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友网络(600588):定增加码YONBIP平台 剥离畅捷通支付 3.0生态战略再下一城

用友网络(600588):定增加码YONBIP平台 剥离畅捷通支付 3.0生态战略再下一城
2020年07月01日 16:52 腾讯自选股综合

原标题:用友网络(600588):定增加码YONBIP平台 剥离畅捷通支付 3.0生态战略再下一城

事件

1、公司公告非公开发行A 股股票预案,向不超过35 名特定投资者发行募集资金不超过64.3 亿元,发行后股票限售期为6 个月;2、公司公告拟将控股子公司畅捷通支付80.72%的股权转让给融联科技,转让完成后不再持有股权。同时拟终止对中关村基金的投资,终止参与友泰安财产保险的设立。

简评

非公开发行重点打造YonBIP,构建企业开放共享的云服务平台公司发行募集资金总额不超过64.3 亿元,扣除发行费用后的净额中,约46 亿元投入“用友商业创新平台YonBIP 建设项目(建设期3 年)”、约6.3 亿元投入“用友产业园(南昌)三期研发中心建设项目(建设期3 年)”、约12.1 亿元用来补充流动资金及归还银行借款:

(1)YonBIP 是融合云平台与公共/关键应用和服务的领域云(财务/人力/协同/采购/营销/供应链/制造),基于统一的技术平台、以中台(数据/技术/业务)为核心,将公共组件沉淀至中台,开放给企业服务生态伙伴使用,使其基于低代码开发平台和连接集成平台快速实现商业应用创新,大幅提升SaaS 开发效率。同时,通过平台连接与协同上下游企业,打通产业间/内外部连接,将带来更多商业创新,提高产业效率。YonBIP 完全基于云原生技术,具备强大的系统连接和集成服务能力;(2)用友产业园(南昌)项目定位产品研发测试等,借助人力成本优势利于降低研发成本,享受当地政策红利,同时缩短客户服务半径;(3)2017-2020年一季度末,公司资产负债率分别约52%、50%、53%、52%,处于同行业较高水平。本次补充流动资金及归还银行借款后,将优化资产负债结构,降低财务成本。

结合Salesforce 等海外SaaS 巨头发展历史,开放平台+云应用Store是云巨头发展方向。用友积累多年的研发投入是其云产品精进的主要源动力,使其在研发-试错-销售-反馈-迭代中不断打磨成长。

通过YonBIP 技术底座的夯实与应用服务的不断迭代,尤其符合大企业、超大企业集团的需求,公司有望领跑于企业级云服务时代。

剥离畅捷通支付,聚焦云服务主业

公司拟将金融科技子公司畅捷通支付完全剥离,交易完成后畅捷通支付不再纳入合并报表。同时公司终止对中关村基金与友泰安财产保险相关的投资/设立。2019 年全年畅捷通支付收入约6.5 亿元,净利润约2681 万元,分别约占公司总收入的7.6%、总净利润的2%;2020Q1 畅捷通支付(未经审计数据)收入约2.1 亿元,净利润约1717 万元。预计畅捷通剥离对公司财务报表影响有限,公司主体将更多资源倾斜、研发投入等聚焦于云服务主业,整理利好于3.0 战略的推进发展。

践行“云优先”原则,云服务业务高增长可期

2019 年底公司组织架构重新调整为“软件事业部”和“云事业部”KPI 分开,2020 年公司全力强调“云优先”原则,研发投入、销售激励进一步向云倾斜。2020Q1 云业务收入继续保持高速增长,云服务业务有助于企业客户减低疫情带来的影响,帮助企业以线上方式开展经营与管理活动。在线上化和云加速增长新形势下,年初公司紧抓“新基建”机遇,成功签约华为技术、金山办公、壳牌中国等一批大型领先企业。截至2020Q1 云服务累计企业客户数超过566 万家,其中累计付费企业客户数为53.72 万家, 较2019 年末增长4.9%。2020Q2公司官微披露天利高新业财一体化、河南水投数智财资、中国红十字会数字化运营平台、双良集团设备服务公有云等新项目,助力企业利用数字化手段降本增效,预计上半年公司云服务收入维持高速增长。

用友秉持3.0 战略,致力于成为企业互联网时代的生态搭建者,基于在企业级服务行业20 余年的客户、技术与know-how 的积累,结合开放平台大刀阔斧开展云服务。在国内供应商切换、中台化、云化三浪叠加下,公司未来成长空间巨大。我们看好公司在企业级服务市场的竞争优势、成长前景,基于对大中型企业的服务积累,云业务得到更强劲的成长支撑。伴随云业务占比增加,以及中台的演进,未来人效与毛利率将逐步提升,公司预收账款、经营性现金流等财务指标也将稳步向好,利润质量得以提升。预计2020-2021 年公司分别实现营收98.5 亿元、121.8 亿元,分别实现归母净利润10.5 亿元、12.2 亿元。预计2020 年公司云收入有望实现36.5亿元,占收入比重提高至37%。同时我们预计公司现金流将在其基础上保持稳健增长,2020-2021 年分别实现约23.6 亿元、27.5 亿元,对应PCF 分别为61x、52x。结合分部估值法,我们认为公司具有长期投资价值,维持“买入”评级。

风险提示:1、经济周期下行导致企业与政府IT 支出下降的风险;2、金融业务政策风险;3、云收入增速不及预期的风险。

海量资讯、精准解读,尽在新浪财经APP
畅捷通 云服务 用友网络 用友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7-03 埃夫特 688165 --
  • 07-03 恒誉环保 688309 --
  • 07-02 君实生物 688180 55.5
  • 07-02 新强联 300850 19.66
  • 07-01 云涌科技 688060 44.47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