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家监管强力收紧:全面清理互联网平台电子烟售卖 超1800家企业已注销或吊销

国家监管强力收紧:全面清理互联网平台电子烟售卖 超1800家企业已注销或吊销
2020年07月16日 12:09 艾媒网

  回调砸出“黄金坑” 大资金调仓换股正当时?牛市氛围仍在,你还在等什么?点击立即开户,3分钟极速响应,专属通道福利多多!

原标题:国家监管强力收紧:全面清理互联网平台电子烟售卖 超1800家企业已注销或吊销 来源:艾媒网

7月14日,据国家市场监督管理总局网站消息,为进一步保护未成年人免受电子烟侵害,国家烟草专卖局、国家市场监督管理总局制定了《电子烟市场专项检查行动方案》,要求通过专项检查,以更加严格的监管措施、更加严厉的治理手段,全面清理互联网电子烟售卖,全面强化对互联网平台的监管,切实保护未成年人身心健康。

国家对电子烟的监管强力收紧

《方案》显示,一是开展互联网电子烟信息全面清理,包括全面清理互联网电子烟销售,防止改头换面、变相销售;全面清理短视频、自媒体等社交平台电子烟销售行为,依法采取必要处置措施;全面清理互联网虚假违法电子烟广告等。

二是开展电子烟实体店全面检查。严肃查处向未成年人售卖电子烟行为以及电子烟实体店发布虚假违法电子烟广告行为等。三是开展电子烟自动售卖机等新型渠道全面检查。

消息一出,截至7月15日收盘,电子烟板块多股下跌。其中,科森科技跌4.96%,盈趣科技跌6.33%,顺灏股份跌6.95%,劲嘉股份跌7.38%。不过,截至7月15日收盘,7月10日才上市的“电子烟第一股”思摩尔并未受到太大影响,当日股价最低28.9港元,最高35港元。

天眼查专业版数据显示,我国目前企业名称、经营范围或品牌名称包含“电子烟、电子雾化器”,且状态为在业、存续、迁入、迁出的企业(简称“电子烟相关企业”)超过1.3万家。

广东省的电子烟相关企业数量最多,超过7,300家,约占全国相关企业总量的54%。江苏省和浙江省位居第二三位,相关企业数量均在1,000家左右。

截至7月15日,以工商登记为准,我国共有超过1800家电子烟相关企业已经注销或吊销。其中,在2019年3月15日之后注销或吊销的企业有809家,约占“死亡”企业总数的44%。

此前,国家已明确要求电商平台下架电子烟。2019年11月1日,国家烟草专卖局、国家市场监督管理总局对外发布《关于进一步保护未成年人免受电子烟侵害的通告》。

通告明确要求,各类市场主体不得向未成年人销售电子烟;敦促电子烟生产、销售企业或个人及时关闭电子烟互联网销售网站或客户端,电商平台及时关闭电子烟店铺并将电子烟产品及时下架,电子烟生产、销售企业或个人撤回通过互联网发布的电子烟广告。

电子烟行业发展前景并不明朗

艾媒咨询发布的《2020年中国电子烟行业市场运行监测报告》显示,近年来,受到税率、价格提升和国家管控加强等因素的影响,中国卷烟市场发展放缓,而电子烟市场则加速拓展,2019年市场规模达78.6亿元,2021年有望超过90亿元。

艾媒咨询分析师认为,尽管目前电子烟行业的市场规模呈逐年扩张的发展趋势,但由于中国传统烟草消费者群体庞大以及国家在电子烟方面的监管政策逐渐收紧等原因,对该行业的发展前景应持谨慎态度。

先前,随着国家线上禁售相关政策出台,电子烟的线上销售渠道受阻,一批实力较弱的中小型企业退出,行业进入洗牌期。各电子烟品牌面对严峻的生存危机,纷纷转向线下布局。

线下门店的运营模式也呈现出多样化的特点,除便利店、3C门店加盟以及代理商直营等传统线下渠道外,还产生了商场专卖店、商圈旗舰店等新型线下渠道。

总体而言,艾媒咨询分析师认为,从2019年短暂繁荣到2020年初的市场寒冬,电子烟行业经历了曲折的发展历程,发展前景并不明朗。

政策导向的转变必然加速对小品牌的淘汰清退,也将促使部分电子烟行业龙头企业尝试转向开辟国外市场,在这样的情况下,产品出口有望成为企业发展机会。

尽管如此,由于电子烟作为新型烟草对于财政税收而言意义重大,如果企业能够适应国家政策,中国市场依然存在生存空间。

海量资讯、精准解读,尽在新浪财经APP
吊销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7-21 国联证券 601456 --
  • 07-20 爱博医疗 688050 --
  • 07-20 建霖家居 603408 --
  • 07-20 力鼎光电 605118 --
  • 07-16 国光连锁 605188 4.65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