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能源车市8月迎“爆发期”

新能源车市8月迎“爆发期”
2020年09月08日 13:59 萧山日报

原标题:新能源车市8月迎“爆发期” 来源:萧山日报

7月22日,2020新能源乘用车补贴新规结束3个月的过渡期,7月23日,补贴退坡正式实施。

8月是新规实施后的首月,尽管8月全国新能源乘用车销量还未公布,但从各家车企公布的数据来看,8月整体销量明显增长,因为既有横空出世的销量“黑马”,又有销量不断创新高的造车新势力,使得新能源汽车销量在8月迎来爆发。

宏光MINIEV单月销量1.5万辆

成为最强“黑马”

在近两年的新能源市场中,有一款车销量遥遥领先,无人撼动,它便是特斯Model3。据统计,其今年6月销售了14954台新车,相比5月的11095台又上了一个台阶,到了7月共售11041台,从五六七三个月销量来看,它的表现已经不逊色于畅销燃油车。截至发稿前,特斯拉暂未公布8月的销量数据。

到了8月,由特斯拉长期稳居冠军宝座的局面有望被打破,这位主角便是上汽通用五菱。

近日,五菱公布8月销量,据数据显示,上汽通用五菱新能源车8月销量达到了18312台,环比增长70%,其中五菱宏光MINIEV起到了至关重要的角色,8月份销量突破15000台,环比增长104%。据悉,宏光MINIEV于7月24日正式上市,8月份是其上市以来的第一个完整月份,销量斩获1.5万辆,成为新能源汽车界的“黑马代表”。

据分析,宏光MINIEV起售价不到3万元的低入手门槛是其热销的主要原因,这说明,低端且短途的代步纯电车型对购车群体而言,依旧有着相当大的吸引力。

造车新势力销量持续创新高

整个8月,造车新势力呈现一片欣欣向荣之势,成为车市复苏的重要力量。

理想汽车率先于9月2日公布了8月份的销量数据,据官方统计,旗下理想ONE8月份共计交付了2711辆,创下历史单月交付新高,环比增长10.9%。究其销量快速增长的原因,主要在于其销售和服务网络的全面布局。据官方披露数据,截至8月31日,理想汽车在全国已有31家零售中心,覆盖26个城市,其中8月新增覆盖常州、东莞、昆明、佛山、合肥、大连、无锡和兰州8个城市。

紧随其后发布数据的蔚来汽车也传来好消息,蔚来在8月交付车辆3965台,同比增长104.1%,再创月度新高。分车型来看,蔚来ES88月交付1125台,同比上涨670.5%,蔚来ES68月交付2840台,连续两个月实现环比上涨。虽然补贴新规决定30万元以上新能源车取消补贴,但为了鼓励换电模式,因此蔚来旗下车型均能享受国家补贴,几乎不受影响。

与蔚来同一天公布数据的威马汽车,其8月份品牌整体交付新车2057辆,刷新年内单月销量纪录,环比实现“六连涨”。另外,零跑汽车官方公布了其8月销量,该品牌交付总量达到928辆,同样创下单月新高。

“金九银十”可期

据中汽协销量数据,7月全国新能源乘用车销量9.8万辆,同比销量增长19.3%,在经历了12个月的销量下滑后,在7月实现了正向增长,也是历年来增长幅度最大的一次。

截至目前,从几家企业的数据来看,不仅造车新势力成绩喜人,传统车企也是惊喜连连。吉利汽车8月新能源总销量为6609辆,环比增长约3%;奇瑞新能源车型8月同比增长21.9%。

照此来看,新能源车市在8月迎来“爆发期”。本地一位新能源车商认为,未来持续增长的态势预计得以延续,并且将为车市的“金九银十”“添砖加瓦”。

从政策来看,7月15日,工信部、农业农村部、商务部等三部门发布了《关于开展新能源汽车下乡活动的通知》,这意味着新能源汽车下乡政策正式启动。第一批共有10家企业、16款车型进入活动名单。9月1日,中国汽车工业协会公布了第二批参与新能源汽车下乡活动的企业和车型名单。名单中包括上汽通用五菱、比亚迪长安汽车长城汽车、奇瑞商用车等在内的14家企业,及其旗下的共计36款车型。

相对于第一批名单,第二批名单中的车企和车型数量都大幅增加了,对于农村市场用户来说,车型种类的增加使他们有了更多的选择,这将为新能源汽车在下沉市场的拓展打下基础。

海量资讯、精准解读,尽在新浪财经APP
新能源

APP专享直播

1/10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9-09 品渥食品 300892 26.66
  • 09-08 翔丰华 300890 14.69
  • 09-08 德利股份 605198 7.6
  • 09-08 惠云钛业 300891 3.64
  • 09-08 壶化股份 003002 8.22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