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年A股投资者维权报告来了!哪些公司上了“黑榜”?

2020年A股投资者维权报告来了!哪些公司上了“黑榜”?
2021年01月13日 15:42 同花顺

【白酒投资日报】酒鬼酒元旦以来涨38%,十四五激进规划能实现吗? || 【新能源汽车投资日报】车企市值一哥比亚迪到底贵不贵?

原标题:2020年A股投资者维权报告来了!哪些公司上了“黑榜”? 来源:银柿财经

刚刚过去的2020年,证券市场围绕投资者保护的关注度不断提高、顶层设计更加完善、维权机制有所突破、保护成效逐步显现,无一不折射出监管部门全力落实投资者保护。

为了净化市场环境、保护投资者权益,助力公开透明、健康发展的资本市场的培育,银柿财经联合浙江法制报,由浙江核新同花顺网络技术有限公司提供数据等支持,回顾2020年”强”监管下的A股市场以及2020年股市维权热点,为广大投资者维权提供信息与参考。

强监管下的A股市场

2020年,是中国资本市场深化改革具有里程碑意义的一年。从新《证券法》实施,到创业板注册制改革推行,到新一轮退市制度出炉,再到《刑法修正案(十一)》在资本市场犯罪规制领域的修订,中国资本市场朝着市场化、法治化迈出关键步伐。

“法治兴,则市场兴”。去年以来,监管部门依法加强投资者保护,提高上市公司质量,确保真实、准确、完整、及时的信息披露,压实中介机构责任,对欺诈发行、财务造假、信息披露造假等资本市场“毒瘤”从重处理,用法律约束上市公司行为,为亿万投资者撑起保护伞。

根据同花顺iFinD数据,2020年全年,共计87家上市公司(包含实控人、董事)被证监会立案调查,较2019年的82家有所增长,73家被行政处罚,总数较往年持续增长。

 (注:因案件复杂程度不同,证监会对案件的调查期长短不一,通常需要2-14个月。故今年处罚的案件有部分是去年甚至前年立案的。)

被立案调查的87家上市公司,从上市板块来看,涉及主板上市公司42家,中小板上市公司28家,创业板上市公司17家。中小板的亚太药业(维权)成为2020年首个被立案调查的上市公司;

从类型来看,有28家公司为*ST股,占比为32.18%,存在退市风险;

从月份来看,6月可算是最强监管月,13股相继被立案调查,仅6月11日当天,就有太阳能*st康得京基智农(维权)三家被立案调查;

从省份来看,浙江省最多,共计18家,*ST目药(维权)华星创业中恒电气(维权)*ST联络(维权)顾家家居以及中金环境均来自省会城市杭州,占总数的三分之一,其次是广东省15家,其中5家来自深圳,分别为*st北讯金新农(维权)、京基智农、*st赫美劲拓股份(维权)江苏省9家排第三位;

从所属行业来看,化工、传媒、医药生物、机械设备等是被证监会立案调查企业最多的领域;

从违规行为类型分析,涉及信息披露违法违规、内幕交易、违反证券期货法律法规等。而涉嫌信息披露违法违规,已然成为上市公司及相关方被立案调查的主要原因。

2020年,共计65家公司因涉嫌信息披露违法违规被立案调查,占比超7成。截至2020年12月31日,8家公司已被证监会行政处罚,其余还在调查阶段。

监管层出手,监管大事不断。獐子岛(维权)“扇贝来来回回”的财务造假,被证监会用“北斗”抓了正形;曾经辉煌的乐视网被认定欺诈发行,重罚2.4亿;瑞幸咖啡财务造假,证监会派驻调查组进驻……

2020A股投资者维权情况

在监管不断强化和投资者教育不断普及的背景下,由银柿财经联合浙江法制报打造的股民维权平台自上线以来维权股民数量快速增长。2020年,维权平台报名用户数达到6万人,较2017年增长6倍,平台的影响力正逐步扩大。

2020年投资者维权人数最多的省市中,浙江、广东和江苏省的投资者维权意识较高。

2020年维权投资者年龄段分布图,从数据来看,70后、80后投资者维权意识较强

截至目前,维权平台帮助投资者参与维权案件201起,有67起案件获得胜诉或调解,败诉案件16起。胜诉概率81%。(注:单一违法事件引起的多个诉讼算为一起)

从单一上市公司的股民申请维权单数的累计速度来看,股民对上市公司涉及违法违规事件后的索赔意识明显增强。以延安必康(维权)为例,自2020年8月开始接受维权,维权股民数量快速增长,目前维权人数已达8449名。回顾延安必康的维权之路:

A股投资者维权的短板与建议

近年来,我国对金融市场不断加大监管力度、提高监管水平,相关行业的从业人员应该都有切身体会。但在浙江方广律师事务所主任孔聪看来,社会对证券维权的认知度尽管有所提升,但整体上还远远不够。“看到很多投资者因为不了解、不相信而错失维权机会,甚至有不少证券公司的从业人员也不清楚这块业务,我感到非常遗憾。

对此,浙江方广律师事务所主任孔聪希望证券监管部门、行业协会、投保机构能够不断加强对投资者证券维权方面的宣教力度,证券公司在投资者教育方面能够为自身客户强化维权信息的提供和咨询服务,更希望投资者能够了解、相信并主动关注维权机会,积极通过法律途径维护自身合法权益。

立案难、判决难、诉讼周期长一直以来都是投资者维权路上的老大难问题。许多案件自起诉至审结,周期长达两三年甚至更长。在漫长的诉讼周期结束后,法院判决的赔偿比例也总体偏低。许多股民往往因为耗时太长,维权成本太高,实际赔偿比例较低而放弃维权。

针对这一现状,浙江智仁律师事务所创始合伙人洪鹏表示,投资者维权难这一问题需通过多维度方式解决。特别是在法律规定方面,目前审理证券虚假陈述案件的司法解释出台时间较早,规定较为粗疏、落后,其中对系统性风险等方面的规定较为不明确,各地法院对系统性风险的认定也没有统一标准。司法机关应完善相应法律规定,统一司法实践,防止地方保护影响案件审理。

而浙江万高律师事务所专职律师兼合伙人沈张强则认为,完善并有效实施新《证券法》中的证券纠纷代表人诉讼机制,可有效解决传统证券诉讼送达难、登记难、起诉难问题,对于投资者保护、降低维权成本有深远影响。

沈张强补充表示,法院也应多多实践目前包括上海金融法院、杭州中院的示范判决机制。“示范判决机制在目前的司法实践过程中,不仅有助于人民法院集中司法力量、明确争议焦点、提高裁判质效、加快审理节奏;亦有助于通过示范判决案件的标杆性作用,明确赔付原则,推动投资者与上市公司之间的调解工作有序有效地进行。”

2021年,一个机制更加健全的A股市场将起航。对普通投资者而言,“理性合规参与交易,避免侥幸投机心理”仍需牢记在心。当然,在不少情况下,炒股发生亏损也可以依法向上市公司或其实控方等主张索赔。新的一年,银柿财经将继续携手业内知名律所共同打造专业维权平台,为广大中小投资者提供金融、证券、法律等多元化服务,让维权之路不再坎坷。

扫二维码 领开户福利!
海量资讯、精准解读,尽在新浪财经APP

APP专享直播

1/10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1-13 中辰股份 300933 3.37
  • 01-13 海优新材 688680 69.94
  • 01-13 银河微电 688689 14.01
  • 01-13 三友联众 300932 24.69
  • 01-13 聚石化学 688669 36.65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
    新浪首页 语音播报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