绿景控股转型屡屡碰壁盯上IDC服务 标的资产质量存隐忧

绿景控股转型屡屡碰壁盯上IDC服务 标的资产质量存隐忧
2021年03月19日 11:12 新浪财经

  炒股就看金麒麟分析师研报,权威,专业,及时,全面,助您挖掘潜力主题机会!

  出品:大眼楼管

  作者:小飞鼠

  近日,绿景控股公布了重大资产购买报告书(草案),公司拟以支付现金的方式购买盘古数据持有的三河雅力51.00%的股权,对应标的公司51%股权的交易价格为7650万元。作为一家房地产公司,公司多年来经历了多次转型失败,而地产主业也已经荒废。公司希望通过收购三河雅力从由房地产开发及物业管理业务向IDC业务驱动的发展模式转型。需要注意的是,公司目前有“披星戴帽”风险,收购的标的质量也存在着隐忧。

  转型屡屡碰壁盯上IDC服务 或将“披星戴帽”

  绿景控股成立于1998年,是成立较早的房地产企业,1992年11月23日在深交所主板上市。然而目前公司地产主业已经停滞,而多年来的转型之路也是屡屡失败,曾先后步入到酒店、矿产、木薯加工、医疗大健康、教育等行业。

  2015年9月,基于对医疗行业的看好,公司向8家机构(个人)非公开发行股票募集资金100.54亿元用于北京儿童医院集团肿瘤医院、北京儿童医院集团遗传病医院、儿童健康管理云平台、通州国际肿瘤医院、肿瘤精准医学中心等项目,同时表示将彻底退出房地产行业。2017年公司表示由于相关政策、资本市场环境等各种因素发生了较大变化,公司终止了非公开发行股票工作,随着2018年公司出售医疗资产,医疗转型彻底终止。

  2020年K-12教育行业异常火爆,作业帮、跟谁学、猿辅导等企业获得资本的青睐,融资金额屡破新高。绿景控股也盯上了教育行业,2020年3月发布公告,将收购佳一教育100%股份,佳一教育主要从事K-12课外教育培训服务等业务,交易作价为12亿元,较其未经审计的账面净资产值增值较多。该重组事项已经获公司第十一届董事会第六次会议审议通过,但最终未获得上市公司 2020 年第一次临时股东大会审议通过。

  此次收购中,公司再次涉及新领域,拟通过收购三河雅力将主营业务拓展至IDC服务等新领域。目前房地产及物业管理业务仍然是公司的主要收入来源,目前无土地储备,亦无正在开发及待开发房地产项目,房地产业务的主要工作是清理库存剩余车位及少量商铺。可以说绿景控股现在就剩一个空壳,接连的寻找资产注入也就成为公司的救命稻草。

  根据绿景控股2020年业绩预告,营业收入只有1320~1620万元,归母净利润亏损2300-1500万元。如果经审计后净利润(扣除非经常性损益前后孰低)为负值且营业收入低于1亿元,根据深交所规定,公司将被实施退市风险警告。

  此次收购方案中,除了支付7650万的股权对价外,根据绿景控股与盘古数据签署的《购买资产协议》约定,交易标的交割完成后8个工作日内,绿景控股向标的公司提供3520.83万元借款,用于偿还标的公司应付盘古数据的部分借款及利息,合计现金流出将达到1.12亿元。

  截至2020年9月30日,绿景控股账面资金仅有6115.02万元。此外,2017-2019年以及2020年1-11月,经营活动现金净流量持续流出,分别为-1.29亿元、-1478.41万元、-1165.62万元和-1140.41万元。

  标的资产质量存隐忧 营收增长背后依赖美团

  标的公司三河雅力成立于2017年,公司根据客户的需求及标准确定IDC项目的投资建设、物业租赁费及电费承担、运营维护等事宜。数据中心建设完成后,三河雅力按照合同要求提供机柜租赁服务并向客户收取租赁费用。

  三河雅力于2018年6月开始提供数据中心机柜出租服务,机柜数量及使用水平是三河雅力主营业务经营情况的关键指标。2018年、2019年和2020年1-11月,三河雅力的机柜数量分别为800个、1045个和1045个,机柜数量变化不大的情况下出租率增长迅速,月均已出租机柜数量从116个增长到902个,两年复合增长率为178.85%,月均机柜出租率从14.49%增长到86.31%。

  三河雅力出租的主要为4kW功率机柜,单个机柜出租价格为每月4539.98元(含税),报告期内营业收入分别为474.62万元、3624.75万元和4397.22万元;净利润分别为-699.32万元、164.36万元和642.76万元。

  从盈利能力来看,公司的出租率在上涨,单位机柜分摊的固定成本在下降,所以毛利率呈上升趋势,标的毛利率分别为-174.27%、6.31%和19.62%。选取万国数据、世纪互联、数据港奥飞数据作为同行业可比公司,2020年1-11月的毛利率平均值为30.22%,高于同期的 三河雅力。

  营收关键指标增长的同时却存在着隐忧,标的直接客户为中国联通河北分公司和联通雄安(上述客户均属于中国联通下属公司),终端客户为美团,公司将机柜全部出租给了中国联通,存在依赖单一客户的风险,如果合作出现变化将对标的公司产生巨大影响。

  值得一提的是,三河雅力与供应商存在着诸多关联关系:供应商金投集团通过杭金鲲鹏间接持有三河雅力35.00%股权;三河雅力执行董事孙惟伟在供应商盘古运营任董事,三河雅力关联方金投集团通过杭州金尧投资合伙企业(有限合伙)间接持有供应商盘古运营8.00%股权;三河雅力关联方同创仲伯(同创仲伯通过杭金鲲鹏间接持有三河雅力2.00%股权)直接持有供应商捷易运维80.00%股权。

  多年来,绿景控股不断寻找其他领域资产来替换地产业务却屡屡碰壁,或是因为市场变化,或是因为资金问题,进入的行业也存在着较大差异,如何理顺将来业务间的关系也在考验着绿景控股。

扫二维码,3分钟极速开户>>
海量资讯、精准解读,尽在新浪财经APP

责任编辑:公司观察

绿景控股 转型

APP专享直播

1/10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3-23 恒宇信通 300965 61.72
  • 03-22 盛剑环境 603324 19.87
  • 03-22 元琛科技 688659 6.5
  • 03-19 深水海纳 300961 8.48
  • 03-19 翔宇医疗 688626 28.82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
    新浪首页 语音播报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