空前防疫倒逼全民卫生习惯 消毒用品供不应求将持续

空前防疫倒逼全民卫生习惯 消毒用品供不应求将持续
2020年02月13日 22:57 中国网

原标题:空前防疫倒逼全民卫生习惯 消毒用品供不应求将持续 来源:中国网

  2月11日,世界卫生组织将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正式命名为“COVID-19”。这一场空前的病毒战役引起了国内民众高度重视,也唤起了民众对生活环境进行多方位消毒的意识,这将促进民众在个人卫生方面形成严谨习惯,消毒用品未来或将成为全民生活必需品,相关产业链上市公司如溢多利(300381)、三友化工(600409)等将受益。

  在过去20年里,中国曾经历过多次重大疫情,除感染人数与死亡率外,此次新冠肺炎疫情国家采取的疫情防控手段在范围上与力度上与2003年的非典疫情最为接近。但由于此次疫情爆发于春节前后,在全国范围内的影响更大,政府和个人在应对上也更为严肃。

  2003年非典疫情时期,大街小巷都能看到背着消毒水的工作人员,社区、学校和公司等均进行大扫除和消毒工作,以保持环境卫生。在疫情严重的地区,一天需要多次消毒,而且要用多种方式消毒。其中,北京市严格规定,所有公共场所都要按时消毒,如北京市交通部门制定发布了《关于加强省际客货运输工作的通知》、《关于做好防控非典期间首都交通保障工作的通知》等文件,对营运车辆包括出租车,采取严格保洁、通风和消毒措施。

  随着疫情的发展,大范围长时间高频次消毒逐步展开,催生对消毒用品需求的井喷,出现供不应求的情况。根据国家卫健委最新发布的《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诊疗方案(试行第五版)》指出,75%乙醇、含氯消毒剂、过氧乙酸等不受特殊管控的消毒产品可有效灭活病毒,越来越受到社会的广泛关注。在此背景下,多家公司紧急获批消毒剂生产许可,众多公司也在紧急生产,扩大产能以满足暴增的需求。

产业链上的原材料公司订单也明显增加。如上市公司溢多利(300381)在2月11日接受机构调研时表示,公司生物酶制剂产品中的糖化酶和淀粉酶是用于发酵生产酒精的必要原料,受本次疫情影响,市场需求得到较大提升。公司在 2019 年新增了 15000 吨酶制剂产能,由于发酵工艺基本相同所以不同酶种之间可以切换,公司会根据客户需求相应加大酒精用酶的产能,预计这类产品全年会有较大的业绩增长。

  2 月 6日中国酒业协会酒精分会发布了《关于紧急申请办理消毒酒精生产许可证和应对疫情应急物资运输通行证的倡议》,呼吁企业紧急申请消毒酒精生产许可证,加大消毒酒精的产能。溢多利(300381)表示,目前从短期来看消毒酒精的供应还是比较紧缺的,公司的主要客户均紧急办理了特殊产品运输证,还有很多原来做食用酒精的企业现在都转型生产消毒酒精。

  2月 12日,三友化工在全景网互动平台上表示目前公司产品次氯酸钠订单有所增加,次氯酸钠是疫情防控消毒剂的主要原料。据了解,三友化工的次氯酸钠年产能13万吨,为了应对疫情需要已经开始满负荷生产,目前订单基本饱和。

  此前,市场上一度出现口罩、消毒用品等防疫物资断货的现象,众多上市公司宣布“跨界”生产消毒剂、医用酒精、口罩、防护服等抗疫物资,据不完全统计,目前A股中已有十多家公司宣布转产消毒剂、酒精等消毒类产品。业内人士分析认为,未来一段时间防疫物资产业链仍是看多行情。

国联证券分析认为,受益于公共卫生和健康管理投入加大,未来消毒剂更加广泛应用。预计受非典、禽流感和新型肺炎病毒等推动,家庭个人对消毒剂的需求不断上升,消毒剂行业未来发展空间依然广阔。预计疫情消退后,广大民众和商业用户会加强对消毒剂的使用习惯,行业有望步入景气。

疫情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3-03 聚杰微纤 300819 15.07
  • 02-27 雪龙集团 603949 12.66
  • 02-19 建业股份 603948 --
  • 02-17 紫晶存储 688086 --
  • 02-13 中银证券 601696 5.47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