爱尔眼科:子公司院长术中捶打患者致失明?有爆料称“是穷人就打” 高速扩张下品牌风险激增

爱尔眼科:子公司院长术中捶打患者致失明?有爆料称“是穷人就打” 高速扩张下品牌风险激增
2023年12月21日 16:08 新浪证券

  炒股就看金麒麟分析师研报,权威,专业,及时,全面,助您挖掘潜力主题机会!

  出品:新浪财经上市公司研究院

  作者:新消费主张/cici

  近日,一则“爱尔眼科医生在手术台上重拳猛击82岁患者头部”的微博爆料引发广泛关注,据爆料者所提供的文字和视频内容显示,爱尔眼科控股91.77%的子公司贵港爱尔眼科院长冯桂强曾在患者眼部手术中捶打患者头部,术后患者左眼失明。更有爆料称,这并非贵港爱尔眼科医院院长冯桂强首次对患者挥拳,爆料者称:“是穷人就打,因为这些是免费做手术的穷人!”。

  12月21日凌晨,“贵港爱尔眼科” 微信号发布声明称,这仅是医生“情急之中用手迅速锤压提醒患者”。回应内容多处或与视频呈现内容不符,如回应中称患者伸手向上试图摸眼部,但视频内容显示患者仅说了一句“眼好痛,哎呦”,身体看似并未有伸手动作,随即医生便出现了所谓的“锤压”行为。事实究竟如何,还需待卫健委官方调查结果宣布。

  凭借专业性崛起并占据民营医疗机构龙头地位的爱尔眼科,似乎在一次次医患纠纷、为获利花式营销被处罚事件中“自砸招牌”,日渐跌落神坛,更被投资者戏称为“编外莆田”。为何爱尔眼科频频陷入诊疗纠纷,我们认为这或与公司“上市公司+PE”高速扩张模式也存在一定联系。

  贵港爱尔眼科院长术中捶打患者致其失明?有爆料者称“是穷人就打”?

  12月19日,在社交平台拥有209万粉丝的博主“急诊向日葵艾芬”发布一则“爱尔眼科医生在手术台上重拳猛击82岁患者头部”的微博称:“82岁的患者覃某某在手术台上因疼痛发出声音,但贵港爱尔眼科医院医生冯某某不仅不采取任何措施安抚患者减轻疼痛,相反,他用拳头猛击患者头部,术后患者左眼失明。”

(资料来源:急诊向日葵艾芬)(资料来源:急诊向日葵艾芬)

  同时,该博主同时将手术室视频发布到网上,视频显示,手术中,医生突然攥紧拳头朝患者头部猛击。随后又过来一位医护人员,对患者的身体进行了控制,医生则继续进行手术。

 (冯桂强挥拳向患者 资料来源:博主“急诊向日葵艾芬”) (冯桂强挥拳向患者 资料来源:博主“急诊向日葵艾芬”)

  视频中的医生正是贵港爱尔眼科医院院长冯桂强,曾任柳州市眼科医院眼底病、眼外伤病区主任,职称为副主任医师,擅长近视眼激光手术、ICL近视手术、眼底病、视网膜脱离及眼外伤诊治及手术,疑难白内障超声乳化、各类人工晶体植入术、有晶体眼人工晶体植入术(ICL)及各类青光眼手术。

  21日凌晨,贵港爱尔眼科医院发布官方通报称,网传手术因是局部麻醉,患者有手术不耐受,伸手向上试图摸眼部,眼部附近为手术无菌区域,一旦触摸将可能造成感染,且手术正在进行中,医生为避免发生危险,情急之中用手迅速锤压提醒患者,不存在伤害患者的动机和行为。

(资料来源:贵港爱尔眼科医院)(资料来源:贵港爱尔眼科医院)

  此解释或难令大家信服,首先,在这份声明中提到“患者有手术不耐受,伸手向上试图摸眼部”,这或与视频呈现内容不符,在视频中患者仅说了一句“眼好痛,哎呦”,身体看似并未有何动作,随即医生便出现了所谓的“锤压”行为。

  其次,患者为何会在局麻手术中出现不耐受的情况?贵港爱尔眼科再术前评估是否充分?术中或有突发事项是否与患者充分提前沟通?

  最后,在突发事件出发时,为了避免危险,手术医生本可请求其他医护人员协助控制患者,为何要对82岁患者采取所谓“锤压”的方式?该方式是否妥当?这是否会加重患者的恐惧心理,进而影响手术效果?

