银保监会拟对消金公司评级,无法正常经营者将被接管或退出市场

银保监会拟对消金公司评级,无法正常经营者将被接管或退出市场
2021年01月13日 17:26 同花顺

【白酒投资日报】酒鬼酒元旦以来涨38%,十四五激进规划能实现吗? || 【新能源汽车投资日报】车企市值一哥比亚迪到底贵不贵?

原标题:银保监会拟对消金公司评级,无法正常经营者将被接管或退出市场 来源:新京报

新京报贝壳财经讯(记者黄鑫宇)1月13日,银保监会办公厅发布《关于印发消费金融公司监管评级办法(试行)的通知》(下称《通知》)。消费金融公司监管评级得分满分为100分,根据具体评级得分,分为1级、2级(A、B)、3级(A、B)、4级和5级,数值越大表示机构风险或问题越大,需要监管关注的程度越高。其中,监管评级得分在90分(含)以上为1级,除此得分和等级外,银保监会要求,其余消费金融公司均需要开展现场检查。

此外,无法正常经营的消费金融公司,将直接被评为5级。对于属于此类情况的机构,《通知》要求,将责令提交合并、收购、重组、引进战略投资者等救助计划,或依法实施接管;对无法采取措施进行救助的公司,《通知》显示,可依法实施市场退出。

《通知》共分为五章二十五条,主要适用于在境内依法成立时间超过一个完整会计年度的消费金融公司法人机构的监管评级工作。据介绍,为全面评估消费金融公司的经营管理与风险状况,合理配置监管资源,有效实施分类监管,促进消费金融公司持续、健康、规范发展,银保监会根据相关法律法规特制定《通知》。《通知》将对消费金融公司的整体状况作出评价判断的监管过程,也是实施分类监管的基础。

记者注意到,除了各评级分类介绍外,《通知》明确要求,消费金融公司不得将监管评级结果用于广告、宣传、营销等商业目的。

据悉,消费金融公司监管评级结果原则上仅供监管机构内部使用,不得对外公布;必要时,监管机构可以采取适当方式向有关政府或监管部门通报,但应要求其不得向第三方披露。

近期,为促进行业合规发展、督促改善管理,消费金融公司面临的各项监管指标日益清晰。

2020年12月29日,银保监会发布《关于促进消费金融公司和汽车金融公司增强可持续发展能力、提升金融服务质效的通知》。银保监会表示,将适当降低拨备监管要求,此外,消费金融公司逾期60天以上贷款将全部纳入不良。

银保监会要求,在做实资产风险分类、真实反映资产质量,实现将逾期60天以上贷款全部纳入不良以及资本充足率不低于最低监管要求的前提下,消费金融公司、汽车金融公司可以向属地银保监局申请将拨备覆盖率监管要求降至不低于130%。对于拨备指标下调释放的贷款损失准备,要优先用于不良贷款核销,不得用于发放薪酬和分红。属地银保监局应做好对机构资产风险分类和资本充足率计算准确性的核查工作,同意机构下调拨备指标后应及时报告银保监会非银部。

新京报贝壳财经记者黄鑫宇编辑岳彩周校对李项玲

海量资讯、精准解读,尽在新浪财经APP
通知 银保监会

APP专享直播

1/10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1-13 聚石化学 688669 36.65
  • 01-13 中辰股份 300933 3.37
  • 01-13 海优新材 688680 69.94
  • 01-13 银河微电 688689 14.01
  • 01-13 三友联众 300932 24.69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
    新浪首页 语音播报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