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城控股2019年业绩会问答:未来将由增量转向提质,聚焦利润

新城控股2019年业绩会问答:未来将由增量转向提质,聚焦利润
2020年03月31日 23:07 乐居财经

如何在结构性行情中开展投资布局?新浪财经《基金直播间》,邀请基金经理在线路演解读市场。

原标题:新城控股2019年业绩会问答:未来将由增量转向提质,聚焦利润 来源:乐居财经

财经讯 王泽红3月31日晚间,新城控股公告了关于 2019 年年度业绩说明会的召开情况,就投资者提出的主要问题作出了答复。

3月31日,新城控股通过互联网直播平台召开了2019年年度业绩说明会,就投资者关注的问题进行了沟通和交流。公司董事长兼总裁王晓松先生、董事兼联席总裁曲德君先生、董事兼联席总裁梁志诚先生、高级副总裁兼财务负责人管有冬先生、董事会秘书陈鹏先生出席了本次说明会,与投资者进行了互动沟通和交流,就投资者普遍关注的问题进行了解答。

主要问题及答复整理如下:

1、1)公司提出 2020 年 2500 亿元的销售目标,较 2019 年 2708 亿元的销售额 有所下降,该目标是中性还是保守?2)公司后续是否会收缩?对行业排名有什么想法?3)是否会重商业轻住宅?

回答:1)公司 2019 年整体拿地投入占比不高,同时叠加疫情的影响导致地方 政府很多土地出让延后。公司 2020 年整体可售货值近 4,000 亿元,其中:去年底 已推未售约 1,200 亿元,今年新推约 2,000 亿元,还有近 800 亿元货值来自今年新 获取的土地。按照去化率 60%左右(往年合理区间)计算,同时考虑疫情影响, 公司树立 2,500 亿元的销售目标。基于疫情发展及其他客观不确定因素,该销售目标的实现存在一定的不确定性,请投资者注意风险。

2)公司不会往收缩方向发展。截至 2019 年末,公司有 639 亿的现金,净负债 率仅 16%,资金较为充裕,灵活性较强。房地产行业作为一个类金融行业,公司将把净负债率控制在一个合理区间内,同时希望行业排名维持在 10 名左右,这是 一个中长期目标。公司将“增量”转向“提质”,由 “冲规模,提排名”转为“以资本回报率为核心,聚焦利润”。

3)公司不会轻住宅重商业。公司商业运营和住宅开发是相辅相成的关系,商 住并进是公司“双轮驱动”最核心的目标点。吾悦广场增值价值和利润率较高,但需 沉淀部分资金;住宅业务盈利波动性大,但现金流好。目前公司还是维持住宅和综 合体 2:1 的比例。

2、公司对吾悦广场的未来规划和工作思路的考虑?2020 年商业租金收入目标 是 55 亿元。考虑到今年的疫情影响,公司是否有充足的信心完成目标?

回答:1)商业是“投、融、管、退”一条线,目前公司擅长吾悦广场的区域布 局,但商业运营能力还有待持续提升。商业管理行业在饱和之前需要比拼运营力、 服务力和管控力,公司将努力提升商业运营能力。

2)春节前后吾悦广场都处于停业状态,吾悦广场在 2 月下旬开始恢复营业, 目前所有营运区的吾悦广场已经全部恢复营业。在场经营的商户恢复营业的比例在 90%左右,没有恢复的主要是影城、KTV、健身房等业态。目前日均客流在 15,000 人次左右。疫情期间吾悦广场给予 67 天的租金减免,综合考量预计对 2020 年租金 收入整体影响在 5 亿元左右,因此公司在新开业 30 座吾悦广场的基础上,确定了 55 亿租金收入的目标,目前有信心确保该目标的实现。

疫情下如何快速提升经营有三个考虑,第一是加强与商户沟通,帮助商户清库存,保持商户的稳定经营。第二是加强经营能力,加大营销推广费用的投入,携手商家快速提升经营水平和业绩。第三是疫情后要抓住机遇快速调整,进一步提高吾悦广场的品质和竞争优势。

3、1)2019 年公司毛利率、特别是住宅销售业务的毛利率有所下降,主要是什么原因,未来会呈现怎样的趋势?2)净负债率从 2018 年末的 49%到 2019 年末的 16%,得以大幅下降的原因是什么?未来针对负债率有什么规划或目标?3) 2019 年销售、管理费用增幅较高,主要是什么原因?4)2019 年少数股东损益 7 亿元,同比下降 61%,主要是什么原因?