  显然,这份疑点重重的声明并未使得揭发人“急诊向日葵艾芬”信服,并进一步披露其所收到的爆料,该爆料显示这也并非贵港爱尔眼科医院院长冯桂强首次对患者实施所谓的“锤压”术,爆料称:“是穷人就打,因为这些是免费做手术的穷人!”。

(资料来源:博主“急诊向日葵艾芬”)(资料来源:博主“急诊向日葵艾芬”)

  事实上,这也绝非爱尔眼科首次陷入诊疗纠纷。此次事件举发人武汉抗疫医生艾芬也是爱尔眼科诊疗的受害者之一。2020年5月她因视力下降明显,在爱尔眼科接受晶体植入手术,5个月后不仅视力未好转,再次来到医院检查时,结果被诊断为右眼孔源性视网膜脱离,呈灰白色隆起,屈光不正(右眼高度近视),近乎失明。

  除此之外,在黑猫投诉【投诉入口】、微博等平台还有不少对于爱尔眼科诊疗维权的人,维权内容包括认为爱尔眼科术前检查不规范、手术操作不当、医疗诈骗等。而这些投诉、维权内容是否属实,仍有待进一步观察。

(资料来源:黑猫投诉)(资料来源:黑猫投诉)
(资料来源:黑猫投诉)(资料来源:黑猫投诉)
(资料来源:微博)(资料来源:微博)

  为何爱尔眼科频频陷入诊疗纠纷,我们认为这或与公司“上市公司+PE”高速扩张模式存在一定联系。

  “上市公司+PE”模式高速扩张的B面:商誉大幅增长、品牌及诉讼仲裁风险激增

  2012年,爱尔眼科门诊量为184.40万人次,手术量为19.99万例,全年营收规模为16.40亿元。截至2022年底,爱尔眼科拥有215家内地医院,148家门诊部,门诊量已经高达1125.12万人次,手术量达87.07万例,营收规模高达161.10医院。2012-2022年10年时间内,爱尔眼科体内医院数量、门诊量、 手术量均在高速增长,高速增长的背后离不开公司“上市公司+PE”的扩张模式。

  所谓“上市公司+PE”模式,就是指,上市公司与PE投资机构合作设立产业并购基金,并运用并购基金对外收购资产,待时机成熟后注入上市公司,协助上市公司进行产业整合式的外延式扩张,从而实现上市公司和投资机构的资源优势互补及利益共赢。

  2011年以来,以“PE+上市公司”模式为主设立的产业并购基金规模一度呈 “井喷”状态,2014年,爱尔眼科也搭建了其产业并购平台,先后成立了深圳前海东方爱尔医疗服务产业并购基金、华泰瑞联并购基金以及爱尔中钰眼科医疗产业并购基金3只并购基金,也正是从这一年起,爱尔眼科开启了高速并购之路。

  “上市公司+PE”高速扩张模式的A面是模式快速复制、规模迅速扩大,而B面则是溢价收购带来的商誉增加、管理难度增加及有品牌授权带来的品牌风险、诉讼仲裁风险。

  首先是商誉的大幅增长。截至2022年底,爱尔眼科的商誉规模为54.58亿元,同比增长26.42%,步入2023年,商誉规模进一步增长,截至前三季度末,公司商誉同比增长25.14%至59.01亿元。若并购的标的资产经营状况未达预期,则存在商誉减值风险,从而对上市公司损益造成不利影响。2020-2022年,爱尔眼科共计提商誉减值损失6.735亿元。

  除此之外,在通过产业并购基金进行扩张时,许可(金麒麟分析师)其投资、设立的医院使用公司指定商标及“爱尔”字号,这无疑大幅增加了爱尔眼科的品牌风险和诉讼仲裁风险。在这种模式下,若产业基金授权使用品牌医院可能因执行不到位、操作失误、理解不当等原因导致无法达到公司提出的运营标准,严重时可能发生违法违规行为、医疗事 故和医疗纠纷等风险事件,这都会影响爱尔眼科整体品牌形象。

  此次殴打患者事件的贵港爱尔眼科有限公司正是上市公司旗(金麒麟分析师)下子公司,据公司半年报,爱尔眼科对贵港爱尔眼科持股比例为91.77%。

股市回暖,抄底炒股先开户!智能定投、条件单、个股雷达……送给你>>
海量资讯、精准解读,尽在新浪财经APP

责任编辑:公司观察

VIP课程推荐

加载中...

APP专享直播

1/10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

7X24小时

  • 12-29 博隆技术 603325 --
  • 12-22 艾罗能源 688717 55.66
  • 12-20 达利凯普 301566 8.9
  • 12-19 辰奕智能 301578 48.94
  • 12-18 鼎龙科技 603004 16.8
  • 新浪首页 语音播报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