万联证券--有色行业专题系列研究之靶材:国内需求高增、国产替代加速 蓄势待发

万联证券--有色行业专题系列研究之靶材:国内需求高增、国产替代加速 蓄势待发
2021年01月22日 18:09 金融界

【白酒投资日报】白酒再度大涨 劲牌欲借壳青青稞酒? || 【新能源车投资日报】明星基金经理重仓标的有何看点? || 【独家直播】白酒板块回调,买入还是离场?

原标题:万联证券--有色行业专题系列研究之靶材:国内需求高增、国产替代加速 蓄势待发 来源:金融界

有色行业涉及的金属品种及代表性的金属材料众多,产业链涵盖资源开发、冶炼和加工各个环节,产品广泛用于工业、新能源、电子、军工各个领域,周期各有差异、结构多点开花,且当前处于新一轮景气上行周期,完全具备乘时乘势基础。系列专题着力能源金属及相关金属材料,本篇聚焦靶材,望有助于诸君!投资要点:高纯金属制备,镀膜实现导电或阻挡功能:靶材是制备功能薄膜的原材料,以99.95%以上高纯金属为原料制备,用于面板、半导体、光伏和磁记录媒体等领域,实现导电或阻挡等功能。其中,半导体领域对纯度和技艺要求最高,5N5以上。靶材种类繁多,客户需求非标,定制属性明显。当前趋势是高溅射率、晶粒晶向控制、大尺寸、以及高纯金属。

中期较高增长、当前景气上行,国产替代加速:需求端,我们测算,国内靶材市场到2023年接近300亿元,面板和半导体领域受益于全球消费增长和中国份额提升,市场分别达200/50亿元量级,光伏领域则随着HJT电池降本应用潜在需求可期,3年总需求CAGR达9.7%较快增长;就目前而言,面板和半导体行业景气度周期上行,在线办公+5G+传统汽车消费复苏等因素持续发力,这一趋势预计未来1-2年可维持,目前相关靶材企业开工率接近满产。供给端,全球市场依然由霍尼韦尔等企业寡占,但国内企业已经打通半导体靶材国产替代技术基础,有研新材江丰电子进入全球主流芯片代工企业;国内四五家面板靶材企业进入京东方,国产替代整体从1到N呈加速态势。

国内公司着力面板和半导体领域,纵横向皆有拓展:江丰电子业务领域涉及半导体和平板显示,投资加码市场最大平板显示领域,对高纯金属原料也有拓展;阿石创靶材以平板显示用为主,亦在投资加码显示靶材;有研新材作为国有企业,专注半导体靶材及高纯金属原料,着力攻克国产替代技术难题;隆华科技靶材业务来自收购,目前用于平板显示领域。

具中长期投资机会,当前蓄势待发:国产替代已具技术基础和商业条件,当前处于加速状态,预计至2023年国内靶材市场规模300亿元,整体保持较高增长。随着下游客户拓展稳定和产品成型后研发支出预计降低,按20%净利率可支持千亿市值空间,而当前江丰电子和有研新材市值均在一百亿元级别,行业具备中长期投资机会。就当前而言,板块股价受终端的半导体行业解禁高潮、中美关系反复盘整摩擦等拖累有所调整,随着平板和半导体领域景气度上行,相关企业业绩成长性有望逐步释放,目前正处蓄力待发状态,我们推荐业务专注、技术和产品获得充分证明、成长预期打开的上市公司。

风险因素:行业市场空间不及预期;国产替代进度不及预期;下游行业属性差异、客户需求非标,公司业务拓展不及预期。

扫二维码 领开户福利!
海量资讯、精准解读,尽在新浪财经APP

APP专享直播

1/10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1-27 中国黄金 600916 --
  • 01-27 凯因科技 688687 --
  • 01-27 李子园 605337 --
  • 01-26 三和管桩 003037 --
  • 01-25 南极光 300940 12.76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
    新浪首页 语音播报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