谁是新基建先锋? 第十四届通信产业榜出炉

谁是新基建先锋? 第十四届通信产业榜出炉
2020年10月14日 18:44 通信产业网

金秋行情出现调整?抓紧上车机会!点击立即开户,别错过下一波大行情!

原标题:谁是新基建先锋? 第十四届通信产业榜出炉 来源:通信产业网

10月14日,2020年中国国际信息通信展览会拉开帷幕。在展会开幕日,第十四届通信产业榜正式发布。

10月14日,2020年中国国际信息通信展览会拉开帷幕。

一年一度的中国国际信息通信展览会吸引了大批的观众前来。

作为持之以恒坚持十四年的产业链唯一第三方评价体系,2020中国通信产业榜以“新基建下的能力与创新”为主题,以科学客观的评价体系和评选流程,评出2019-2020年度中国通信产业榜中国地方运营商50佳、中国通信技术设备服务商100强、中国工业互联网50佳、中国虚拟运营商10佳。

本届通信产业榜评价指标包括技术能力、市场能力、服务能力以及管理能力四大维度,在此基础上各专业榜根据领域不同设置不同的二级指标,包括:新基建技术能力与创新、标准专利贡献、市场占有率、销售额、产业链协作度、用户满意度行业应用能力等。评审组经过数轮讨论,最终评出各专业榜。

广东移动、广东联通和广东电信等上榜2019-2020年度中国省级运营商40佳;广州联通、深圳移动和深圳电信获2019-2020年度中国地市运营商10佳;华为、中兴通讯诺基亚贝尔和爱立信入选中国通信设备术服务供应商100强;海尔、东方国信用友网络获得中国工业互联网50佳;蜗牛移动、分享通信和远特通信获虚拟运营商十强。

2019-2020年度通信产业榜发布,现场观众纷纷驻足观看。

2019-2020年度通信产业榜以“新基建下的能力与创新”为主题,以科学客观的评价体系和评选流程评出各专业榜单。

新冠肺炎疫情以来 ,新基建前所未有地成为通信产业关键词。

2018 年12月召开的中央经济工作会议,提出“加快5G商用步伐,加强人工智能、工业互联网、物联网等新型基础设施建设”,“新基建”首次进入产业视野。2019年政府工作报告要求“加强新一代信息基础设施建设”。2020 年国务院常务会议明确提出,“出台信息网络等新型基础设施投资支持政策”。今年两会,新基建被写入政府工作报告。22个省推出超过1万个项目,新基建总投资超过33万亿元。

从中央密集部署,到资本市场热捧,新基建站上风口。相比传统基建,新基建是立足于新兴技术的基础设施建设。新型基础设施包括信息基础设施、融合基础设施和创新基础设施,具体涵盖了基础网络、基础数据、基础硬件、基础软件、基础平台、基础应用、基础标准、基础安全等方面。置身其中,信息通信业设备提供商、运营商、平台服务商、应用提供商等产业链各环节迎来新的产业机遇,与此同时,新基建与新业态、新商业模式紧密相连,对过往时代的惯性带来颠覆与挑战。

新基建下,企业需要具备什么样的技术能力与商业创新?

运营商:新基建运营者和赋能者。以5G为代表的通信网络、以人工智能和云计算为代表的新技术基础设施以及数据中心为代表的算力基础设施共同构成新基建的信息基础设施,电信运营商作为聚合产业链的重要角色,在5G规模建网、固定宽带网络建设以及构建具有强大交互功能的基础网络平台发挥基础性作用。除了网络建设,运营方面,运营商需要构建灵活、高效、智能的网络服务及运营支撑体系;业务方面,连接之外,赋能垂直行业,在更高层次构造增长引擎的目标;生态方面,跳出同质化、低水平竞争,“生态协同、开放共赢”的方向努力。

设备技术商:新基建技术使能者。新基建与5G、云计算、人工智能等新一代信息技术紧密相连,在系统架构和关键技术方面需要跨越式、颠覆式的变革。作为ICT核心解决方案与产品设备的提供者,在协助产业链部署有线网络、无线网络和卫星网络组成的“天地空”一体网络中,需要更强劲的计算、更灵活的架构和更智慧的交换、更高效的传送能力。设备商正逐渐进入综合竞争为主导的阶段,能否在新基建机遇下抓住赋能千行百业的机会,决定了设备商未来的排位。

工业互联网企业:新基建明星。工业互联网作为“新基建”的重要组成部分,从2017年到2020年,三年时间内已从概念技术验证进入到应用实践推广的新阶段。政府工作报告从“打造工业互联网平台”提升为更加全面的“发展工业互联网”,工业互联网发展将全面步入快车道。站在新基建的风口下,如何将工业机理和IT技术相结合,驱动和构建新的工业应用实现新型信息化与传统工业深度融合,是工业互联网企业需要思考的问题。

虚拟运营商:重新出发。作为民资进入电信基础业务的尝试,取得正式牌照的虚拟运营企业,已经成为通信市场一支新力量,虚拟运营不仅是批发转售和基础运营商补充,其创新的业务、灵活的资费和低身段的服务,也给通信产业带来新的连接体验。5G时代和新基建背景下,面临更严格规则管制下的虚商,正期待迸发新的活力。

在榜单的评选过程中,评审组针对企业在新基建领域――5G、数据中心、人工智能、工业互联网的相关评价指标,遴选出在细分领域表现优异的企业以及企业相关产品技术和解决方案。

海量资讯、精准解读,尽在新浪财经APP

APP专享直播

1/10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10-15 欣贺股份 003016 8.99
  • 10-15 中胤时尚 300901 8.96
  • 10-15 广联航空 300900 17.87
  • 10-14 大洋生物 003017 28.85
  • 10-14 阿拉丁 688179 19.43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