游族网络为什么不通过公告而是用公众号“澄清”?

游族网络为什么不通过公告而是用公众号“澄清”?
2020年12月23日 22:08 董秘学苑

新浪财经年度巨献,推出年度策略会,邀请200+金麒麟分析师、50+优秀基金经理专场直播,为投资者打造“全明星阵容”,全面透析2021年A股机会和风险,立刻观看

原标题:游族网络为什么不通过公告而是用公众号“澄清”? 来源:董秘学苑

  12月23日,游族网络针对媒体传闻用了三种形式对外回应,分别是高管的朋友圈,公告和公众号说明,其中公告还是以自愿性信息披露为主题,信息并不多,反而是公众号文章更像是澄清公告,显然,在信披规则上来看存在着瑕疵。

  深交所《股票上市规则》中明确表示,“公共媒体传播的消息(以下简称“传闻”)可能或者已经对公司股票及其衍生品种交易价格产生较大影响的,上市公司应当及时向深交所提供传闻传播的证据,并披露澄清公告。”

  12月23日下午,关于上市公司游族网络就出现了一条重磅传闻,很快公司给予了回应,不过回应的方式是高管的朋友圈。

  很快,12月23日晚间,公司也发布了一则《自愿性信息披露公告》,这种公告一般是没有达到披露标准,但是公司觉得有必要所以做的披露。该则公告释放两个信息:1、董事长林奇的确在住院,住院原因是否是因为被投毒未说明;2、公司经营一切正常。

  可以肯定的是,这则公告并不是针对媒体传闻的澄清公告,因为澄清公告是强制的,而不是自愿的,而且澄清公告的内容必须是针对传闻进行澄清,比如是否因为被投毒?

  《上市规则》要求,上市公司应当关注媒体关于公司的报道,并及时向有关方面了解真实情况,公司的《自愿性信息披露公告》只是被动接到董事长家属的通知,并没有主动参与了解真实情况的表现。

  巧合的是,公司发布《自愿性信息披露公告》后,很快上海警方就发布了一则警情通报:“2020年12月17日17时许,警方接到报警称,某医院在诊疗时发现病患林某(男,39岁)疑似中毒。接报后,警方立即开展侦查。经现场勘查和调查走访,发现林某的同事许某(男,39岁)有重大作案嫌疑。目前,许某已被警方依法刑事拘留,相关侦查工作正在进一步开展中。”

  上海警方通报的林某和许某和媒体传闻的两位主角姓氏和年龄都一致,而且“疑似中毒”也与传闻印证。

  在披露公告后,游族网络随后又在官方微信公众号上发了一个说明公告,这份说明公告更像是对传闻的一个回应,从说明内容可以看到,12月16日晚间就有不适症状,事情发生已经快一周,公司此前采取了应急状态,目前董事长在恢复治疗中,犯罪嫌疑人许某就职于某个人投资的影视公司,公司运转正常,请投资者和关心林总的人士放心。

  公众号并不是指定信息披露媒体,为什么不通过公告做澄清说明呢?显然,这点在信息披露上是个瑕疵。

  有的投资者会有疑问,事情12月16日就已经发生,而12月17日,公司股价就出现了逆势的行情。据游族网络股票交易情况,12月17日公司股价收盘下跌5.22%,当天网络游戏板块上涨0.7%,上证综指、深证成指和创业板指分别上涨1.13%、1.01%和0.9%,也就是说,公司股价在大盘和行业板块都是上涨的背景下逆势大幅下跌。

  公司的信息披露是否晚了呢?

  针对这个问题,首先市场的传闻是12月23日起才开始发酵,所以此前公司并无澄清的义务,而且按照规则,并不是说,董事长住院就要披露,因为只有因为身体原因无法履职预计达到3个月以上才触发披露标准。

扫二维码 领开户福利!
海量资讯、精准解读,尽在新浪财经APP
游族网络 公众号

APP专享直播

1/10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12-30 征和工业 003033 --
  • 12-28 惠泰医疗 688617 --
  • 12-25 博俊科技 300926 10.76
  • 12-25 江天化学 300927 13.39
  • 12-24 华安鑫创 300928 38.05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
    新浪首页 语音播报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