疫苗巨头“倒”了:4.36万人被套牢,公司预亏超6660万,这些公司中报预亏过亿...

疫苗巨头“倒”了:4.36万人被套牢,公司预亏超6660万,这些公司中报预亏过亿...
2020年07月15日 18:47 股神派

  沪指3400点上热点轮动加快?牛市仍在,调仓最佳时机来临,你还在等什么?点击立即开户,3分钟极速响应,助你直通“牛市”!

原标题:疫苗巨头“倒”了:4.36万人被套牢,公司预亏超6660万,这些公司中报预亏过亿... 来源:股神派

本以为搭上疫苗快车的 未名医药 会开启暴走模式,可现实又是一记响亮的耳光。

三度冲击31元之后,都遭遇公司利空以及媒体唱空,这个被誉为最牛疫苗股的未名医药,究竟暗藏何种信息?

1?最牛疫苗股未名医药爆亏超6000万

未名医药的中报业绩预告不太好看,也正是这份不太好看的业绩,成为了其今日跌停的罪魁祸首。

7月14日晚间,未名医药发布业绩预告显示:

公司预计2020年前二季度实现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亏损6665.43万元~9998.15万元,上年同期盈利2565.53万元,由盈转亏。

预计2020年前二季度基本每股收益亏损约0.10元~0.15元。

对于业绩变动的原因,未名医药表示,报告期内,公司经营活动受新冠肺炎疫情严重影响,导致公司业绩下降。

除此之外,未名医药7月14日晚间的另一则公告显示,控股股东控股股东北京北大未名生物工程集团有限公司持有的公司股份200万股被轮候冻结,轮候冻结期限为36个月。

截至本公告披露日,未名集团持有公司股份约1.74亿股,占公司股份总数的26.38%,其所持有公司股份累计被法院冻结及轮候冻结约1.74亿股,占其所持公司股份的100%,占公司总股本的26.38%。

在此次新冠疫情之中,A股中的疫苗概念股受到追捧。

未名医药近一年股价走势(元/股)

自2020年1月20日以来,未名医药股价一路突飞猛进,至6月3日最高点股价已上涨超3倍。然而,随后该公司因控股股东违规被点名,连吃3个跌停。

实际上,这并非是未名医药第一次因违规被深交所“关注”。

仅2020年半年时间,该公司就因控股股东非经营性占用大额资金、披露的公告内容刻意隐瞒重要信息、被投资者投诉等问题收到深交所的6次关注、1次问询。

未名医药收到深交所的6次关注、1次问询

不仅如此,未名医药的营收自2017年以来也一直处于走低态势。

2?财务状况持续恶化

2011年5月,未名医药在深交所中小企业板上市,是淄博市张店区第一家国内上市公司,其主营业务为农药中间体、医药中间体、生物医药研发、生产及销售。

股神派整理了该公司近三年年报发现,近年来其营收及利润均陷入下跌趋势。2017年—2019年未名医药营业收入下行趋势显著,分别为11.62亿元、6.65亿元和5.68亿元。

未名医药2015年—2019年营业收入及增速(亿元、%)

除了持续下滑的营业收入,未名医药净利润总体上也处于下降趋势,2018年甚至出现了亏损,亏损额达0.89亿元,2019年虽转亏为盈,但仅为0.77亿元,相较于2017年净利润跌幅高达83.46%。

未名医药2017年—2019年归母净利润及增速(亿元、%)

事实上,2017年之前未名医药营收长期处于稳定增长态势,但为何自2017年该公司业绩突然陷入下滑怪圈?

在2015年借壳万昌科技登陆资本市场之后,该公司经营上多次出现了极度不规范操作,遭到证监会警示。

首先是在编制同年半年度报告过程中,未名医药调整了全资子公司未名天源参股的北京科兴有关财务信息,导致其2017年半年度报告有关北京科兴的相关信息披露不符合真实、准确的要求。

接着,2017年10月31日,未名天源与厦门融汇智资产管理有限公司签署了《技术转让合同》,约定未名生物将“抗人NGF单体克隆抗体”的技术产权转让给厦门融汇智,交易对价为5200万元。

未名医药存在存贷双高的风险

此次转让事项剔除所得税影响后产生利润4637.33万元,占未名医药2016年归属于母公司所有者净利润的11.1%。但未名医药直至2018年5月29日才披露,此举违反了《上市公司信息披露管理办法》有关规定。

另外,未名医药在编制2018年一季度报告过程中,在未取得北京科兴财务资料的情况下,以北京科兴疫苗产品批签量为基础推算其盈利情况,并在此基础上确认了对北京科兴的投资收益,导致公司2018年一季度报告的相关信息披露不符合真实、准确的要求。

上述一系列的不规范操作,致使该公司多次收到了山东证监局的警示函。

需要注意的是,导致未名医药2018年净利润突然转盈为亏的原因还离不开该公司与子公司北京科兴间自2016年就开始的“夺权战争”。

据未名医药方面称,2018年双方争夺态势加剧,子公司北京科兴拒绝向未名医药提供2017年度财务数据。

深交所对此也格外关注,于2018年4月19向未名医药发送了关注函,要求其做好2017年年度报告的编制和披露工作,并说明北京科兴公司拒绝提供财务数据的原因及解决措施。

截至3月31日,未名医药的股东人数为4.36万户

此外,未名生物子公司未名天源因经营场所为禁止发展区而被迫停产,进一步加剧了未名医药因多次被举报、诉讼而带来的业绩下滑,股价亦随之连遭重创、不断下探。

3?近百股预告上半年巨亏过亿元

上半年新冠肺炎疫情拖累了不少上市公司业绩,据股神派统计,以预告净利润上限计,在已披露了中报业绩预告的上市公司中,上半年预亏金额超过1亿元的公司共有98家。

万达电影泰禾集团*ST金洲*ST金贵(维权) 上半年预期亏损超10亿元。

影视行业受疫情影响最深,昨晚万达电影发布业绩预告,上半年公司巨亏15~16亿元,位居亏损榜首位,今天开盘后公司股价加速下跌了6.63%。

此前受院线可能复工预期的影响,影视股本月迎来了底部反弹行情,万达电影在7月前10个交易日内股价累计上涨了36%。

在预亏金额过亿元的公司中,市值超过400亿元的大市值公司共有8家,除万达电影外,还有 中公教育苏宁易购美年健康中国长城招商公路天齐锂业神州细胞

截至今日,业绩变动幅度最大的为 贤丰控股 ,业绩预告显示,预计2020年1-6月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亏损13500万元至17500万元,业绩变动幅度为-8406.44%~-6507.82%。

海量资讯、精准解读,尽在新浪财经APP
未名医药 北京 公司股份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7-20 力鼎光电 605118 --
  • 07-20 爱博医疗 688050 --
  • 07-20 建霖家居 603408 --
  • 07-16 国光连锁 605188 4.65
  • 07-15 科拓生物 300858 23.7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