古井贡酒豪赌背后:黄鹤楼“爆雷” 销售净利率仅为口子窖58%

古井贡酒豪赌背后:黄鹤楼“爆雷” 销售净利率仅为口子窖58%
2020年09月08日 18:14 新浪财经

  新浪财经 浪头饮食/王永

  从上半年业绩增速来看,刚进入百亿俱乐部的古井贡酒表现优异,相比竞争对手口子窖35%的下滑幅度,古井贡酒仅下滑了7.8%,高于行业均值。

  然而从另一方面来看,上半年黄鹤楼营收仅完成全年承诺的10%,这意味着公司全国化战略受挫。

  与此同时为了进行扩张,古井贡酒近几年一直牺牲利润,近几年费用率高企,销售费用率高达30%,上半年在营收下滑7.8%的背景下,销售费用仍维持高位,仅下滑1.4个百分点。这造成其销售净利率仅达到口子窖的58%。

  古井贡酒净利润大幅下滑 销售费用率高企拉低净利率

  上半年古井贡酒实现营业收入55.2亿元,同比下滑7.8%;净利润10.2亿元,同比下滑17.9%。营收增速高于行业均值-11%,排到第8名。

  相比之下,安徽省内竞争对手口子窖上半年则下滑严重,营业收入下滑35%,净利润下滑约46%。古井贡酒相对口子窖的优势似乎在进一步拉大。

  分季度来看,一季度古井贡酒营收下滑10.6%,二季度有所恢复,下滑3.5%。然而从另一方面来看,二季度归母净利润大幅下滑16.5%,降幅仍未明显缩小。上半年总体归母净利润降幅则达到17.9%。

  净利润大幅下滑主因是,在营收下滑近8%的情况下,销售费用率仅下滑1.4个百分点,管理费用率则增长了2.1个百分点。

  为了推进全国化,口子窖近年一直保持超高的销售费用率,2020年上半年其销售费用率高达29.3%,仅次于水井坊和老白干。从金额来看,其上半年16.2亿元的销售费用在上市白酒公司中居第二名,仅次于五粮液

  占营收30%左右的销售费用率严重拉低了古井贡酒的销售净利率。上半年其销售净利率仅为18%,为口子窖销售净利率的58%,在上市酒企中排名靠后。

  近几年来,古井贡酒在全国化的同时,也在不断进行产品升级。古8以上次高端产品营收占比越来越高,但这些并没有反映在盈利能力上。2018年以来,古井贡酒的毛利率一直在下滑,净利率也由20%下滑到了18.2%。

  古井贡酒营收狂奔的背景下,次高端产品增长质量究竟如何呢?

  黄鹤楼亏损3500多万 上半年营收仅为全年业绩承诺1/10

  半年报中另一个值得注意的点是黄鹤楼酒业。上半年黄鹤楼营收1.81亿元,同比下滑60%,亏损3569.8万元。

  在今年的股东大会上,古井贡酒管理层已经给出了黄鹤楼无法完成业绩承诺的预期,称已经做了充分的思想准备,“黄鹤楼业绩完成了,说明管理层积极有为;完不成,我们也能做出最大的理解。”

  然而上半年仅1.81亿元的营收,及3569.8万元的亏损还是有点“超出”预期。

  2016年4月,古井贡酒从武汉天龙投资集团有限公司、自然人阎泓冶手中收购黄鹤楼酒业51%股权,耗资8.16亿元,形成商誉4.78亿元。原股东承诺,黄鹤楼从2017年到2021年,分别实现营业收入8.05亿元、10.06亿元、13.08亿元、17.01亿元、20.41亿元。

  从2017年到2019年,黄鹤楼一直“擦线”完成业绩,2020年承诺业绩为17.01亿元,上半年仅完成1.81亿元,是承诺业绩的十分之一。

  黄鹤楼业绩“爆雷”,不光影响古井贡酒的业绩,更重要的是重挫了古井贡酒的全国化战略。

  根据中泰证券研报数据,2019年古井贡酒省内收入约为61亿元,占比为59%。对于刚迈过100亿门槛的古井贡酒来说,推进全国化,提高省外收入是继续增长的重要动力。而收购黄鹤楼就是一步重要的棋。

  黄鹤楼所在的湖北省并无上市酒企,缺乏明显的强势品牌。古井贡酒收购黄鹤楼后,对黄鹤楼管理体系进行全面调整,委派核心销售领导,扩充销售人员,加大投放。

  然而经过近4年的整合,在古井贡酒的加持下,黄鹤楼在湖北省内仍未取得明显优势。白云边一直是湖北省内占据优势的白酒品牌,2019年已突破50亿元,根据券商调研数据,疫情后在武汉市场,白云边复苏势头也强于黄鹤楼。

  黄鹤楼业绩不达预期似乎证明,通过收购省外非强势品牌推进全国化的战略不一定能走通,这对古井贡酒来说,无疑是个重大挫折。

  古井贡酒豪赌:5年200亿营收目标

  2019年营收破百亿后,古井贡酒就提出了五年营收达到200亿的目标,要实现这个目标,要在两方面同时做出突破,一是省内提升占比,产品结构升级;二是省外放量增长,占比继续提升。

  无论是省内还是省外,增长逻辑都是消费升级及主流价格带的提升。目前古8及以上产品(古井贡酒次高端产品)在合肥及周边占比较高,未来如果消费升级顺利,公司次高端产品将继续向其他地级市渗透,提升市占率。

  在这个过程中,不仅要和本土品牌竞争,也要面临来自全国名酒的压力。省外市场获得市场份额的压力也并不比省内小。

  在未来高增长的预期上,古井贡酒开始斥巨资扩产能。今年3月份,古井贡酒发布公告,拟出资89.24亿元实施酿酒生产智能化技术改造项目,建成后年产原酒6.66万吨。以2019年9.38万吨的产量看,建成后产量将提升71%。这个项目建设期5年,总投入89.24亿元,相当于公司4年的净利润。这无异于一场豪赌。

  目前白酒行业已经进入寡头时代,上半年行业大幅下滑的背景下,茅台、五粮液等高端白酒巨头仍取得正增长,茅台、五粮液、泸州老窖的销售净利率也在稳步提升。在这种情况下,区域品牌突破的难度变得越来越大。

  牺牲利润一路狂奔的古井贡酒,会拿到巨头门票吗?

海量资讯、精准解读,尽在新浪财经APP

责任编辑:公司观察

APP专享直播

1/10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9-09 品渥食品 300892 26.66
  • 09-08 德利股份 605198 7.6
  • 09-08 惠云钛业 300891 3.64
  • 09-08 壶化股份 003002 8.22
  • 09-08 翔丰华 300890 14.69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