华锋股份转型新能源5年业绩财务双杀 10倍溢价收购是给自己挖坑还是另有所图?

华锋股份转型新能源5年业绩财务双杀 10倍溢价收购是给自己挖坑还是另有所图?
2024年03月18日 18:02 新浪证券

专题:新浪财经上市公司研究院

  炒股就看金麒麟分析师研报,权威,专业,及时,全面,助您挖掘潜力主题机会!

出品:新浪财经上市公司研究院

作者:昊

上周,华锋股份发布公告,拟将持有的深圳清研电子科技有限公司(以下称“清研电子”)1.235%股权以481万元对价出售给深圳市力合创业投资有限公司。本次股权转让完成后,公司仍持有清研电子12.49%的股权。

华锋股份表示,本次转让参股公司股权,有利于推动公司非核心业务资产的投资退出,收回投资资金,进一步聚焦主营业务的发展。

事实上,从目前华锋股份已陷入困境的经营状况看,公司上市后转型新能源的战略的确是一次重大失策。

2017年,华锋股份上市次年,便开始筹划转型新能源,2018年以8.27亿对价收购北京理工华创电动车技术有限公司(以下称“理工华创”),溢价高达10倍。

然而,收购完成后的第二年,理工华创就未达到承诺业绩,承诺期最后一年则直接转亏。标的业绩屡屡低于预期,也让华锋股份不得不两次大额计提商誉减值,吞下高溢价收购和盲目转型的苦果。

完成收购的华锋股份,负债率也不断走高,有息负债远高于货币资金,收现比持续低位徘徊,回款不畅,资金多年入不敷出。

值得注意的是,也正是从华锋股份转型起,公司部分主要股东和高管就开始实施减持,至今累计套现约4.2亿,占比达到公司目前市值的四分之一。特别是今年1月市场极度低迷之际,公司仍在推进新的减持计划,转型新能源的真实意图令人生疑。

10倍溢价收购转型新能源 5年后商誉仍在减值

华锋股份此次出售的清研电子主业为新能源储能材料和超级电容等电子元器件相关材料。2023年,清研电子实现营收1038万元,同比增长238%,但净利润为-285万元,亏损同比扩大2.8倍。

华锋股份表示,转让清研电子股权,有利于推动公司非核心业务资产的投资退出,收回投资资金。

然而,清研电子对华锋股份业绩和资金的影响实际上无足轻重,公司上市后转型新能源才是最大战略失误。

20167月,华锋股份在中小板挂牌,上市之初主营业务为铝电解电容器原材料电极箔的研发、生产及销售。

上市不到半年,201612月,华锋股份便停牌筹划重大资产重组,收购主业为电动汽车电控及驱动系统的理工华创,以此转型新能源汽车赛道。

根据交易方案,理工华创100%股权的预估值为8.27亿元,收购溢价高达10倍,形成商誉高达6.85亿。

同时,理工华创原股东承诺,2017年至2020年实现的净利润分别不低于2050万元、4000万元、5200万元和6800万元,累计承诺净利润为1.8亿元。该项收购最终于20189月完成。

值得注意的是,2017年和2018年,理工华创“踩线”完成业绩承诺,而收购完成后的第二年,也就是2019年,理工华创就未达到当年5200万元的承诺业绩,2020年对赌期的最后一年,理工华创则直接亏损5660万元,四年承诺期内累计盈利仅5075万元,完成率还不到30%

由于业绩严重不及预期,2020年,华锋股份计提2.05亿资产减值,其中1.95亿为理工华创的商誉减值,直接导致公司当年亏损超3亿。

业绩承诺期后,理工华创业绩仍在低位徘徊,在2021年和2022年合计实现5000万元净利润后,2023年上半年净利润又大幅回落至323万元,同比下滑达60%

由于理工华创业绩再度低于预期,华锋股份2023年度业绩预告显示,拟对收购理工华创100%股权形成的商誉计提减值准备约2.2亿-2.8亿元。计提后,华锋股份来自理工华创的商誉余额仍有2.1亿-2.7亿元。

受理工华创的持续拖累,2023年,华锋股份收入规模与2018年收购前相差无几,业绩更是由盈转亏,吞下高溢价收购和盲目转型的苦果。

财务状况逐步恶化 大股东董监高套现从未停止

收购理工华创、转型新能源后,华锋股份不仅业绩持续受到拖累,财务状况也逐步恶化,公司负债率不断走高,资金多年入不敷出。

1

财报显示,截至2023年三季度末,华锋股份短期借款1.55亿,长期借款和应付债券3.1亿,有息负债远高于同期货币资金。在定增和发行可转债融资后,仍显著高于收购理工华创前的负债率。

此外,自收购转型以来,华锋股份除2020年外,资本开支均大幅高于同期经营现金净流量,叠加收现比逐年震荡走低,2023年三季度末降至仅44%的历史低位,主业长期回款不畅进一步加剧了公司资金紧张程度。

需要注意的是,也正是从华锋股份宣布对外收购并转型新能源起,公司部分主要股东和董监高就开始了持续多年的减持。

Wind数据显示,20193月至20238月,华锋股份主要股东广东省科技创业投资有限公司、肇庆市汇海技术咨询有限公司,以及公司实控人谭帼英、总经理林程、董事卢峰等,先后多次减持公司股份,累计套现约4.2亿,占公司目前17亿市值的四分之一。

值得一提的是,今年1月在国内二级市场陷入低迷之际,华锋股份仍在推进新的减持计划,其主要股东之一广东省科技创业投资有限公司在三个月内减持不超过378.82万股,为总股本的2%

一方面是转型热门赛道多年无果,另一方面公司大股东和董监高们又持续减持套现,华锋股份到底意欲何为?

 

股市回暖,抄底炒股先开户!智能定投、条件单、个股雷达……送给你>>
海量资讯、精准解读,尽在新浪财经APP

责任编辑:公司观察

VIP课程推荐

加载中...

APP专享直播

1/10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

7X24小时

  • 03-25 中瑞股份 301587 --
  • 03-22 广合科技 001389 --
  • 03-20 芭薇股份 837023 5.77
  • 03-18 星宸科技 301536 16.16
  • 03-15 平安电工 001359 17.39
  • 新浪首页 语音播报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