四季报公布!易方达蓝筹精选规模下跌74亿元 九成来自管理亏损 张坤发声“相信普通的结果”即可

四季报公布!易方达蓝筹精选规模下跌74亿元 九成来自管理亏损 张坤发声“相信普通的结果”即可
2024年01月19日 17:24 新浪基金

  1月19日,头部顶流基金经理张坤管理的产品公布了四季报。头部产品易方达蓝筹精选混合(005827)管理规模从三季度末的491.7亿元,缩减至2023年底的417.38亿元,减少了74.32亿元。产品份额从248亿份缩减至243.58亿份,减少了4.42亿份。产品净值从1.96跌至1.59,近三个月收益率-17.27%,在同类排名中表现不佳。如果按照基民赎回节奏和净值下跌节奏都分布均匀来大致估算,产品减少的74.32亿元里,大约有7.85亿元来自基民赎回,66.47亿元来自管理带来的亏损,占下跌规模的89%。

  从持仓表现来看,易方达蓝筹精选混合四季度相比三季度前十大重仓没有变化,仍然持有贵州茅台五粮液洋河股份泸州老窖、腾讯控股、中国海洋石油、香港交易所、招商银行、药明生物、美团。

  从持股变动来看,整体大部分都有所减持,很可能是出于净值缩水和基民赎回导致的规模下降带来的“被动减持”。其中,易方达蓝筹减持招商银行2000万股,相对变动较多;此外,在药明生物上微微增持了420万股。

  从各股带来的亏损额度来看,前十大重仓股每只带来的亏损都在2亿到12亿之间,其中在招商银行上亏掉11.49亿元,在药明生物上也亏掉9.99亿元。

  张坤在四季报中表示,经过四季度的下跌后,组合中部分优质公司的股东回报(分红+回购注销)水平已经接近或超过了一些传统意义上的高分红公司,这在一定程度上暗含着市场或许不再认可这些公司的长期成长性,甚至预期一些公司会成为“价值陷阱”。

  然而,我们认为这些企业的竞争壁垒依然坚固,只要老百姓的生活水平能够逐年上升,中国能够成功迈入中等发达国家,那么这些公司的长期成长性依然具备。从各个估值维度考量,一批优质企业的低估值都已经反映了相当悲观的预期。

  目前的状况是,我们发现全球很多国家的优质企业仍然维持着相比普通公司更高的估值溢价,但国内优质企业的估值溢价已收敛到很低水平,甚至对一些公司来说已经完全消失,投资者从过去相信优质企业中长期高确定性的增长到几乎不再相信,甚至对一些公司的定价反映出“价值陷阱”的预期。我们认为,长期很多因素值得仔细考量,但此时投资优质企业已经不再需要“企盼伟大的结果”,只是“相信普通的结果”即可。

股市回暖,抄底炒股先开户!智能定投、条件单、个股雷达……送给你>>
海量资讯、精准解读,尽在新浪财经APP

责任编辑:公司观察

VIP课程推荐

加载中...

APP专享直播

1/10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

7X24小时

  • 01-29 成都华微 688709 --
  • 01-24 华阳智能 301502 --
  • 01-19 北自科技 603082 21.28
  • 01-17 许昌智能 831396 4.6
  • 01-15 美信科技 301577 36.51
  • 新浪首页 语音播报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