地产销售和化妆品社零单月高增 家电家具持续修复

地产销售和化妆品社零单月高增 家电家具持续修复
2020年09月17日 09:24 华安证券研究

原标题:地产销售和化妆品社零单月高增 家电家具持续修复 来源:华安证券研究

华安家电轻工团队

谢丽媛15802117956

虞晓文18505739789

01

主要观点

1.1 地产端

8月地产销售、投资额单月高增。8月全国住宅销售面积单月同比增加14.7%。8月全国住宅竣工面积同比下降5.1%至2813万平方米。1-8月全国住宅竣工面积累计26498万平方米,同比下降9.7%,降幅比1-7月收窄0.5个pct。

1.2 社零方面

8月社会消费品零售延续回暖态势,单月零售总额首次超过去年同期,累计降幅持续缩窄。

家用电器和音像器材市场:8月零售额同比上升4.3%,较7月上升6.5个pct,增速恢复明显。

家具类零售额:8月单月同比下降4.2%。1-8月家具类累计零售额同比下降11.4%至929亿元,降幅收窄1.1个pct。

日用品:8月日用品社零继续维持较高增长,累计同比增长6.3%。

文化办公用品:8月文化办公用品零售额单月恢复较高增长。

化妆品:8月化妆品单月高增长,累计同比增速扩大。

1.3 投资建议

长期仍看好小家电板块的需求提升及新消费带来的行业焕新高增,提示关注该阶段短期回调带来的买入机会,后续看好Q4的国庆节、双11、双12等旺季增长。此外,竣工在四季度迎来释放,维持全年地产竣工修复的判断,持续推荐地产后周期产业链。持续建议关注具备较强产品优势和发展潜力的集成灶细分领域龙头浙江美大,和随着地产转暖,预计将有明显边际改善精装修渠道厨电龙头老板电器。新消费时代,持续建议关注充满活力的小家电板块。各新兴企业和大单品龙头均加速上新,致力于扩品类和拓宽价位段。建议关注具备较强爆款复制能力的新宝股份和能够顺应时代变迁迅速调整的九阳股份

家居零售订单持续修复,中小品牌出清,推荐索菲亚,建议关注欧派家居。上半年家居零售市场的复苏是低线城市快于高线城市,Q3全国大部分地区家居零售已恢复至常态,下半年C端业务占比较高的家居零售龙头业绩有望边际转暖。同时,疫情加速了中小家居品牌的出清,头部家居企业的市占率提升。

1.4 风险提示

竣工回暖不及预期,疫情反复导致居民购买力下降。

02

数据详解

2.1 地产端:8月地产销售、投资额单月高增

8月全国住宅销售面积单月同比增加14.7%。8月单月全国住宅销售面积同比增加14.7%至13362万平方米;1-8月全国住宅累计销售87200万平方米,同比下降2.5%,累计降幅较1-7月收窄2.5个pct。8月全国住宅竣工面积同比下降5.1%至2813万平方米,我们认为6、7、8月份竣工面积单月同比为负的原因主要是受疫情影响,开发商推盘铺开节奏后移、开工以实现年内供货顺畅,导致地产开工走强竣工走弱。从历史数据来看,竣工在四季度迎来释放,维持全年地产竣工修复的判断;1-8月全国住宅竣工面积累计26498万平方米,同比下降9.7%,降幅比1-7月收窄0.5个pct。

图 全国商品房住宅销售面积累计值及同比

资料来源:国家统计局,华安证券研究所

图 全国商品房住宅销售面积当月值及同比

资料来源:国家统计局,华安证券研究所

图 全国住宅竣工面积累计值及同比

资料来源:国家统计局,华安证券研究所

图 全国住宅竣工面积当月值及同比

资料来源:国家统计局,华安证券研究所

8月全国住宅新开工面积单月增速回落,房地产开发投资完成额单月同比上升11.8%。8月全国住宅新开工面积14397万平方米,单月同比上升1.2%,单月同比增速较7月减少10.1pct;1-8月全国住宅新开工面积累计1024869万平方米,同比下降4.3%,累计降幅较1-7月收窄0.8个pct。8月全国房地产开发投资完成额13129亿元,单月同比上升11.8%;1-8月全国房地产开发投资完成额累计88454亿元,同比上升4.6%。开发投资在本月呈现出高增态势。

