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度观察|华安证券研究所所长尹沿技:注册制重塑企业估值和竞争力

深度观察|华安证券研究所所长尹沿技:注册制重塑企业估值和竞争力
2020年09月25日 17:44 财联社

原标题:深度观察|华安证券研究所所长尹沿技:注册制重塑企业估值和竞争力 来源:财联社

财联社(合肥,记者 刘梦然)讯,从2019年7月科创板试点注册制,到2020年6月创业板注册制落地,资本市场的变革以前所未有的速度备受关注。

日前,由华安证券和黄山旅游承办的“注册制·大变局”皖赣上市公司董事长高端对话活动在安徽黄山举行。中国人民大学副校长、中国资本市场研究院院长吴晓求教授认为,注册制试点是A股三十年的第三座丰碑,促使新中国资本市场迎来了真正市场化的时代。

为什么现在提出注册制?上市公司高质量发展要求下,注册制如何助推经济转型?对此,华安证券研究总监、研究所所长尹沿技认为,注册制将重塑企业估值和竞争力。

加速市场化

从2019年科创板增量改革为起始,当前注册制改革进入第二步,即创业板存量改革,而一系列的市场化的变革首先是有利于助推经济转型。尹沿技对财联社记者表示,注册制的实行一定能带来上市公司整体质量的提高,如全新的上市的条件,特别是对于此前因为不满足三年盈利条件的独角兽企业而言,是回归A股的机会。

值得注意的是,市场化的定价是此轮改革的核心,而新股标的和发行新股会更加以市场导向为主,同样也更为接近国际成熟资本市场的上市制度。

尹沿技对财联社记者表示,从上市公司本身来看的话,特别是民营企业,IPO会有融资比较贵比较难的情况,注册制的实施将有效解决民营企业的融资问题。直接融资将是精准滴灌企业的重要途径,加强民企的融资效率,帮助它们实现做大做强。

事实上,在注册制稳步推进的背景下,今年A股IPO数量和规模都迅速增长。统计数据显示,8月以来A股首发上市的企业已达63家,数量创历史单月新高。前8个月,A股首发募集资金规模为3015.11亿元,已超去年全年。

而不能忽视的是,与上市公司数量迅速增加相对应的,则是对退市制度坐实的要求。以科创板为例,据规定,科创板上市公司可能退市的情形主要有重大违法强制退市、交易类强制退市、财务类强制退市以及规范类强制退市。在退市监管趋严的背景下,注册制对退市市场化、常态化机制提出更高要求。

尹沿技对财联社记者表示,“宽进”与“宽出”原则上是对等的关系。一方面,对于违规或者伤害投资人利益的行为一定是零容忍;另一方面,当上市公司业绩无法再支撑正常的经营时,也是采取严厉的措施时机。此外,主动退市也是坐实退市制度常态化的重要途径。

重塑企业估值和竞争力

早在注册制正式施行之前,关于其颠覆中国股市现在的估值体系的观点就有出现。与核准制下的定价方式有别,由于注册制的施行,公司的股价受到市场化的影响越来越大,在加剧市场的优胜劣汰后,也促使以业绩导向的机构投资者回归存优去劣的价值投资理念。

而由于三年盈利条件的放开,传统的估值方式已经难以适用注册制。华安证券分析认为,在给予市场自主定价空间后,创业板注册制IPO市盈率出现分化,市场给予不同公司、行业不同定价,目前上市24家创业板注册制企业中,5家首发市盈率低于23倍,6家募集总额不及预计。

而从整个科创板近期的新股发行情况来看,不仅频频出现新股折价发行,其估值中枢的下移也成为新趋势。财联社记者注意到,在IPO数量已超去年全年同时,一些“地板”发行价和募资金额也值得关注。此前,上纬新材发行价格为2.49元/股,经计算如果该发行价格再低1分钱,公司就会成为首只因达不到发行市值10亿标准而被拒绝上市的公司。

“在上市公司的数量越来越多的情况下,这是非常正常且健康的,让市场的公允价值能够快速的体现。”尹沿技认为。

在尹沿技看来,注册制明显促进市场活力,注重价格发现和定价效率,而涨跌停限制放开后,新股价格更多在首日一步到位,价格充分反映市场公允价格。数据显示,创业板注册制首日涨跌幅平均260%。

瞄准成长创新企业

值得注意的是,由于注册制改革首先落地于科创板和创业板,政策向初创企业和科技企业的倾斜,降低小微和创新型企业上市门槛,因此注册制的定位也被认为在于瞄准成长创新企业。

尹沿技对财联社记者表示,创新类企业具有天然的股权融资偏好,降低直融的上市门槛后,为创新类企业提供融资。由于注册制下上市标准宽松,特别是还允许未盈利的企业上市,而科技型企业融资渠道较少,直融也是较佳选择。

而由于注册制会使企业上市时间及门槛将大幅降低,此时券商将对发行公司的价值判断成为重要影响因素,券商的功能进一步强化。值得一提的是,华安证券诞生在中国的热点风投城市——安徽合肥,尹沿技认为,在安徽省融入长三角一体化的大背景下,我们可以利用这样的科技优势,结合产业研究优势,形成积极的共振,给市场带来更鲜明,更有深度的产业研究。

据了解,安徽省,尤其是省会合肥代表,近年来在优势产业如家电、面板、芯片和汽车等产业的表现愈发亮眼,而从战略角度看,以“屏-芯-端”的联动为代表,正发挥高新技术产业的合力。

对于科技产业在安徽的发展潜力,尹沿技认为有两个方面需要去关注。首先,政府在率先发出了响亮的声音之后,相信各方的资本,不仅是产业资金,也包括上市公司方面,将吸引现有的上市公司在此加大投资,让资金投资与政策鼓励形成一种合力。同时,注册制对于“优秀企业”的评判标准走向多元化,其中科创板对盈利条件的放宽,为当地高新技术的产业化提供了时间和条件。

尹沿技认为,对于前沿的技术公司,如果单独仅看盈利能力,本身也是不符合科技产业发展的逻辑。而在获得资金的支持以及经过培育期后,等到公司技术在某个领域落地之后,那么它的估值可能也会有变化,市场空间会更大。

扫二维码 3分钟开户 稳抓股市回调良机!
海量资讯、精准解读,尽在新浪财经APP

APP专享直播

1/10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9-30 北元集团 601568 --
  • 09-29 东鹏控股 003012 --
  • 09-29 泛亚微透 688386 --
  • 09-29 熊猫乳品 300898 --
  • 09-25 金龙鱼 300999 25.7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