速达股份拟创业板上市 郑煤机为二股东存关联交易 业绩波动明显

速达股份拟创业板上市 郑煤机为二股东存关联交易 业绩波动明显
2020年07月29日 19:41 GPLP犀牛财经

  牛市第二阶段上攻蓄力中?军工、医药等牛股倍出,牛市情绪仍在,你还不上车?点击立即开户,3分钟极速响应,专属福利!助你“稳抓赚钱时机”!

原标题:速达股份拟创业板上市 郑煤机为二股东存关联交易 业绩波动明显 来源:GPLP犀牛财经

作者:九月

来源:GPLP犀牛财经(ID:gplpcn)

7月9日,郑州速达工业机械服务股份有限公司(下称“速达股份”)创业板发行上市获得受理。速达股份本次拟发行1900万股,占发行后总股本25%,拟募集5.95亿元,主要投向“扩大再制造暨后市场服务能力项目”和“研发中心建设项目”。

速达股份业务主要围绕煤炭综采设备液压支架开展,为煤炭生产企业提供备品配件供应管理、维修与再制造、全寿命周期专业化总包服务、二手设备租售等综合后市场服务,并为机械设备生产商提供流体连接件产品。

值得注意的是,速达股份曾于2015年8月13日挂牌新三板,并于2018年4月4日终止挂牌,之后转战A股。

业绩依附煤企,受行业变动影响大

据了解,中国煤炭行业一般为长周期,自2004年左右煤炭行情启动以来,一直到2011年达到顶峰,并于2012年起下滑至2016年的底部。目前煤炭行业处于景气复苏阶段中,还未到达行业顶峰,但由于政策、国际市场等具有的不可控性,煤炭行业未来走势仍不清晰。

据招股书,2017-2019年,速达股份营业收入分别为4.50亿元、6.30亿元、6.19亿元,同期净利润分别为0.76亿元、1.04亿元、0.69亿元。2019年营业收入出现下降,而净利润更是下滑明显,不及2017年的水平。

速达股份表示,主要原因一方面是由于主要客户神东分公司2018年底对该公司备品配件一次性集中出库量较大,相应减少了2019年的采购;另一方面是经历2017年、2018年综采设备后市场服务需要快速增长后,2019年下游煤炭行业对综采设备后市场服务需求的增速放缓,导致对液压支架设备备品配件更换和维修的需求略微下降。

速达股份在招股书中也披露,若未来出现下游市场需求萎缩、行业竞争加剧、重要客户流失或经营成本上升等不利因素,或者出现不能巩固和提升市场竞争优势、市场开拓能力不足、募集资金投资项目的实施达不到预期效果等情形,将会导致出现业绩下滑甚至亏损的情形。

客户供应商身份重叠,关联交易难说清

据招股书,2019年,速达股份开展业务过程中,存在同为客户和供应商的情形。郑州煤矿机械集团股份有限公司(601717.SH,下称“郑煤机”)、内蒙古伊泰煤炭股份有限公司和中国神华神东分公司同时进入前五大客户与前五大供应商名单。

来源:招股书

其中,内蒙古伊泰和神东分公司均为速达股份备品配件供应管理、维修与再制造业务客户,与该公司长期保持合作,同时两家均为其二手设备租售业务供应商,向其销售二手煤矿机械设备;郑煤机是速达股份流体连接件业务的主要客户之一,同时也是其千斤顶类、阀及电液控等原材料的供应商。

值得注意的是,速达股份并未对客户同时为供应商的详细原因进行说明。

此外,据公开资料,郑煤机还是速达股份的第二大股东,持股比例为29.82%,并且连续3年是速达股份的第二大客户,发生销售额占营业收入比例分别为22.83%、14.33%、18.80%。

据招股书,2016年至2019年上半年,速达股份向郑煤机及其下属子公司采购零部件等日常经营性关联采购金额分别为0.303亿元、0.304亿元、0.441亿元、0.101亿元,占总采购额的比例分别为18.70%、10.83%、9.37%、4.70%;关联销售的金额分别为0.831亿元、1.028亿元、0.902亿元、0.467亿元,占营业收入的比例分别为29.69%、22.84%、14.32%和13.24%。

目前,速达股份IPO申请虽已被受理,但后续是否顺利呢?GPLP犀牛财经将持续关注。

海量资讯、精准解读,尽在新浪财经APP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7-30 先惠技术 688155 38.77
  • 07-29 华丰股份 605100 39.43
  • 07-29 亿华通 688339 76.65
  • 07-29 敏芯股份 688286 62.67
  • 07-29 天正电气 605066 10.02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