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信证券年内IPO主动撤单7起 过往项目存上市后业绩变脸嫌疑 多次收监管罚单

中信证券年内IPO主动撤单7起 过往项目存上市后业绩变脸嫌疑 多次收监管罚单
2024年03月20日 20:08 新浪证券

专题:联纲光电IPO:中信证券和发行人被指“逼宫”交易所、“硬刚”证监会?

  炒股就看金麒麟分析师研报,权威,专业,及时,全面,助您挖掘潜力主题机会!

  年初以来,在监管“申报即担责”的强势渗透下,A股市场IPO “撤单潮”涌现。

  据Wind数据统计,截至3月20日,今年共有31家保荐机构主动“撤单”73次。其中,中信证券主动撤单7家,排名第二,占比9.59%。中信证券2024年共有保荐项目31个,项目撤回率为22.58%。

  保荐项目发行市盈率高于行业均值 上市公司业绩变脸

  此前,由中信证券保荐的纳睿雷达IPO项目已于2023年3月1日上市,其发行市盈率高出行业两倍,超募近7亿后营业利润却大降42%。而光格科技上市首日就破发,上市首日股价下跌,上市三个月股价下跌,上市后第一个会计年度公司营业利润、归母净利润、扣非归母净利润下滑。

  保荐业务违规多次吃罚单

  值得注意的是,中信证券及相关业务人员此前多次因业务违规收到监管罚单,其中投行业务是违规“重灾区”。

  2024年1月12日,中信证券收到来自证监会的警示函。经查,证监会发现中信证券保荐的恒逸石化股份有限公司(发行人)可转债项目,发行人证券发行上市当年即亏损、营业利润比上年下滑50%以上。同日,中信证券两名保代毛宗玄、朱玮也被证监会采取监管谈话的行政监督管理措施。

  此外,2023年中信证券因华大智造IPO项目、华钰矿业(维权)IPO项目保荐职责不到位,在担任航天通信控股集团股份有限公司收购智慧海派科技有限公司重大资产重组财务顾问过程中存在多项违规等问题多次收到罚单。

股市回暖,抄底炒股先开户!智能定投、条件单、个股雷达……送给你>>
海量资讯、精准解读,尽在新浪财经APP

责任编辑:杨赐

VIP课程推荐

加载中...

APP专享直播

1/10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

7X24小时

  • 04-01 宏鑫科技 301539 --
  • 03-29 灿芯股份 688691 --
  • 03-25 中瑞股份 301587 --
  • 03-22 广合科技 001389 17.43
  • 03-20 芭薇股份 837023 5.77
  • 新浪首页 语音播报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