力量钻石定增圈39亿后动作变形牵出利益输送?信披违规中信证券是否尽责

力量钻石定增圈39亿后动作变形牵出利益输送?信披违规中信证券是否尽责
2023年12月20日 19:18 新浪证券

  炒股就看金麒麟分析师研报,权威,专业,及时,全面,助您挖掘潜力主题机会!

  出品:新浪财经上市公司研究院

  文/夏虫工作室

  核心观点:力量钻石曾深陷财务造假传闻,如今因信披违规收监管函。值得注意的是,力量钻石通过定增募得巨资后似乎出现动作“变形”,一方面,突增关联交易且涉嫌隐瞒相关真实金额,相关价格高于相关供应商价格,是否涉嫌利益输送? 另一方面,随着行业景气度承压,力量钻石激增的固定资产是否将会成为“负累”?此外,力量钻石募集资金与关联交易等信披均出现违规,却被督导机构中信证券“无视”,其是否勤勉尽责?

  近日,力量钻石因信披违规收监管函引发市场关注。

  力量钻石于2021年9月在深交所创业板首发上市募得3亿元。力量钻石卡位培育钻石赛道,由于行业刚好处于成长初期,公司股价一度遭爆炒。在公司股价高位时,公司乘势追击,上市刚满半年后通过定增又再次募得39亿元。

  然而,力量钻石今年股价与业绩似乎遭遇“水逆”,双双承压,股价相比高峰时跌近八成。值得注意的是,公司从市场募得巨资后,公司动作也似乎开始变形,其主要表现以下两大疑问,其一,公司突增的关联交易出现信披违规背后,关联交易价格公允性是否存疑?其二,公司不断飙升的固定资产,未来是否存在产能过剩风险?

  被隐瞒的关联交易金额?是否涉嫌利益输送

  公告显示,力量钻石与关联方商丘铭盛精密工具制造有限公司(简称“商丘铭盛”)发生采购业务,金额2360万元,占公司最近一期经审计净资产2.46%,相关交易未履行信息披露义务和董事会审议程序。

  与此同时,2022年8月26日至8月29日,公司有8亿元非公开发行募集资金存放在非募集资金专项账户。此外,2022年9月至2023年4月,公司使用闲置募集资金进行现金管理,未及时履行股东大会审议程序。

  需要指出的是,关联方商丘铭盛属于力量钻石控股股东邵增明姐姐邵慧丽控制的公司,力量钻石与商丘铭盛精密关系交集如下:

来源:天眼查来源:天眼查

  根据力量钻石招股书披露,商丘铭盛成立于 2020 年 6 月底,尚未实际开展业务,无供应商和客户,与力量钻石不存在业务竞争关系。然而,天眼查显示,商丘铭盛主营业务为功能性金刚石材料、超硬材料制品、工具的生产、销售及相关产品的进出口业务。而力量钻石的主要产品为金刚石单晶、金刚石微粉和培育钻石,金刚石单晶和金刚石微粉主要用于制作锯、切、磨、钻等各类超硬材料制品和工具。此外,天眼查显示,商丘铭盛目前参保人数为0。

来源:天眼查来源:天眼查

  值得注意的是,公司于去年8月通过定增成功募得39亿元。力量钻石便开启与商丘铭盛产生关联交易。2022年9月向商丘铭盛下达采购订单,主要向其采购生产设备六面顶压机及配套零件,共计6台,合计626.55万元。

  力量钻石年报显示,公司 2022 年度与关联方商丘铭盛日常关联交易额度为 450 万元, 2022 年实际发生金额为 626.55 万元,出现超过预计情况。对此异常,监管也对公司发出相关问询。然而,公司在回复函似乎并未如实回复监管,2022年,公司与关联方商丘铭盛关联采购金额高达2360 万元。

  力量钻石不仅在关联采购金额出现遮遮掩掩,在关联采购价格是否公允其似乎也未详实罗列相关数据。

  根据力量钻石披露的数据,去年9月向商丘铭盛采购的六面顶压机单台价值均在百万以上。2023年半年报显示,力量钻石与商丘铭盛发生关联交易超1400万元,关联单价超百万亿。根据公告,力量钻石2023 年度与商丘铭盛的交易额度为 5000 万元,对应约 42台六面顶压机设备,据此推测单价接近120万/台。