回答:1)2019 年 33%的毛利率较 2018 年有所降低,主要原因是:2018 年的 结算主要对应 2016、2017 年的销售,当期属于行业利润率的高峰期,行业均价上涨比较快。未来利润率会趋于常态化。

2)净负债率下降最大的原因是公司 2019 年下半年基本未拿地。对房地产行业来说,最大的资金流出就是拿地和工程开支,拿地减少导致净负债率的下降。未来 公司净负债率会具体结合市场行情和公司经营情况做适度平衡,争取保持在 40%- 70%区间。

3)费用高主要系人员增长导致。由于公司住宅开发事业部年初计划配置人员较多;同时商业开发事业部因规模化拓展需要储备了必要的管理团队,公司员工人数由 2018 年底的 2 万名增长到 2019 年底的 2.8 万名。

4)2018 年少数股东损益 17 亿元,主要有几个较大的并表非全资子公司交付。 2019 年并表非全资子公司交付较少,大部分合、联营项目未到结算期,故少数股东损益有所下降。

4、看到公司目前已经开始顺利发行新债券,请问公司近期整体融资恢复情况如何?银行授信具体情况?

回答:近期公司先后发行了美元债、公司债以及超短融,吾悦广场经营性物业贷、CMBS 资产证券化产品也在正常开展,加上银行间接融资,能满足公司发展需要。公司目标是降低融资成本、拉长融资期限。

公司总授信额度 939 亿元,未使用授信额度为 735 亿元。公司可以在上述授信 总额度内开展融资,以支持业务的发展。

5、1)目前工地复工及售楼处开放情况?2)近期来访量、销售恢复情况? 3) 后续的管理思路?

回答:1)目前除武汉以外,全国各地项目都已经复工复产。4 月初工人基本 100%到位,售楼处除武汉以外已全面开放。

2)就近期来访和销售恢复情况而言,售楼处从 3 月初陆续开放,到 3 月中旬左右,已有 80%-90%恢复开放,个别城市来人来访已经恢复到 2019 年平均水平。 从全国来看,整体一、二线城市的销售情况略优于三、四线城市。

3)公司根据各地方政府复工要求、不同阶段需要的工种匹配情况、上下游材料情况、内部运营体系进行有效复工。目前公司以销定产、量入为出,有条不紊地 推进年度开发计划。在智慧工地方面,公司有较高比例的覆盖,能够监控各个项目情况。公司优化组织架构,夯实大运营组织体系,保障有效复工复产。

6、2020 年计划新开工比 19 年少了 18%,同时目标竣工面积增加很多,想请教一下公司 20 年新开工和竣工的安排是怎么考量的呢?

回答:1)由于 2019 年下半年公司出售部分项目,同时土地投资减少,导致公司 2019 年整体拿地金额仅占公司当年合同销售金额的 22%,和历年相比明显下降。 综合考虑疫情影响,2020 年计划新开工较 2019 年计划新开工有 18%左右的下降, 该面积不包含 2020 年新获取并开工的项目。年度实际新开工情况需视当年新获取土地情况而定。

2)竣工面积和结算面积差异在于:①竣工面积为总建筑面积口径,而结算面 积为实际销售面积口径;②自持的吾悦广场产生竣工,不产生结算;③部分精装修 项目可能为年底毛坯竣工、但因精装修暂未完成,并未结算。公司仍按照年初规划的约 3,600 万平方米的计划竣工面积进行工作排布。

7、2020 年发展方向?

回答:基于房地产行业大环境及政策的变化,公司发展方向如下:

1)更加关注质量,包括前期拓展、产品质量、运营质量、服务质量、人才梯队质量;

2)关注对标,项目端对标市场,公司端对标同行企业,提升公司竞争力;

3)在保证公司资金安全的前提下,保持对市场的快速反应,市场好的时候抓 住机遇,保持增长量,市场不好的时候保持相应地位;

4)保持双轮驱动的中长期发展战略不变。

新城控股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4-08 安宁股份 002978 27.47
  • 04-02 越剑智能 603095 --
  • 04-01 成都先导 688222 20.52
  • 03-31 华盛昌 002980 14.89
  • 03-31 上能电气 300827 21.64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