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精特新TOP100]宏力达:配电网结构升级催生巨大市场空间 宏力达智能柱上开关渗透率待提升

[专精特新TOP100]宏力达:配电网结构升级催生巨大市场空间 宏力达智能柱上开关渗透率待提升
2021年10月09日 17:18 新浪财经

  炒股就看金麒麟分析师研报,权威,专业,及时,全面,助您挖掘潜力主题机会!

  出品:新浪财经上市公司研究院

  作者:郝显

  引言:随着我国经济发展进入更加重视质量与创新的新时代,一批“专业化、精细化、特色化、新颖化”的企业逐渐成为我国创新的发源地。资本市场的发展也在与时俱进,北交所设立的核心目标之一就是为“专精特新”中小企业服务。为此,新浪财经推出“专精特新TOP100”系列报道,旨在挖掘一批主营业务聚焦,创新能力强,成长性高,专注于细分市场的小巨人。

  宏力达是一家从事配电网智能设备的研发、生产和销售的公司。核心产品为智能柱上开关,主要功能是实现对配电网故障的研判、定位和隔离。

  国家电网2016 年提出配电网一二次融合方案以来,传统柱上开关逐渐被市场淘汰,一二次融合的智能柱上开关成为未来主流产品。

  宏力达2015年就开发出了一二次融合智能柱上开关,经过不断迭代,向功能更加集成、体积更小、物联化水平更高的方向发展。其智能柱上开关的短路故障定位准确率达99%以上,单相接地故障研判准确率达90%,重合闸准确率接近 100%,相比传统产品,拥有巨大优势。

  宏力达:智能柱上开关领域领先企业

  宏力达是一家从事配电网智能设备的研发、生产和销售的公司。主要产品为智能柱上开关、故障指示器,和和接地故障研判辅助装置等配电网智能设备。

  在整个电力系统中,配电网是介于输电网和用电电路之间的供电网络,它的网络和线路特点决定了故障发生率比较高,最常发生的两类故障是短路故障和接地故障。这种故障不仅影响用电稳定性,还会引发触电、火灾等安全事故,对配网线路故障的巡线和检修是基层供电局的一项繁重的工作。而配网设备的主要功能就是实现对故障的研判、定位和隔离。

  宏力达主要产品有两项——智能柱上开关和故障指示器,应用于配电网架空线路上,其中柱上开关是公司最核心的产品,从2017年到2019年,智能柱上开关营收分别为4871.3万元、2.65亿元、5.66亿元,分别占营业收入19.3%、63.9%、 80.33%。截至 2019 年 12 月 31 日,宏力达智能柱上开关已累计销售 28000余套,在多个市、县供电局稳定运行。

  从2017年到2020年,宏力达营收从2.52亿元增至9.09亿元,增长了261%;净利润从3219.53万元增至3.19亿元,增长近10倍。综合毛利率从2017年的48.34%增至2020年的54.1%。其毛利率远高于同行业公司。毛利率较高的原因是其智能柱上开关产品技术附加值高,竞争小,毛利率相对较为稳定,基本维持在 55%-57%。

  宏力达的最终用户为电网系统内各级供电公司,按最终用户角度统计,从2017年到2019年,宏力达针对国家电网的销售额分别为2.24亿元、3.91亿元和6.73亿元,占营业收入88.86%、94.25%和 95.41%。从地域上来看,主要集中在浙江省,2019年来自浙江省的收入占到92.58%。

  国家电网2016 年提出配电网一二次融合方案以来,传统柱上开关、故障指示器等传统配电网设备因功能简单、智能化程度低,无法满足日益提升的配网供电要求而逐步被市场淘汰。在这个大背景下,配电网智能设备的市场空间依然较大,但传统一、二次设备的需求已出现疲软态势,“一二次融合”产品将成为未来配电网智能化的主流产品。

  根据民生证券研报测算,全国 6-20kV 配网配电开关年均增量空间约77万台,宏力达2019 年智能柱上开关产量2.25万套,份额较低。随着智能柱上开关渗透率提升,行业市场份额将向头部集中,领先企业是最大的受益者。

  传统柱上开关制造工艺成熟,技术壁垒并不高,但是随着一二次融合柱上开关融合程度的加深,产品技术壁垒在逐渐加强,宏力达在智能柱上开关领域拥有明显优势。随着智能柱上开关渗透率提升,将带动行业市场份额向头部集中。

  目前宏力达也在开拓省外市场,提升产品渗透率,2020年主营产品在山东、河南、 陕西投入运行。根据年报披露,2020年华北市场营收增长67.85%,西北市场营收增长69.59%,这两个区域营收占比已达到近30%。

  宏力达“专精特新”在哪里?

  2015 年末,宏力达成功开发出一二次融合智能柱上开关,经过不断迭代,向功能更加集成、体积更小、物联化水平更高的方向发展。

  宏力达改变了柱上开关的传统技术方案,将柱上开关对于配网线路故障的研判、定位和隔离提升到一个新的水平。

  在当前配网实际维护工作中,通过设备对短路故障研判准确率可达 90%,但是对单相接地故障研判准确率仅 60% 左右。依据实际运行数据,宏力达智能柱上开关的短路故障定位准确率达99%以上,单相接地故障研判准确率达90%,重合闸准确率接近 100%。

  之所以能做到这一点,是因为智能柱上开关是利用物联网和智能化技术对传统柱上开关进行了改造,实现了传统电气开关与物联传感设备、边缘计算、工业控制设备的融合,从而使柱上开关具备了人机互联能力、终端研判能力以及深度集成化的特点,能高效地在终端进行故障研判、故障定位、故障隔离,并且实现远程人机交互。

  从产品销售来看,2017年其智能柱上开关销售1801套,2018年达到7150套,2019年则增至15255套,销量快速增长可见其产品市场认可度较强。

  2019 年 4 月,中国电力企业联合会对宏力达开发研制的“一二次融合12kV支柱式智能真空断路器HLD-ZW32-12JG/630-20”产品进行了鉴定,出具了《新产品鉴定证书》(中电联鉴字[2019]第63号),鉴定委员会由来自国家电网、中国电力科学研究院、许继集团、南瑞集团、各网省公司、研究院和院校等单位的学者专家组成。

  《新产品鉴定证书》称,“鉴定委员会一致认为,公司产品综合性能达到国际先进水平,其中超低功耗控制终端、集交流传感器/电容取电/真空灭弧室一体化固封极柱达到国际领先水平”。

北京证券交易所来了,如何开户>>
海量资讯、精准解读,尽在新浪财经APP

责任编辑:公司观察

宏力达

APP专享直播

1/10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10-12 久盛电气 301082 --
  • 10-11 德昌股份 605555 32.35
  • 10-11 严牌股份 301081 12.95
  • 10-11 百胜智能 301083 9.08
  • 10-11 福莱蒽特 605566 32.21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
    新浪首页 语音播报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