来源:公告来源:公告

  需要指出的是,力量钻石向其他供应商采购的顶压机单价在59.83万/台至93.43万/台。力量钻石关联采购单价似乎明显高于市场价。

来源:公告来源:公告

  我们发现,郑州磨料磨具磨削研究所有限公司属于行业内主要生产商,其φ800(新型锻造)顶压机的单位售价平均在91万/台至97万/台之间。

来源:公告来源:公告

  据悉,郑州磨料磨具磨削研究所有限公司系由郑州磨料磨具磨削研究所于 1999 年转制而来的科技型企业,为国机精工股份有限公司(SZ.002046)的全资子公司,隶属于中国机械工业集团有限公司,实际控制人为国务院。郑州磨料磨具磨削研究所于 1965 年自主研发了我国第一台人造金刚石六面顶压机,在金刚石合成设备方面积累了丰富的技术资源和生产经验,是我国金刚石六面顶压机主要生产商之一。

  相比郑州磨料磨具磨削研究所有限公司,力量钻石的关联方商丘铭盛的“资历”显然逊色,且疑似为空壳公司。至此,令人不解的是,为何力量钻石关联采购单价远高于行业主要供应商?

  需要强调的是,六面顶压机的设备材质、制造工艺、设备性能等各方面也会决定其相关售价。

  对于以上关联交易是否公允,力量钻石公告中解释称,“近年来,培育钻石需求度逐年提升,行业景气度较高。相对下游旺盛的需求,上游设备生产商扩产能力存在刚性限制,扩产速度不及下游需求度提高速度,因此, 2022 年行业出现设备供给偏紧的局面。在相关背景下,公司基于保障设备供应稳定充足的考虑,于 2022 年四季度与关联方商丘铭盛展开合作,以缓解上游设备供给不足对公司产能和经营规模提升的限制。商丘铭盛向公司销售设备参考市场同类型产品价格进行定价,与公司向报告期内主要供应商实施的采购价格相比差异较小,并采取与第三方供应商交易相同的票据支付形式,整体交易具备公允性。”

  是激进扩张还是圈钱?

  力量钻石上市刚满半年后“踩时间点”进行定增募资进行扩张。

  2022年3月,力量钻石筹划股权再融资,公司距离上市发行刚好满半年。根据相关规则,上市公司申请增发、配股、向特定对象发行股票的,相应时间间隔原则上不少于六个月。

  公告显示,力量钻石拟向不超过35名特定投资者发行股票,募资不超过40亿元,所募资金用于培育钻石和金刚石单晶扩产以及补充流动资金。即商丘力量钻石科技中心及培育钻石智能工厂建设项目、力量二期金刚石和培育钻石智能化工厂建设项目及补充流动资金,项目总投资42.60亿元,拟使用募资40亿元。最终,公司成功定增并募得39亿元。

  至此,我们产生两大疑问,第一,公司是否存在过度融资之嫌?第二,激进扩张未来是会存在何种风险?

  力量钻石定增募资时有进行相关补充流动性。值得注意的是,公司募得巨资后便开展理财。2022年9月20日晚间,力量钻石发布公告称,拟使用不超过35亿元闲置资金进行现金管理,主要是理财增加收益。力量钻石是否存在圈钱嫌疑?

  根据力量钻石发布定增公告,拟募资40亿元用于扩产,计划购置约1800台压机,其中1500台用于培育钻石。本次募投项目达产后,培育钻石产能新增277.20万克拉/年,将达到341.32万克拉/年,为现有产能的5.32倍。

  据悉,2021年全球培育钻石需求在1000万克拉左右,而据测算,全球产能2021年已超过2000万克拉,实质已经形成过剩局面,过剩局面加剧,毛胚降价幅度远超预期。今年因培育钻石价格出现大幅下滑,多家公司业绩表现不佳。

  龙头公司中兵红箭(000519.SZ)今年前三季度营收30.08亿元,同比减少37.85%;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2.05亿元,同比减少76.69%。黄河旋风(600172.SH)业绩亏损最为明显。2023年前三季度公司实现营收14.45亿元,同比下降20.07%;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亏损3.66亿元,同比盈转亏。力量钻石(301071.SZ)前三季度营收5.61亿元,同比减少16.73%;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2.63亿元,同比减少24.86。值得注意的是,力量钻石营收增速持续下滑,未来是否乐观呢?

