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XO半年报|睿智医药业绩下滑加剧“甩锅”疫情 恐有掉队风险

CXO半年报|睿智医药业绩下滑加剧“甩锅”疫情 恐有掉队风险
2022年09月06日 18:12 新浪证券

【大咖直播】反弹一触即发,A股反攻的信号弹已经升起 !如何布局金秋行情?听英大证券首席经济学家李大霄9月7日10点重磅开播,速来围观!点击观看>>

  炒股就看金麒麟分析师研报,权威,专业,及时,全面,助您挖掘潜力主题机会!

出品:新浪财经上市公司研究院

作者:肖恩

  随着自2015年以来我国在政策、资金等方面对于生物医药和医疗器械创新的持续支持,近年来包括CRO、CDMO、CRDMO、CTDMO、CMO等第三方外包服务机构得到了前所未有的蓬勃发展,也涌现出了一众在全国、甚至在海外都具备相当竞争力的企业。

  鉴于此,新浪财经上市公司研究院梳理了“A+H”共计20家相关CXO企业的中期业绩报告,旨在总结企业经营现状、剖析市场竞争力以及展望未来发展潜力。

  近日,睿智医药科技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睿智医药”)发布了2022年半年报。睿智医药主营业务是医药研发外包服务机构(CRO+CDMO业务),为全球制药企业、生物技术研发公司及科研院校提供涵盖生物药及化学药的临床前研发(CRO业务)与临床药物开发生产(CDMO)的新药研发生产一体化服务。

业绩下滑加剧 “甩锅”疫情

  上半年,睿智医药实现营收6.87亿元,位列20家统计CXO公司的第13名(见附注1:2022年上半年上市CXO企业营收排行榜);营收同比下滑18.75%,位于行业垫底水平,这在全行业上年仍快速增长的情况下,显得格外弱势。而睿智医药将低迷的表现归咎于疫情的干扰,虽然二季度公司受到上海疫情影响,但其一季度营收同样是同比下滑0.87%。

  2021年,睿智医药的收入中有60.8%来自于中国大陆以外,这在行业中位于中游水平,也从侧面反映公司的服务得到了海外部分药企的认可。

  值得注意的是,睿智医药上半年的毛利率为34.5%,较2021年的39.57%下滑近5个百分之多。其在行业内本就不算高的毛利率却仍持续下滑,或说明其在面对人力成本持续上涨的背景下,向下游传导成本也存在较大压力。

  而净利润方面,扣除非经常性收益,睿智医药上半年实现归母扣非净利润为亏损0.35亿元,同比下滑3372%,行业垫。盈利能力骤降除了受到毛利率大幅下滑的影响外,睿智医药在管理费用、销售费用和研发费用均持续恶化。

  作为人力资本密集性行业,CXO企业的管理费用率相当程度上反馈着其在管理人力资源的效率高低。睿智医药的管理费用率从2018年的13.5%持续提高至2022年H1的21.21%。与此同时,睿智医药的销售费用投入、研发投入力度,均在2022年出现了明显的增长,这是导致睿智医药亏损的第二大原因。

  最终,睿智医药上半年实现扣非净利润率-5.09%,在20家CXO企业中处于行业垫底水平(见附注2:2022年上半年上市CXO企业利润率排行榜)。实际上,睿智医药的盈利稳定性一直较差,经常出现扣非利润亏损的情况,公司的竞争力面临较大压力。

员工人数竟下滑 人均创立竟为负

  睿智医药截止上半年服务总客户超过3000家,摊子铺的比较广。

  实际上,CXO行业是一个人力资本密集的行业,企业业绩增长的关键要素就是来自于企业人数的膨胀。截止2021末,睿智医药的员工总数达到2636人,与多数CXO企业不同的是,睿智医药的总员工数竟出现了下滑,这或许也是公司业绩靡靡不振的原因之一。

  多数CXO企业在人均产出相对稳定的情况下,也“堆”出了公司营收的增长。值得一提的是,睿智医药在2021年人均创收64.14万元,而人均创利竟为-15.26万元,处于行业垫底水平。

账面资金仅剩8.78亿 已逐渐失去前进动力

  CXO企业的业绩之所以能随着总人数的增长而增长,其背后的产能建设是必要条件,尤其是对于CMO、CDMO、CRDMO企业来说。

  当前,加速资本开支指引公司高速发展,成为了行业大力投资的背后逻辑。但睿智医药由于本身经营起伏较大,员工人数缩减,其在资本投入、产能建设等方面显得并不进取。截止今年上半年,睿智医药的资本支出仅为1.52亿元,在建工程也只有1.83亿元。

  即使如此,其经营现金流金额减去资本支出后的自由现金流也并不乐观。

  不过,这或许与公司账面资金情况有关,截止6月底,公司账面的货币资金仅有8.78亿元,且资产负债率已经达到38.84%并不算低的水平,加上每年的盈利不稳定,睿智医药仍在资本支出方面放慢脚步已是无奈选择。

  而在人员绩效管理提升方面本就不甚理想,在产能等方面的能力建设又显著慢于同行,睿智医药恐有掉队风险。

附注1:2022年上半年上市CXO企业营收排行榜

附注2:2022年上半年上市CXO企业利润率排行榜

炒股开户享福利,入金抽188元红包,100%中奖!
海量资讯、精准解读,尽在新浪财经APP

责任编辑:公司观察

CXO 疫情 睿智医药 新冠肺炎
人气榜
跟牛人买牛股 入群讨论
今日热度
问股榜
立即问股
今日诊股
产品入口: 新浪财经APP-股票-免费问股
产品入口: 新浪财经APP-股票-免费问股
产品入口: 新浪财经APP-股票-免费问股

APP专享直播

1/10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9-07 锡装股份 001332 59.9
  • 09-07 帕瓦股份 688184 51.88
  • 09-06 万得凯 301309 39
  • 09-06 恩威医药 301331 29.8
  • 09-06 华宝新能 301327 237.5
  • 产品入口: 新浪财经APP-股票-免费问股
    新浪首页 语音播报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