英唐智控:无处安放的高额其他应付款 赛格或放弃控股权

英唐智控:无处安放的高额其他应付款 赛格或放弃控股权
2020年07月27日 13:48 财报放大镜

  牛市第二阶段上攻蓄力中?军工、医药等牛股倍出,牛市情绪仍在,你还不上车?点击立即开户,3分钟极速响应,专属福利!助你“稳抓赚钱时机”!

原标题:英唐智控:无处安放的高额其他应付款 赛格或放弃控股权 来源:财报放大镜

7月15日, 英唐智控 发布公告称,收购先锋微技术已获得日本政府通过,后续仍有第 II 阶段环境调查、SPA 协议附函签署等工作完成后,方可进入股权交割。这似乎预示着,英唐智控新一轮“买买买”之并购先锋微技术步入新阶段,但赛格集团控股英唐智控一事却似被搁浅。

赛格集团或放弃英唐智控控股权

此前3月30日,英唐智控发布公告称,公司控股股东胡庆周将所持英唐智控19.92%股份表决权委托赛格集团推迟至不晚于7月1日,但尚未得到赛格集团回复。

公告同时指出,因胡庆周所持股份表决权无法委托,英唐智控实控人变更及变更时间均存在一定不确定性。

6月29日,英唐智控再次关于控股股东股份表决权委托事项的进展公告。

公告称,由于《附条件生效的股份认购协议》签署以来公司资金问题未能得到实质改善,加之公司战略布局及业务结构均出现了重大变化,胡庆周先生与赛格集团原先达成的合作基础已不成立,继续进行表决权委托及改组董事会不符合双方实际需要。为保证双方的权益,保障公司及广大股东的切身利益,胡庆周先生及公司管理层建议在保证赛格集团利益不受损失的前提下,双方就终止表决权委托及提议改组董事会事项展开有效沟通,积极探讨并尽快达成双方认可的后续实施方案。

以上两则公告表明,赛格集团控股英唐智控变数几率再次大增。

截止目前,赛格集团持有英唐智控55,900,000 股,占公司总股本的 5.23%。

有业内人士表示,为控股英唐智控,保证国有资产的完全性,赛格集团曾委托专业机构对英唐智控进行深度调研。此次赛格集团控股时间一再延迟,或调研过程中有其他事项未得到解决导致。

实际上,英唐智控的控股权变更转折点或发生在2019年11月11日。

英唐智控发布关于签署非公开发行股票终止协议并撤回申请材料的公告,公告内容显示,控股股东胡庆周先生与赛格集团另行签署《胡庆周等与深圳市赛格集团有限公司股份转让及表决权委托协议》,赛格集团将以受让存量股份、接受表决权委托的形式成为公司的国资战略投资者并逐步取得对公司的控制权,且后续赛格集团不排除通过参与公司非公开发行、协议受让、二级市场增持等方式,进一步增强对公司的控制权。

某资深投行人士表示,赛格集团此次终止用定增形式获得英唐智控控股权,变更为先接受控股股东胡庆周所持股份表决权,后不排除协议受让或二级市场增持方式间接获取控股权,为自己进驻英唐智控预留足够的空间,可谓是进退自如。

无处安放的高额其他应付款

财报放大镜查询英唐智控近几年年报发现,其他应付款在2017年—2019年度分别为41,599万元、84,567万元、41,025万元。

2016年,英唐智控其他应付款仅8,252万元。

2017年—219年三年其他应付款平均为55,730万元,增速显著;期间资金往来占比较高,近3年分别为39,558万元、78,841万元、40,709万元。

需要注意的是,其他应付款与应付账款截然不同,根本区别在于:应付账款是指企业因购买材料、商品或接受劳务供应等应支付给供应单位的款项,也就是与主营业务相关联的待收款项。

其他应付款则是指与企业的主营业务没有直接关系的应付、暂收其他单位或个人的款项,也就是企业指在商品交易业务以外发生的应付和暂收款项。

相比之下,英唐智控2017年—2019年应付账款分别是:51,329万元、66,015万元、61,283万元,三年平均值为59,542万元。

这意味着,英唐智控近3年应付账款与其他应付款平均值相差无几。

这意味着,英唐智控母公司与子公司之间的其他应付款抵消之后,近3年仍存在较大的对外资金拆借。

2017年—2019年,英唐智控短期借款均值为154,012万元,加上期间其他应付款的高企,财务费用水涨船高,资产负债率也呈现明显增长态势。

2010年上市当年,英唐智控资产负债率仅为8.88%,其资产负债率年复合增长率为28.60%。

与英唐智控业务类型极为相似的 深圳华强 ,2017年—2019年资产负债率分别为47.76%、50.05%、49.68%。

财报放大镜查询深圳华强2019年年报发现,其短期借款31.67亿元,无长期借款,对应财务费用1.49亿元。

英唐智控同期短期借款16.30亿元,无长期借款,对应财务费用2.33亿元,差额悬殊。

根据英唐智控年报财务附注,近3年其他应付款均无账龄超过1年的重要其他应付款。

某资深财务总监表示,其他应付款是垃圾桶,也是百宝箱,任何与生产经营活动以外不便公开的业务所涉及到的各种其他应付、暂收款项,都被归类到其他应付款里,可谓包罗万象。英唐智控与深圳华强虽不能单纯的从短期借款额度对比财务费用,但至少说明英唐智控的其他应付款中大额的资金往来有很大概率为借款,如放至短期借款,势必导致资产负债率等相关指标过高。

自从2015年并购华商龙之后,英唐智控在资本筹划上动作频频,但也给公司带来了成本、费用的又双叒叕历史新高,资产质量也随之下降。

这或许也是导致赛格集团在历时半年多止步于控股的原因之一。

海量资讯、精准解读,尽在新浪财经APP
英唐智控 控股权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7-29 亿华通 688339 --
  • 07-29 天正电气 605066 --
  • 07-27 西域旅游 300859 7.19
  • 07-27 华达新材 605158 8.55
  • 07-27 高测股份 688556 14.41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