  据悉,从 2022 年 2 季度开始,金刚石单晶销售价格逐步下降,主要系随着行业内新增产能的陆续投放,培育钻石供给逐渐增多,市场遭遇供需结构调整。我们发现,力量钻石去年四季度培育钻石单价较去年一季度出现“腰斩”。

来源:公告来源:公告

  由于印度掌握市场90%的钻石业务的加工业务,其进出口数据或是一个行业景气度的先行指标。印度GJEPC数据显示,今年9月印度培育钻石毛坯进口额为0.85亿美元,同比-23.15%,由正转负;培育钻石裸钻出口额为1.33亿美元,同比-25.29%,跌幅较8月扩大。这似乎表面行业景气度在承压。

  值得注意的是,公司固定资产近年在飙升,由2020年年底的2.75亿元大幅攀升至今年三季报的15.89亿元。

  至此,我们产生两大疑惑,随着行业景气度承压,未来巨额的固定资产是否将成为公司“负累”?公司出现涉嫌隐瞒相关关联交易披露,巨额的固定资产是否可能潜藏相关资金风险?我们将持续跟踪。

  中信证券是否勤勉尽责

  值得注意的是,力量钻石募集资金与关联交易均出现违规,然而,作为力量钻石的督导机构中信证券却似乎“无视”。

  根据中信证券出具的督导报告,其称力量钻石信披不存在问题,募集资金的存放及使用也不存在问题。

来源:公告来源:公告

  根据相关规则,保荐机构应当针对发行人的具体情况,确定证券发行上市后持续督导的内容,督导发行人履行有关上市公司规范运作、信守承诺和信息披露等义务,审阅信息披露文件及向中国证监会、证券交易所提交的其他文件,并承担下列工作,其中包括“督导发行人有效执行并完善保障关联交易公允性和合规性的制度,并对关联交易发表意见;”以及“持续关注发行人募集资金的专户存储、投资项目的实施等承诺事项”。

  值得注意的是,截至 2022 年 8 月 25 日,力量钻石的定增发行对象已分别将认购资金共计39亿元缴付至中信证券指定的账户内。然而,2022 年 8 月 26 日至 8 月 29 日,公司却有 8 亿元非公开发行募集资金存放在非募集资金专项账户。这显然不符合《上市公司监管指引第 2 号——上市公司募集资金管理和使用的监管要求》(证监会公告〔2022〕 15 号)第五条规定,即上市公司应当将募集资金存放于经董事会批准设立的专项账户集中管理和使用,并在募集资金到位后一个月内与保荐机构、存放募集资金的商业银行签订三方监管协议。募集资金专项账户不得存放非募集资金或用作其他用途。

  此外, 2022 年,力量与关联方商丘铭盛精密工具制造有限公司发生采购业务,金额 2,360 万元,占公司最近一期经审计净资产 2.46%,相关交易未履行信息披露义务和董事会审议程序,违反《上市公司信息披露管理办法》(证监会令第 182号)第三条第一款、第四十一条规定。2022 年 9 月至 2023 年 4 月,公司使用闲置募集资金进行现金管理,未及时履行股东大会审议程序,违反《上市公司股东大会规则》。

  至此,让人不解的是,中信证券作为督导机构,却对以上违规操作“无视”,中信证券是否勤勉尽责?中信证券及相关人员又将该担何责?我们也将持续关注。

股市回暖,抄底炒股先开户!智能定投、条件单、个股雷达……送给你>>
海量资讯、精准解读,尽在新浪财经APP

责任编辑:公司观察

VIP课程推荐

加载中...

APP专享直播

1/10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

7X24小时

  • 12-29 博隆技术 603325 --
  • 12-22 艾罗能源 688717 55.66
  • 12-20 达利凯普 301566 8.9
  • 12-19 辰奕智能 301578 48.94
  • 12-18 莱赛激光 871263 7.28
  • 新浪首页 语音播报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