以身入局?他们硬刚深交所只为揪出中信证券投行里的真蛀虫?

以身入局?他们硬刚深交所只为揪出中信证券投行里的真蛀虫?
2024年03月25日 20:59 市场资讯

登录新浪财经APP 搜索【信披】查看更多考评等级

专题:“硬刚”深交所后,中信证券被现场督导 股价惨跌

  炒股就看金麒麟分析师研报,权威,专业,及时,全面,助您挖掘潜力主题机会!

  来源:摩登ESG

  作者:林感恩

  中信证券(600030.SH)最近因为两件大事惹怒了不少股民。

  一是,二级市场大部分人都在流传着中信证券(600030.SH)是全市场最大的空头,更是喊出:中信不死,空头不止的口号

  二是,中信证券出现了好多起不被股民认可的IPO保荐事件,股民们认为中信证券为了那点保荐费乱保荐来股市抽血。

  对于第一件事,不知道这是股民亏钱后的发泄口,还是真的事实。

  也不知道这句话是从何而来的。

  反正我是一直找不到中信证券作为最大空头的证据。

  如果说按照A股各大股指期货的最大卖单量来看的话,实际上,中信期货的买单量也是排名第一。

  所以在拿不出具体数据的情况下,给中信证券定性为A股最大的空头,对他也的确不公平。

  但对于第二件事,中信证券或是真的要好好检讨一下了。

  这一年以来因为IPO惹上的事,实在是太多,尤其是近期的联纲光电IPO事件,更是让深交所进驻中信证券督查。

  2023年6月28日,深交所受理了由中信证券联纲光电的IPO申请。

  2023年7月19日,联纲光电收到深交所的首轮问询函,要求就公司治理有效性、财务内控规范性、信息披露真实准确完整性等事项进行核查说明。

  2023年9月19日,联纲光电回复了首轮问询。

  2023年11月17日,深交所继续发出问询。

  在这一过程中,深交所指出联纲光电实际控制人持股比例过高,并要求说明相关控制度是否健全,公司治理结构是否完善,以及如何保护中小投资者权益。

  据资料显示,联纲光电的实际控制人徐耀立、徐耀志兄弟直接或间接控制发行人表决权的比例为91.34%,加上二人的配偶合计持有的6.66%股份,实际控制人家族合计控制98%的股份。

  随后,联纲光电在回复中提及了其他实际控制人家族持股比例较高的上市公司案例,试图证明高持股比例并不妨碍上市。

  中信证券作为保荐机构,支持了联纲光电的回复。

  也是这一“硬刚”的回复,让深交所认为,联纲光电及其保荐机构中信证券提交的问询回复内容不够清晰,所涉问题未能充分说明。

  从而决定进入中信证券启动现场督导。

  实际上,大部分的公司上市前,都会经历监管层,好几轮的“拷打”,只要好好回复,只要公司本质上财务没有造假,上市理由也合理,那基本都是没问题的。

  但是这一次中信证券却回复:“别的公司有这种情况可以上,为什么联纲光电不行”这样的话。

  实在不像中信证券过往的作风。

  因此有人开始猜测,联纲光电的保荐团队是不是故意这样做,目的就是引起深交所的关注,从而进驻中信证券揪出投行里的真正那个蛀虫?

  毕竟中信证券过去有太多IPO的公司上市后业绩变脸,套牢股民的案例了。

  2023年1月,中信证券因在思创医惠(维权)思创转债”公开发行文件中编造重大虚假内容以及2019-2020年年度报告存在虚假记载等涉嫌违法行为,被浙江证监局和深交所处罚。

  2024年1月12日,中国证监会对中信证券采取出具警示函的行政监督管理措施。原因是中信证券保荐的恒逸石化股份有限公司(发行人)可转债项目,在证券发行上市当年即出现亏损,营业利润比上年下滑50%以上。

  2023年4月12日,上海证券交易所对中信证券及其保荐代表人徐欣、宋永新采取出具警示函的监管措施。中信证券在华钰矿业(维权)首次公开发行并上市项目的持续督导工作中存在问题,包括对关联方及关联交易现场检查不到位,未能有效防止关联方违规占用发行人资金,以及对销售收入及主要客户异常变化核查不充分。

  中信证券保荐的力源科技(维权)在2021年上市当年就通过提前确认项目进度的方式,涉嫌虚增营业收入和利润,其中2021年年度报告虚增营业收入近1.04亿元、虚增利润总额2700万余元。

  中信证券保荐的左江科技在上市后业绩迅速变脸,2023年披露的财务信息严重不实,涉嫌重大财务造假。

  而进入2024年,中信证券保荐或承销的拟上市企业中有7家撤回IPO申报,这些撤回的情况基本上与监管层对全流程监管执法的重视和部分企业业绩下滑有关。

  在经历了这么多处罚跟曝光之后,中信证券依然没有改,

  所以联纲光电的保荐团队也看不下去了,但是在公司里,他们拿真正的蛀虫没办法。

  只能以身入局,用联纲光电作为引子,引来深交所。

  竟,中信证券投行业务的员工可都是精英中的精英,人才中的人才,他们怎么会轻易犯这种“拉踩”其他公司的小错误。

  不可能是假的威士忌喝多了吧。

  深交所对中信证券启动现场督导,这一行动本身并不代表是好事或坏事,而是监管机构执行其监管职责的一部分。

  对于中信证券来说,深交所的督导可能会带来一定的压力,因为它需要积极配合监管机构的工作,及时报送相关材料,并确保其保荐的项目符合监管要求。

  这可能会对公司的短期运营和声誉产生影响,尤其是在公众和投资者的眼中。

  然而,从长远来看,这种监管行动有助于提高整个资本市场的透明度和质量,对于维护投资者利益和市场秩序是有积极意义的。

  据中信证券的2023年半年报显示,境内股权融资方面,2023 年中信证券上半年公司完成 A 股主承销项目 66 单,主承销规模人民币 1,588.42 亿元(现金类及资产类),市场份额 23.97%,排名市场第一。

  股票发行注册制正式实施后,公司完成 IPO 项目 22 单,主承销规模人民币 330.94 亿元, 市场份额 15.78%,排名市场第一 ;

  再融资项目 44 单,主承销规模 人民币 1,257.49 亿元,市场份额 27.76%,排名市场第一,

  其中现金类定向增发项目 27 单,主承销规模人民币 843.72 亿元,市场份额 29.55%,排名市场第一。

  这只是2023年半年的数据,再下半年的金额剩余一倍,差不多中信证券一年在A股承销的项目要拿走市场差不多3000亿的钱。

  作为A股投行业务的绝对龙头。

  对于投资者而言,这一次进驻中信证券督导是个绝对的利好。

  因为这一次也可能真正的揪出真正的蛀虫。

  监管机构的严格监管可能会增加对市场的信心,因为它表明监管机构正在积极履行其职责,确保上市公司的质量。

股市回暖,抄底炒股先开户!智能定投、条件单、个股雷达……送给你>>
海量资讯、精准解读,尽在新浪财经APP

责任编辑:杨赐

VIP课程推荐

加载中...

APP专享直播

1/10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

7X24小时

  • 04-01 宏鑫科技 301539 --
  • 03-29 灿芯股份 688691 --
  • 03-27 无锡鼎邦 872931 6.2
  • 03-25 中瑞股份 301587 21.73
  • 03-22 广合科技 001389 17.43
  • 新浪首页 语音播报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