14,860.81万元,较上年同期增长41.29%;实现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12,880.56万元,较上年同期增长40.56%。

仲景食品表示2020年经营业绩增长的主要原因是:1、公司积极进行市场开拓,调味食 品业务销量增加,业绩增长;2、持续研发投入,打造新品、差异化竞争,提升产品竞争力;3、强化扁平管理,提升经营管理效率,期间费用率有所降低。

安琪酵母1月13日发布2020年业绩预增公告。安琪酵母表示,经财务部初步预测,2020年公司实现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预计增加45,075.00万元到49,582.50万元,同比增加50%到55%;公司主营业务收入增长15%-17%。

安琪酵母表示,2020年家庭消费业务、电商业务增长迅速;下游衍生品中动物营养、微生物营养、YE食品调味、酿造与生物能源等业务保持良好的增长态势,核心产品销售收入增长、产能利用率提升使得毛利率有所提升,导致公司2020年业绩较去年同期同比增长。

西王食品2020年度业绩预告显示,公司预计盈利3.4亿元到3.8亿元之间。2019年,西王食品曾亏损7.52亿元。2020年,公司成功实现扭亏为盈。针对2020年净利润扭亏为盈,西王食品表示,主要是由于上年同期计提商誉减值准备15.59亿元及无形资产减值准备1.32亿元,致使上年同期经营业绩出现亏损。基于公司2020年度各主要业务板块的经营业绩及公司管理层对业绩的评估与展望,初步预测公司2020年度无商誉减值风险。

安井食品1月26日发布2020年度业绩预增公告。公告显示,经公司财务部门初步测算,预计公司2020年度实现营业收入69.65亿元左右,较去年同期增加16.98亿元左右,同比增加32.24%左右;实现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为6.00亿元左右,与上年同期相比增加2.27亿元左右,同比增加60.86%左右。

对于2020年业绩预增的主要原因,安井食品称,在渠道端,公司为将渠道策略由“餐饮流通渠道为主,商超电商渠道为辅”调整为“BC兼顾,双轮驱动”,加大BC类超市经销商的开发力度,B端和C端渠道同步发力提高速冻食品市场占有率。

速冻食品企业成绩单亮眼

对速冻食品企业来说,2020年是充满机遇的一年。临近春节,许多年轻人“就地过年”,为企业新一年冲业绩创造了条件。

在“宅经济”的影响下,速冻企业的成绩单亮眼,头部企业更是频频报喜。业绩增幅领衔的海欣食品预告,2020年净利润同比增长将超996%,最大幅度可达1288.91%。以增长下限计,位列目前已披露预告的上市公司第五名。

此外,三全食品(002216)在财报中预计2020年净利润为7.26亿元-7.92亿元,比上年同期增长了230%-260%;安井食品预计2020年度净利润约为6亿元,与上年同期相比增加约2.27亿元,增幅为60.86%;惠发食品(603536)预计2020年度净利润为2100万元-2600万元,较上年同期预计增加1505万元-2005万元,增幅约为253%-337%。

2020年实现增收后,速冻食品企业也向扩大市场份额的方向迈进。安井食品在财报中表示,2019-2021年公司在七大生产基地均有新增产能,预计2018-2021年设计产能复合增速将超过20%,至2023年产能有望较2019年翻倍;惠发食品为提升业绩,也于2020年将5000万元投入到“年产8万吨速冻食品加工项目”,增加产品供应和销售收入。

上一轮的“宅经济”热度还没过去,“就地过年”可能会为速冻食品企业带来新一轮的红利期。海欣食品相关负责人表示,春节前速冻食品的需求量增加有利于公司产品动销,也是公司推出促销活动的好时机。三全食品市场部的一位工作人员也表示,其产品在各个渠道的促销活动均有增加,销售火爆。

东方证券分析师谢宁铃看好速冻食品赛道。关于为何看好速冻食品,其称速冻行业发展的根本动能是BC两端的降成本诉求,既包括人工、房租等显性成本,也包括时间、机会等隐性成本。C端来看,家务社会化下,应用速冻产品可以减少烹饪时间;B端来看,应用速冻产品可以通过精简餐厅后厨降低成本。且从估值来看,休闲食品、速冻食品板块正处于历史较低水平。

关于板块内企业是否形成了差异化竞争,东北证券分析师李强称,行业内各可比标的公司核心壁垒特征明显。三全食品依靠水饺、汤圆、面点三张王牌,加之红标、绿标渠道优化管理模式,老派龙头地位稳固;安井食品依靠销地产模式,BC双轮驱动,推出大单品战略,结合全国化渠道优势,发展势头正盛;海欣食品强化C端布局,注重线上化销售模式,扩产增能打好基础;惠发食品依托丸制品和油炸品两大主力产品,重视渠道优化,不断加强新品研发进程。长期来看,速冻行业仍有翻倍增量。

扫二维码 领开户福利!
海量资讯、精准解读,尽在新浪财经APP

APP专享直播

1/10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2-09 奥雅设计 300949 54.23
  • 02-09 冠中生态 300948 --
  • 02-09 海泰新光 688677 --
  • 02-08 生益电子 688183 12.42
  • 02-05 王力安防 605268 10.32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
    新浪首页 语音播报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