金种子酒重新加码低端酒:产品升级失败主业萎缩 扣非后亏损1亿多

金种子酒重新加码低端酒:产品升级失败主业萎缩 扣非后亏损1亿多
2021年05月18日 17:13 新浪财经

2021基金嘉年华6月19日(周六)在深圳举行,黄燕铭、洪灏、刘彦春、王庆、侯昊等重磅嘉宾齐聚一堂!→【名额有限,报名入口

  炒股就看金麒麟分析师研报,权威,专业,及时,全面,助您挖掘潜力主题机会!

  出品:浪头饮食

  作者:王永

  金种子酒是去年扣非后亏损的两家白酒公司之一!

  去年其营业收入10.38亿元,归母净利润6940.61万元,扣非后仍旧亏损1.14亿元。2018年以来其利润高度依赖非经常性损益。

  亏损背后是其日渐萎缩的白酒业务,截至去年其另一项业务药品收入占比已经达到42%,金种子酒已经成为一家名副其实的双主业公司。

  近几年金种子酒各个档位的白酒产品均在萎缩,去年公司重新加码50元以下的低端酒,产销量短期出现暴增,低端酒会是金种子酒的未来吗?

  金种子酒白酒主业持续萎缩 全靠非经常性损益贡献利润

  2020年金种子实现营业收入10.38亿元,同比增长13.55%;归母净利润为6940.61万元,上年则亏损2.04亿元,成功实现扭亏为盈。不过盈利大部分来自阜阳市颍州区政府征收金种子所属宗地的补偿款。扣非后仍旧亏损1.14亿元。

  近几年,金种子酒每年都存在大额的非经常性损益,去年非经常性损益为1.83亿元,主要来自政府征地补偿,仅此一项收益就达到2.05亿元。2019年非经常损益2385.42万元,主要来源为政府补助。2018年非经常性损益8424.8万元,主要来源为征地补偿和政府补助。

  从扣非净利润来看,2017年金种子酒扣非净利润就已经转负,2018年短暂扭亏后2019年及2020年再度陷入亏损。

  从营收构成来看,药业收入已经占到总营收的42%,营收同比增长了11%。金种子酒事实上已经成为一家白酒+药品的双主业公司。

  相比白酒业务,药业毛利率偏低,2019年为11.4%,去年下滑至6.95%。在营收增长近11%的情况下,营业成本增长超过16%。

  近几年金种子酒的毛利率不断下滑,由2014年以前的超60%下滑到2019年的37.87%,去年进一步下滑至27.72%。原因就是高毛利的白酒收入不断萎缩(同时白酒业务毛利率也在下滑),低毛利的药品业务占比不断提升。如果未来药品收入替代白酒成为金种子酒的主营业务,公司的毛利率势必进一步下滑。

  另一方面,虽然去年营收增长近14%,但是现金流状况依然不好。账面货币资金减少了20%,销售商品收到的现金减少10%。经营活动现金流净额为-1.6亿元,依然是净流出状态。

  失败的产品升级

  事实上从2013年起金种子酒白酒业务就进入一个长期萎缩通道!

  从营收来看,2013年以来只有2018年及2020年两年正增长。销量也有同样的趋势,2015年以前金种子酒未披露产销量数据,从开始披露的2016年到2019年,产销量逐年下滑。2019年的销量还不到2016年的40%,产量则为2016年的38%。

  在这个过程中,金种子酒低端产品和中高端产品均在萎缩。2016年中高档白酒营收8.15亿元,2019年下滑到3.82亿元;普通白酒则从3.71亿元下滑到1.3亿元。

  金种子酒将50元/500ml 以下的产品归类为普通白酒,50元以上产品归类为中高档产品。从2016年到2019年,中高档产品销量萎缩了63%,远高于普通产品。

  徽酒竞争格局异常激烈,金种子酒则是竞争中逐渐被挤压的一方。古井贡酒口子窖占据100-200元价格带,迎驾贡酒占据70-100元,再往下是高炉、宣酒、金种子酒等酒企。招商证券研报曾经总结过,“徽酒企业在20-100元价格带之间密集交错,激烈竞争,基本上每20元就能形成一个清晰的价格带,每个价格带都有强势品牌主导。”

  金种子酒主要占据低端市场,2016年曾经推出徽蕴和柔和系列,徽蕴终端售价在100元左右,柔和系列则在70元左右。希望借此实现向上突破价格带的努力,并搭上消费升级的快车。但是从后几年中高档产品表现来看,金种子产品升级的努力是失败的。

  低端白酒是金种子酒的未来吗?

  2020年金种子酒出现了一个显著变化,营收出现了接近14%的增长,这是2013年以来的首次。具体到白酒业务,白酒营收增长了近16%,产量增长了近62%,销量增长了近74%。

  去年白酒增长全部来自普通白酒,从营收来看,普通白酒增长率达到157%,中高档酒营收下滑32%。从产销量来看,普通白酒产量与销量分别增长148%和165%;中高档酒产销量则分别下滑19%和12%。

  普通白酒营收大幅增长的同时,毛利率下降了4.43个百分点,吨价则从上年的4.51万元下降到4.36万元。

  这种现象有两个可能的原因,一是为了促销,公司降低了售价;二是去年成本在大幅增长。

  去年金种子酒白酒产量增长62%,原料成本则增长了99%。普通白酒的营业成本增长175%,超过营收增速18个百分点,年报称“原材料价格上涨,生产成本增加”。

  低端白酒由于毛利率较低,对原材料涨价异常敏感。去年不少白酒公司的低端产品提价原因就是原材料价格上涨,而金种子酒未能将原材料成本传导到销售端,可见其弱势的市场地位。

  目前的金种子酒仍旧面临困局,中高端产品销量及营收不断萎缩的背景下,这种情况下加码低端产品,而且大幅增加了低端产品的产量,这是否意味着公司战略的调整,这种增长具有持续性吗?这两个问题仍有待回答。

扫二维码,注册即可领取6.xx%理财券>>
海量资讯、精准解读,尽在新浪财经APP

责任编辑:公司观察

金种子酒

APP专享直播

1/10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5-19 肇民科技 301000 64.31
  • 05-19 神农集团 605296 56.08
  • 05-19 富春染织 605189 19.95
  • 05-19 凯淳股份 301001 25.54
  • 05-18 和辉光电 688538 2.65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
    新浪首页 语音播报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