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行业资讯】“千亿房企“地产龙头首现债务违约,是多米诺骨牌的第一块吗?

【行业资讯】“千亿房企“地产龙头首现债务违约,是多米诺骨牌的第一块吗?
2020年07月08日 17:29 票易安

原标题:【行业资讯】“千亿房企“地产龙头首现债务违约,是多米诺骨牌的第一块吗? 来源:票易安

7月6日, 泰禾集团 股份有限公司(简称“泰禾集团”)发布公告称,该公司2017年度第一期中期票据(简称:17泰禾MTN001)未按期兑付本息。

据悉,该笔票据规模为15亿元,发行期限3年,票面利率7.5%,应于2020年7月5日到期,由于该日为休息日,故顺延至其后的第一个工作日2020年7月6日,本期应还本息金额共计16.125亿元。

受益于这轮地产股票牛市,泰禾喜提多个涨停板,然而依旧改不了债券违约的命运!

今年,泰禾债券集中到期压力颇大!除了本期15亿中企票据违约,7月底还有15亿元私募债面临回售,8月份有8.18亿元私募债到期,9月份36亿元债券到期,15亿元私募债回售以及1亿美元美元债到期。未来三个月内,泰禾将有超110亿元的债券本息集中兑付压力,而截至2020年3月底,泰禾账面非受限货币资金不足42亿元,公司短期偿债压力巨大。

据悉,在泰禾集团爆出债券违约的前三天,东方金诚和联合资信已相继下调了泰禾集团主体和相关债项评级。

东方金诚在报告中称,鉴于泰禾集团所发行“17泰禾MTN001”的偿付存在重大不确定性、公司销售金额大幅下降、控股股东所持公司股份被冻结比例极高等原因,决定将公司主体信用等级由AA-下调至BB,评级展望为负面;将“16泰禾02”“16泰禾03”的债项信用等级由AA-下调至BB。

联合资信亦将泰禾集团主体长期信用等级由“AA-”下调至“BB”,将“17泰禾MTN001”“17泰禾MTN002”的信用等级由“AA-”下调至“BB”,评级展望为“负面”。

而在发行之时,泰禾集团主体信用和相关相关债券评级均为AA+。

2019年,泰禾业绩大幅下滑,经营业务甚至出现亏损,今年一季度亏损进一步扩大。在暴利的地产行业,这样的报表实在难以入目。地产业务严重依赖融资,因为信用恶化,泰禾再融资能力已经几乎丧失。

在房地产行业,泰禾是“高杠杆”、“周转慢”的典型代表,泰禾本次债券违约,可以说是预期之中。后面,市场更为关心的是,泰禾债券违约会对其他高杠杆地产公司债券估值,造成多大的不利影响?

富力可曾想到,当年从万达手里折价接过来的酒店类资产包,却因为疫情,成为了一个烫手的山芋。

恒大的战略投资者们,能否始终坚定不移地支持恒大的高杠杆、二三线业务模式?

和中弘、国购、华业资本、银亿等违约地产不同,泰禾巅峰时期进入过克尔瑞销售排名TOP30,而且一直坚持地产主业。它的违约,给债市敲响了一个警钟—地产债随便买的时代一去不复返了!

海量资讯、精准解读,尽在新浪财经APP
泰禾 地产 泰禾集团 债券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7-13 德林海 688069 --
  • 07-13 申昊科技 300853 --
  • 07-08 美瑞新材 300848 28.18
  • 07-08 寒武纪 688256 64.39
  • 07-08 伟思医疗 688580 67.58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