图 全国住宅新开工面积累计值及同比

资料来源:国家统计局,华安证券研究所

图 全国住宅新开工面积当月值及同比

资料来源:国家统计局,华安证券研究所

图 全国房地产开发投资完成额累计值及同比

资料来源:国家统计局,华安证券研究所

图 全国房地产开发投资完成额当月值及同比

资料来源:国家统计局,华安证券研究所

2.2 社零:化妆品社零单月高增,家电家居累计降幅持续缩窄

8月社会消费品零售延续回暖态势,单月零售总额首次超过去年同期,累计降幅持续缩窄。8月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为33571亿元,单月同比上升0.5%,为今年以来单月同比首次转正,增幅较7月增加1.6个pct,已超过去年同期水平;1-8月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累计238029亿元,同比下降8.6%,降幅较1-7月收窄1.3个pct。

图 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累计值及同比

资料来源:国家统计局,华安证券研究所

图 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当月值及同比

资料来源:国家统计局,华安证券研究所

图 全品类累计同比

资料来源:国家统计局,华安证券研究所

图 全品类当月同比

资料来源:国家统计局,华安证券研究所

家用电器和音像器材市场:8月零售额同比上升4.3%,较7月上升6.5个pct,增速恢复明显。8月家用电器和音像器材类零售额716亿元,单月同比上升4.3%,较7月上升6.5个pct,增速恢复明显;1-8月家用电器和音像器材类零售额累计5131亿元,同比下降9%,降幅较1-7月收窄1.8个pct。

图 家用电器和音像器材类零售额累计值及同比

资料来源:国家统计局,华安证券研究所

图 家用电器和音像器材类零售额当月值及同比

资料来源:国家统计局,华安证券研究所

家具类零售额:8月单月同比下降4.2%。8月家具类零售额同比下降4.2%至139亿元;1-8月家具类累计零售额同比下降11.4%至929亿元,降幅收窄1.1个pct。总体来看,伴随疫情的控制,家居社零正逐步修复至去年同期水平。

图 全国家具类零售额累计值及同比

资料来源:国家统计局,华安证券研究所

图 全国家具类零售额当月值及同比

资料来源:国家统计局,华安证券研究所

日用品:8月日用品社零继续维持较高增长,累计同比增长6.3%。8月日用品类零售额574亿元,单月同比上升11.4% ;1-8月日用品类零售额累计3982亿元,累计同比上升6.3%,增速较1-7月增加0.8个pct。

图 日用品类销售额累计值及同比

资料来源:国家统计局,华安证券研究所

图 日用品类销售额当月值及同比

资料来源:国家统计局,华安证券研究所

文化办公用品:8月文化办公用品零售额单月恢复较高增长,单月同比上升9.4%,累计同比增速回暖。8月文化办公用品类零售额291亿元,比7月增加27亿元,单月同比上升9.4%;1-8月文化办公用品类零售额累计2062亿元,累计同比上升2.5%,增速较1-7月增加1.1个pct,文化办公用品社零连续三个月累计同比为正。

图 文化办公用品类销售额累计值及同比

资料来源:国家统计局,华安证券研究所

图 文化办公用品类销售额当月值及同比

资料来源:国家统计局,华安证券研究所

化妆品:8月化妆品单月高增长,累计同比增速扩大。8月化妆品单月同比上升19%至284亿元;1-8月,化妆品累计零售额达到1996亿元,同比上涨3.2%,增速较1-7月增加2.2个pct,化妆品行业复苏势头强劲。

图 化妆品类销售额累计值及同比

资料来源:国家统计局,华安证券研究所

图  化妆品销售额当月值及同比

资料来源:国家统计局,华安证券研究所

2.3 投资建议

家电板块观点:长期仍看好小家电板块的需求提升及新消费带来的行业焕新高增,从7-8月奥维零售数据情况看,Q3淡季小家电增速有所放缓,提示关注该阶段短期回调带来的买入机会,后续看好Q4的国庆节、双11、双12等旺季增长。此外,竣工在四季度迎来释放,维持全年地产竣工修复的判断,持续推荐地产后周期产业链。

