行业周报:小贷公司融资上限5倍杠杆 开启行业规范监管

行业周报:小贷公司融资上限5倍杠杆 开启行业规范监管
2020年09月23日 08:24 东北证券研究所

原标题:行业周报:小贷公司融资上限5倍杠杆 开启行业规范监管 来源:东北证券研究所

本周观点(1)9月16日,银保监会发布了《关于小额贷款公司监管管理通知》,里面对小额贷款公司行业亟需明确的部分经营规则和监管规则作出规定,有利于遏制监管套利、促进规范监管、推动行业健康发展。

(2)小额贷款融资上限是5倍杠杆,各地方可以适当下调。小额贷款公司通过银行借款、股东借款等非标准化融资形式融入资金的余额不得超过其净资产的1倍;通过发行债券、资产证券化产品等标准化债权类资产形式融入资金的余额不得超过其净资产的4倍。地方金融监管部门根据监管需要,可以下调前述对外融资余额与净资产比例的最高限额。

(3)截至2019年12月末,全国共有小额贷款公司法人机构9074家,全行业实收资本9478亿元,贷款余额10043亿元。从全行业来看,贷款杠杆相对较低,符合行业规范。

(4)过往政策未区分融入方式,本次对融入资金的方式进行了详细杠杆规定,对于不能发行ABS的小贷公司,杠杆实际是下降。过去很多地区杠杆只有2倍左右,5倍杠杆是疫情影响后放松后的结果。放松杠杆,一定程度上能扩大小贷公司服务实体经济的能力。

(5)2018年至今,发行ABS的小贷公司每年在15家以内。主要包括蚂蚁金服、百度、小米等旗下的小贷公司。其中蚂蚁小微小贷,2018年至今发行了2529.9亿ABS,净资产(2019)为171.4亿元。蚂蚁商诚小贷2018年至今发行了873.3亿ABS,净资产(2019)为176.09亿元,均大量发行了ABS,后续或有压力。

(6)随着经济的复苏回暖,银行的经营压力将得到缓解,估值具有修复空间。四季度银行将迎来估值修复和切换双重叠加行情,给与“优于大势”评级

扫二维码 3分钟开户 稳抓股市回调良机!
海量资讯、精准解读,尽在新浪财经APP
小贷公司 ABS 融资

APP专享直播

1/10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9-30 北元集团 601568 --
  • 09-29 泛亚微透 688386 --
  • 09-29 熊猫乳品 300898 --
  • 09-29 东鹏控股 003012 --
  • 09-25 金龙鱼 300999 25.7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