连续亏损的天山生物,走到退市边缘,因信批违规被罚30万

连续亏损的天山生物,走到退市边缘,因信批违规被罚30万
2021年02月05日 08:05 市界

原标题:连续亏损的天山生物(维权),走到退市边缘,因信批违规被罚30万 来源:市界

2021年2月4日晚,一场持续两年的立案调查,终于有了结果。

调查的起因,源于一次各怀心事的收购。

成立于2003年的天山生物,是一家传统畜牧业公司,2012年登入A股创业板。但公司业绩每况愈下,净利润逐年下滑。

不肯轻易放弃的实控人李刚,看中了一家在新三板挂牌上市的广告公司——大象广告。对于亏损的天山生物来说,如果能够收购成功,不仅可能扭亏为盈,还能进入媒体广告领域。

但外表光鲜的大象生物,实则已是强弩之末,资金状况异常紧张,其实控人陈德宏正着急卖掉大象广告。

于是,各怀心事的两个男人一拍即合,2018年中旬完成了资产重组。

但很快,陈德宏以大象广告的名义,对外借款、挪用公款和对外担保,债务问题于2018年末全面爆发。2019年1月11日,陈德宏因合同诈骗被依法刑事拘留。陈德宏刚被刑拘半月,天山生物就因涉嫌信息披露违法违规,被证监会立案调查。

2021年2月4日晚的公告显示,根据证监会调查,在重大资产重组阶段,大象广告刻意隐瞒与关联方发生的非经营性资金往来 1.09 亿元、为关联方提供担保6100万元。在被天山生物纳入合并报表范围后,大象广告刻意隐瞒与关联方发生的非经营性资金往来 2.81 亿元、为关联方提供担保 350万元以及重大诉讼 2.09 亿元。这些都最终导致天山生物未在定期报告中及时披露上述信息。

针对涉嫌的信息披露违法行为,新疆证监局拟决定:责令天山生物及大象广告改正,给予警告,并处以 30 万元罚款; 对陈德宏给予警告,处以 30 万元罚款,采取10 年证券市场禁入措施;对李刚给予警告,并处以 5 万元罚款。

根据公告显示,此次天山生物没有被认定构成重大信息披露违法行为,公司股票不存在被强制退市的风险。

但这并不意味着安全,业绩满目疮痍的天山生物,依然存在因连续三年亏损而被退市的风险。

2015至2016年,公司连续两年亏损,走到退市边缘。最后于2017年通过压缩近四成管理费用,免于一“死”。

但2018及2019年,天山生物再次连续两年亏损,又一次站到退市边缘。自2019年初陈德宏被拘留后至今,公司已经有三位总经理先后辞职。

根据业绩预告显示,2020年公司将通过压缩费用,再次实现扭亏为盈,但盈利只有670万至900万。如果扣除非经常性损益,公司则会亏损700万至950万。

值得注意的是,本次业绩预告是财务部门初步测算的结果,未经审计机构审计。天山生物2020年是否真的盈利,还要等待审计后的测算结果。当下来看,天山生物依然没有摆脱退市的风险。

(作者|王一涵 , 编辑| 胡刘继)

市界

海量资讯、精准解读,尽在新浪财经APP
天山生物 退市

APP专享直播

1/10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2-09 海泰新光 688677 --
  • 02-09 奥雅设计 300949 54.23
  • 02-09 冠中生态 300948 --
  • 02-08 生益电子 688183 12.42
  • 02-05 王力安防 605268 10.32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
    新浪首页 语音播报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