直播电商行业最全面团体标准即将出台,互联网营销师接过新经济业态的第一棒

直播电商行业最全面团体标准即将出台,互联网营销师接过新经济业态的第一棒
2020年09月25日 16:43 凤凰网

原标题:直播电商行业最全面团体标准即将出台,互联网营销师接过新经济业态的第一棒 来源:凤凰网

近日,随着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部联合国家市场监督管理总局、国家统计局正式向社会发布“互联网营销师”新职业,作为直播电商行业管理协会,中国通信工业协会直播电商分会也紧随其后,倡导发起“互联网营销师职业上岗及职业技术水平”团体标准的设立和施行。

三大内容完善团体标准国家级职业证书双认证

经过充分的市场调研,由中国通信工业协会直播电商分会发起并起草的团体标准包含职业标准、职业培训及职业认证,以完善的逻辑体系规范行业环境,为行业甄选优质人才,促进行业自律和良性发展。

本着优势互补的原则,互联网营销师职业培训由中国通信工业协会通信和信息技术创新人才培养工程项目办公室(简称CIIT)和中国通信工业协会直播电商分会(简称LECB)进行联合双认证。培训课程由五个等级的课程体系组成,致力于通过培训、考试、认证及实训的方式,打造专业化、规模化、系统化的人才培育体系,实现对直播电商行业广大从业者的规范化培养,进而提升行业整体的职业素质和核心竞争力,为行业的长远发展奠定坚实的基础。

初级互联网营销师职业培训课程大纲

CIIT和LECB将为参加培训和考试合格的人才进行双认证,颁发CIIT职业技术水平证书和LECB职业上岗证书,全国通用,拟将争取纳入享受国家职业技能提升行动计划的相关补贴政策范围。

多维度跨界合作培育赛道独特性

同时,中国通信工业协会直播电商分会正在积极拓展行业合作,完善课程培训及认证体系

横向上,中国通信工业协会直播电商分会已与创联教育集团(中国国家人事人才培训网的运营服务机构)达成合作意向,创联教育亦作为第一批业界机构加入互联网营销师团体标准共建小组,共同参与互联网营销师职业团体标准制定工作。双方将开展课程体系共建共享、招生渠道及平台互通、学业与职业能力学时认证等领域的合作。中国国家人事人才培训网(简称“国培网”)是由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部事业单位人事服务中心(原中国高级公务员培训中心)主办,立足职业教育及职业能力提升领域,以国家继续教育公共服务平台、中国国家人事人才培训网、国家专业技术人才知识更新工程服务平台为基础,开展大规模在线学习培训业务服务。

纵向上,中国通信工业协会直播电商分会已率先同酒行业开展了《酒行业电商直播人才培养计划》。通过“直播电商基础课程+酒行业专业课程”的规划,构建从职业培训、职业认证、实训到就业推荐的行业人才培养闭环,旨在为酒行业建立长效的人才培养机制和考核机制,进一步加强和优化酒行业电商直播人才培养体系,并提供完善的业务实践路径,实现产教融合,加强人才与产业精准匹配。在未来,中国通信工业协会直播电商分会将继续拓展与其他垂类行业的合作。

2020年第二届互联网酒品牌文化节,活动组委会秘书长王淡兮宣布:“我们与中国通信工业协会直播电商分会一起启动了互联网营销师的人才培养计划,希望通过为酒类人才颁发互联网营销师这个证书来促进酒类线上经济的发展。”

跨界升级上,中国通信工业协会直播电商分会已和中国礼仪休闲用品工业协会就“中国礼物品牌培育活动”达成合作,借助蓬勃发展的电商直播新型业态,中国通信工业协会直播电商分会将协助中国礼物电商直播基地陆续在全国落地,为企业赋能,并以此为核心,进行产品征集评选、直播带货、颁奖路演等一系列活动,缩短企业传统营销链路,提升品牌营销闭环效率,为外销型企业打开国内市场、文化休闲产品更接地气的融入终端用户,提供综合性推广、交流、展示和销售的平台。

“互联网营销师”这一职业标准的有序设立,不仅让更多从业者有了一个健康、安全的就业环境,可以更好地发挥才能,实现自我价值,同时也可以为直播电商行业源源不断地输送高素质的专业人才,为产业的升级和飞跃起到“蓄水池”和“助推器”的作用,助力做好“六稳”工作,落实“六保”任务。

面对飞速发展的直播电商行业,协会是政府与市场和企业进行沟通的重要桥梁。“互联网营销师职业上岗及职业技术水平”团体标准的设立和实施,将为相关主管部门、企业和从业者提供有效参考,并指导相关培训机构建立互联网营销人员培训体系,吸纳更多人才加入直播电商行业,促进我国直播电商产业的规范良性发展,助力国家经济复苏和增长。

海量资讯、精准解读,尽在新浪财经APP
中国通信 直播电商 工业

APP专享直播

1/10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9-30 北元集团 601568 --
  • 09-29 东鹏控股 003012 --
  • 09-29 泛亚微透 688386 --
  • 09-29 熊猫乳品 300898 --
  • 09-25 金龙鱼 300999 25.7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