8月地产百强销售增速新高,7月地产销售开工投资高增,从历史数据来看,竣工在四季度迎来释放,维持全年地产竣工修复的判断,持续推荐地产后周期产业链。厨电Q3销售增速恢复显著,数据表现亮丽,在竣工正增长、地产回暖的长期逻辑下,持续建议关注具备较强产品优势和发展潜力的集成灶细分领域龙头浙江美大,和随着地产转暖,预计将有明显边际改善精装修渠道厨电龙头老板电器。

新消费时代,长期重点看好充满活力的小家电板块,建议关注Q3销售淡季带来的回调机会。各新兴企业和大单品龙头均加速上新,推出受年轻人喜欢的高颜值潮萌新品,持续建议关注多年维持小家电领域龙头地位、且能够顺应时代变迁迅速调整的九阳股份,如今已形成适应年轻人需求的产品研发体系、适应新消费的快速响应供应链体系和营销模式,预计新消费的发展将为九阳股份带来新一轮增长点。建议关注具备较强爆款复制能力的新宝股份,公司具备多年为海外高端品牌代工经验,供应链体系先进高效、能够快速响应,且旗下摩飞等自主品牌已探索出可复制的爆款模式,随着公司将摩飞的成功复制到旗下其他品牌与产品,未来进一步增长可期。并建议关注小家电稳定龙头苏泊尔、销量热度持续高涨的细分领域龙头小熊电器、专注打磨高端小家电品质和钻研用户需求的北鼎股份

轻工板块观点:家居零售订单持续修复,中小品牌出清,推荐索菲亚,建议关注欧派家居。上半年家居零售市场的复苏是低线城市快于高线城市,Q3全国大部分地区家居零售已恢复至常态,下半年C端业务占比较高的家居零售龙头业绩有望边际转暖。同时,疫情加速了中小家居品牌的出清,头部家居企业的市占率提升。

持续推荐C端盈利能力提升,B端品类拓展的索菲亚。产品结构优化,终端竞争力增强。从中报数据来看,截至2020年上半年,预收账款同比增加18.51%,预示着公司Q3的收入有望向好。上半年受疫情影响,公司省会城市收入下滑较多。但Q2公司省会城市店面接单同比增加10%,Q2的接单有望在Q3转化成工厂订单,下半年有望得到较大程度的修复。

此外,建议关注全渠道全品类发展的大家居龙头欧派家居,产品矩阵和品牌矩阵布局完整,降本增效,Q2单季度各项关键经营指标由负转正,下半年有望持续向好。

竣工修复和精装修渗透率提升的中长期逻辑下,精装修产业链建议关注江山欧派大亚圣象金牌厨柜志邦家居。从历史数据来看,竣工在Q4尤其是12月迎来释放,2019年Q4的竣工面积占到全年累计竣工面积的51.35%,维持全年地产竣工修复的判断。下半年地产交房高潮将加快家居企业工程赶工节奏,工程业务占比较高的企业全年业绩确定性强。建议关注江山欧派、大亚圣象、金牌厨柜、志邦家居。

轻工消费方面,持续推荐晨光文具。公司管理层战略清晰,所处赛道空间广阔。传统核心业务强品牌强渠道稳健增长。产品结构持续优化、精简SKU、提升精品文创的收入占比。渠道方面,打造完美门店,不断提升晨光文具在终端市场的占有率,晨光联盟APP基本覆盖终端网络。新业务方面,科力普2020年上半年受疫情影响,收入同比增长16.63%,Q2开始企业陆续复工复产,科力普下半年增长值得期待。九木杂物社经过三年多的模式打磨,单店模型初步成熟,上半年疫情打断开店节奏,下半年至明年,九木的开店节奏有望提速。

2.4 风险提示

竣工回暖不及预期、疫情反复导致居民购买力下降。

证券研究报告:《华安证券_行业研究_家电轻工行业点评_8月地产销售和化妆品社零单月高增,家电家具持续修复 2020-09-16》

对外发布时间:2020年09月16日


海量资讯、精准解读,尽在新浪财经APP

APP专享直播

1/10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9-17 上纬新材 688585 2.49
  • 09-17 爱美客 300896 118.27
  • 09-17 长华股份 605018 9.72
  • 09-17 天臣医疗 688013 18.62
  • 09-17 丽人丽妆 605136 12.23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