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社区团购”集体低开 “严重低价”遭投诉 央媒发声直指互联网巨头

“社区团购”集体低开 “严重低价”遭投诉 央媒发声直指互联网巨头
2020年12月14日 09:28 同花顺

新浪财经年度巨献,推出年度策略会,邀请200+金麒麟分析师、50+优秀基金经理专场直播,为投资者打造“全明星阵容”,全面透析2021年A股机会和风险,立刻观看

原标题:“社区团购”集体低开 “严重低价”遭投诉 央媒发声直指互联网巨头 来源:同顺异动眼

12月14日开盘,此前一度被热炒的“社团团购”概念股集体低开。

受益于互联网巨头争相布局消息影响,社区团购概念股一度在A股市场中迎来爆炒,热而炒作情绪退却后,个股股价均出现“过山车式”下跌。

互联网巨头涌入社群团购赛道对其他群体利益形成巨大冲击,“严重低价”行为遭到集体投诉,更有多家供应商发通知“禁止供货”!周五盘后,人民日报评论微信公众号发表题为《“社区团购”争议背后,是对互联网巨头科技创新的更多期待》一文提出,“别只惦记着几捆白菜、几斤水果的流量,科技创新的星辰大海、未来的无限可能性,其实更令人心潮澎湃。”

互联网巨头争相布局 概念股“过山车”短炒

今年以来,由于疫情影响,社区团购迎来新的发展契机,阿里巴巴、美团、滴滴和拼多多等电商巨头相继布局相关业务。

6月,滴滴旗下社区团购平台“橙心优选”在四川成都开团,拉开了互联网巨头杀入社区团购赛道的序幕。

7月,美团成立优选事业部,正式进入社区团购赛道,并快速在济南落地。

8月底,拼多多推出“多多买菜”,并在武汉和南昌上线。

11月,在2020中国全零售大会上,盒马CEO侯毅透露,阿里成立了一个社区团购的事业部。

12月11日晚,京东集团发布公告称,将通过子公司以7亿美元战略投资社区团购企业兴盛优选。京东在宣布战略投资兴盛优选的同时,还宣布新组建了面向下沉市场的战略新兴业务京喜事业群。

受益于互联网巨头争相布局的消息刺激,A股“社区团购”相关概念股迎来火热炒作,其中中水渔业(维权)短期走出翻倍行情,大湖股份宏辉果蔬华英农业国联水产等均有不俗表现。然而情绪退却之后,板块个股均迎来“过山车”,中水渔业在7天6板之后,迎来两个连续跌停,今日再次低开6.15%。

“严重低价”遭投诉 供应商发通知“禁止供货”

12月12日,有消息称,沧州市华海顺达粮油调料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华海顺达”)发布“关于禁止给社区团购平台供货公司供货通知”,该公司称,其收到多方投诉,以多多买菜、美团优选等位代表的社区团购平台出现严重低价现象,甚至个别产品远低于出厂价,影响严重,损害客户利益,现针对经销商操作社区团购平台做出以下要求。

1、任何客户操作社区团购平台,必须有我司授权,否则视同窜货;

2、不管平台有没有补贴,价格不得低于我司终端零售价,否则视同低价;

3、影响恶劣的,取消经销权!

早在此前,互联网巨头围绕社区团购的补贴和低价争夺就已经引发了部分供应商对经销商的限制。12月5日,山西紫林醋液股份有限公司就曾面向经销商就社区团购及电商平台发布通知,规范公司在电商平台的销售秩序,通知里强调的电商平台不仅包含最近热议的社区团购平台美团优选、兴盛优选等,还包括淘宝、天猫以及经销商自己开发的小程序等。

社区团购引发争议 央媒发声

12月11日下午,人民日报评论微信公众号发表题为《“社区团购”争议背后,是对互联网巨头科技创新的更多期待》一文,文章提出:“如果只顾着低头捡六便士,而不能抬头看月亮、展开赢得长远未来的科技创新,那么再大的流量、再多的数据也难以转变成硬核的科技成果,难以改变我们在核心技术上受制于人的被动局面。”

文中表示,“互联网巨头拥有雄厚的财力、大量的数据资源、领先的数字技术,人们期待巨头们不仅能在商业模式上进行创新,更能承担起推进科技创新的责任。”,“科技创新并非要求企业不赚钱,而是把投资的存续期延长,不痴迷于急功近利、不热衷于短期变现,而能够在长周期视野下赢得技术变革带来的更大收益。”,“如果我们的互联网巨头具有更多超越性追求,能够运用数字化技术探索未知、拓展人类知识疆土,再与超大规模市场结合,将会产生巨大的科技创新势能。依靠硬核科技,让企业站上价值链顶端,让国家竞争力、自主性更强,让人类的知识边界更大,不是更“香”吗?”。

结尾处,文章表示,“掌握着海量数据、先进算法的互联网巨头,理应在科技创新上有更多担当、有更多追求、有更多作为。别只惦记着几捆白菜、几斤水果的流量,科技创新的星辰大海、未来的无限可能性,其实更令人心潮澎湃。”

扫二维码 领开户福利!
海量资讯、精准解读,尽在新浪财经APP
社区团 概念股 互联网巨头

APP专享直播

1/10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12-15 吉大正元 003029 11.27
  • 12-15 振邦智能 003028 21.75
  • 12-14 通源环境 688679 12.05
  • 12-14 悦康药业 688658 24.36
  • 12-14 明冠新材 688560 15.87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
    新浪首页 语音播报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