均瑶集团缺资金云度汽车缺技术 “联姻”造车能破局?

均瑶集团缺资金云度汽车缺技术 “联姻”造车能破局?
2023年02月24日 18:50 新浪证券

  炒股就看金麒麟分析师研报,权威,专业,及时,全面,助您挖掘潜力主题机会!

  出品:新浪财经上市公司研究院

  作者:昊

  2月21日,均瑶集团官宣与云度汽车合作,进入新能源汽车领域,这标志着又一家500强民企正式开始跨界造车。

  根据吉祥大出行战略,吉祥航空将与云度汽车协同构建吉祥大出行会员体系,航空出行与汽车各项互惠权益一体化。未来,均瑶集团还将在更多出行领域布局,贯通专车服务、短租服务、分时租赁等业务。

1

  对于跨界入局造车一事,公司董事长王均金表示,“均瑶汽车进入新能源汽车市场的时机并不晚。”

  然而,一句“时机并不晚”显然无法打消市场疑虑。

  实际上,造车属于典型的资本和技术密集型产业,一方面大量资金的铺垫必不可少,这正是均瑶集团的“软肋”;另一方面,由于行业竞争加剧和产品力缺失,云度汽车早已被市场抛弃,重新树立品牌形象并再次被消费者接受也绝非易事。

  过半持股被质押 均瑶缺钱还造车?

  资料显示,均瑶集团成立于1991年7月,现已形成航空运输、金融服务、现代消费、教育服务、科技创新五大业务板块,旗下拥有吉祥航空、爱建集团大东方均瑶健康4家上市公司。

  然而,均瑶集团虽身为500强民企、业务覆盖领域也颇为广泛,但公司一直被资金问题所困扰。

  财务数据显示,2017年均瑶集团负债总额为282.03亿元,2018年几乎翻番至467.1亿元,2019年继续增加至573.44亿元,2020年一季度末总负债591.49亿元,资产负债率达70%。

  在均瑶集团当时债券融资的相关报告中,新世纪评级指出,均瑶集团刚性负债规模持续快速增长,债务负担重,负债经营程度高企,截至一季度末短期刚性债务占比接近50%,即期偿债及债务循环压力明显加大。

  由于均瑶集团属于非上市公司,信息不透明,很难查到此后公司详细的财务数据。但通过其持有的上市公司股权质押情况,可以从侧面对公司的资金状况进行评估。

  截至目前,均瑶集团已质押1.76亿股中国东航股份,占其持股比例的70.99%;质押5.05亿股吉祥航空股份,占其持股比例的49.51%;质押3.86亿股爱建集团股份,占其持股比例的79.90%;质押6970万股均瑶健康股份,占其持股比例的49.63%。半数以上的上市公司持股已被质押。

2

  此外,均瑶集团旗下主要上市公司的经营业绩也多数羸弱。

  截至2022年三季度末,吉祥航空营收同比下降28.93%,净亏损29.73亿元,亏损额同比扩大58倍;爱建集团营收同比下降27.74%,归母净利6.66亿元,同比下滑42.38%;大东方营收同比下降61.50%,归母净利1.72亿元,同比下滑57.17%;仅均瑶健康营收同比增长,增幅为20.62%,但净利同比仍下滑45.21%。均瑶旗下的A股上市公司,利润呈全线大降之势。

  值得注意的是,除特斯拉、比亚迪等极少数车企的新能源业务实现盈利外,其它多数新势力在经历几年的放量后仍在亏损,以均瑶目前的资金实力,又如何能够承受造车的“烧钱”之痛?

  滞销停产被市场扫地出门 云度汽车如何重塑形象?

  除了缺钱之外,对于技术密集型的新能源汽车产业,与均瑶联姻的云度汽车显然也缺技术。

  云度汽车是福建省汽车工业集团旗下新能源品牌,成立于2015年,算得上是国内最早一批新势力。凭借“国家队”身份,云度汽车于2017年1月获得发改委颁布的新能源汽车生产许可证,成为国内第十家获得新建纯电动车生产资质的企业,也是第二家获得工信部审查通过的新能源乘用车企。

  但在短暂的高光之后,由于市场竞争骤然升温以及自身产品力不足等原因,云度汽车很快坠入深渊。

  2018年至今,云度汽车销量逆行业而行,呈现震荡下滑态势。2022年,公司全年仅头两个月销售500余辆汽车,随后便陷入停产绝境。

3

  财务数据也不出意外的糟糕。2017年-2021年云度汽车净亏损分别为0.95亿元、1.38亿元、1.77亿元、2.04亿元和2.13亿元,2022年一季度再亏损5571.36万元,此后陷入停产状态,业绩已失去意义。

  在获得均瑶集团的增资后,云度汽车工厂宣告复产,但生产的产品依旧是已有车型的改款。有知情人士透露,目前云度汽车的复产量少,仅为保留生产资质,且云度汽车的品牌力不足以支撑均瑶的出行战略,不排除均瑶集团借助云度生产资质及工厂,推出自有品牌车型的可能。

  如今,均瑶集团高调宣布造车,并利用吉祥航空的优势进行“空地联动”。但“要资金没资金、要技术缺技术”,均瑶和云度的联姻想从造车这一资本和技术密集型产业中破局,无疑将面临极为严峻的考验。

炒股开户享福利,入金抽188元红包,100%中奖!
海量资讯、精准解读,尽在新浪财经APP

责任编辑:公司观察

VIP课程推荐

加载中...

APP专享直播

1/10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3-01 上海建科 603153 --
  • 02-27 华塑科技 301157 56.5
  • 02-27 宝地矿业 601121 4.38
  • 02-24 铁大科技 872541 3.38
  • 02-24 茂莱光学 688502 69.72
  • 产品入口: 新浪财经APP-股票-免费问股
    新浪首页 语音播报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