酒企分化|合同负债榜:去年12家白酒公司合同负债减少 酒鬼酒、皇台酒业预收款持续下滑

酒企分化|合同负债榜:去年12家白酒公司合同负债减少 酒鬼酒、皇台酒业预收款持续下滑
2023年05月31日 18:48 新浪证券

  炒股就看金麒麟分析师研报,权威,专业,及时,全面,助您挖掘潜力主题机会!

  出品:新浪财经上市公司研究院

  作者:浪头饮食/ 郝显

  2022年全国规模以上白酒企业产量减少了5.58%,自2016年以来已经出现六连降。而销售收入则达到了6626.5亿元,同比增长了9.6%,利润总额更是同比增长29.3%。消费升级在继续。

  但是行业内部分化在进一步加剧,其中高端酒稳定增长,营收占比持续提升;以次高端下沿及中端价位带为主的区域龙头增长情况也不错;次高端受经济增速放缓,商务消费恢复不及预期等因素影响,恢复较慢,板块整体增长停滞,不同公司之间分化严重。

  从合同负债来看,2022年上市白酒公司合同负债总额同比略有减少,合同负债减少的公司达到了12家。结合2023年一季度数据来看,顺鑫农业金种子酒岩石股份(维权)三家公司合同负债同比在持续增长,洋河股份泸州老窖酒鬼酒、皇台酒业四家公司合同负债则在持续下滑。

  2022年上市白酒公司合同负债减少3.26%  12家公司合同负债减少

  2022年20家上市白酒公司合同负债总额为631.6亿元,同比减少了3.26%。去年仅8家上市白酒公司合同负债在增长,下滑的公司则达到了12家。

  白酒企业普遍采取先款后货的经营模式,合同负债(预收账款)代表着经销商的打款意愿,一般来说,合同负债可以起到业绩蓄水池的作用,是反应白酒公司经营情况的重要指标。

  合同负债下滑,说明经销商打款意愿在下降。2022年受各种因素影响,上市白酒公司营收增速较2021年有所下滑,合同负债变动一定程度上也反映了行业趋势。

  值得注意的是,去年有4家公司合同负债降幅超过了50%,分别是皇台酒业、酒鬼酒、舍得酒业(维权)古井贡酒,分别下滑79.49%、68.63%、54.8%、54.72%,其中酒鬼酒、舍得酒业和古井贡酒是次高端代表性酒企,今年一季度酒鬼酒营收一举下滑42.87%,舍得酒业营收增速也下滑到7.28%,只有古井贡酒依然保持24.83%的高增速。此外,泸州老窖、口子窖、洋河股份去年合同负债下滑幅度也超过了10%。

  去年合同负债仍在大幅增长的白酒企业为顺鑫农业、金徽酒贵州茅台,金种子酒、岩石股份、迎驾贡酒

  洋河股份、泸州老窖、酒鬼酒、皇台酒业四家公司合同负债持续下滑

  2023年一季度上市酒企合同负债总额为407.31亿元,与上年同期基本持平,有5家公司合同负债在减少,分别是酒鬼酒、皇台酒业、伊力特、洋河股份、泸州老窖,降幅均超过20%。

  一季度合同负债增长最快的五家酒企是金种子酒、舍得酒业、岩石股份、五粮液、顺鑫农业,除顺鑫农业合同负债增长37.54%之外,其他四家公司增速均超50%。

  结合2022年数据来看,顺鑫农业、金种子酒、岩石股份三家公司2022年及2023年一季度合同负债同比在持续增长,洋河股份、泸州老窖、酒鬼酒、皇台酒业四家公司合同负债则在持续下滑。

  持续增长的三家公司中顺鑫农业2021年以来,营收在持续下滑,尤其在2022年营收一举减少21.46%。今年一季度,顺鑫农业营收增长4.63%,实现了止跌。合同负债的持续增长是否反映了顺鑫农业正在逐渐走出调整?

  持续下滑的四家公司中,酒鬼酒今年一季度开始营收大幅下滑。皇台酒业2022年及今年一季度,营收持续增长,分别增长49.77%、14%,由于去年的盈利皇台酒业暂时摆脱了退市命运,不过交易所也发来了问询函,要求公司说明是否存在通过跨期确认收入、少计费用或跨期调节存货跌价准备、收入应当扣除而未扣除等方式规避股票终止上市的情形。

炒股开户享福利,送投顾服务60天体验权,一对一指导服务!
海量资讯、精准解读,尽在新浪财经APP

责任编辑:公司观察

VIP课程推荐

加载中...

APP专享直播

1/10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6-07 西高院 688334 --
  • 06-06 恒勃股份 301225 --
  • 06-06 飞沃科技 301232 --
  • 05-31 阿特斯 688472 11.1
  • 05-31 南王科技 301355 17.55
  • 产品入口: 新浪财经APP-股票-免费问股
    新浪首页 语音播报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