物业2020中报营收榜:碧桂园服务居首 仅彩生活祈福生活服务下降

物业2020中报营收榜:碧桂园服务居首 仅彩生活祈福生活服务下降
2020年08月31日 18:49 新浪财经

  截至8月底,A+H29家物业股2020年中期业绩已披露完毕。上半年,正荣服务、金融街物业等6家物企先后上市,A+H市场内地物管公司上市的物业股增至29家(剔除华金国际资本,华发物业2019年末借壳上市,数据尚未稳定)。

  营收数据显示,上半年29家物业股实现总营收394.2亿元,算术平均营业收入为13.6亿元,算数平均增速为34.26%,物业管理行业仍保持着高增长态势。

  其中,碧桂园服务上半年实现营业收入62.7亿元,同比增速78.4%,营收规模高居29家物业股榜首。而仅碧桂园服务一家占物业板块总营收的比例就达到了15.9%,前6家头部物企的营收占比高达62.6%,物业股各家数据离散程度较高。

  而由于上半年新上市的6家物企,除建业新生活上半年营收规模超过10亿元以外,其他5家体量较小,未对整体格局造成较大影响。上市物企更大的变局将来自下半年,融创服务、恒大物业、金科智慧服务等中大型物企纷纷排队上市,将对现有格局造成冲击。

数据来源:各公司公告整理 及wind数据来源:各公司公告整理 及wind

  平均增速34%   仅2家营收同比下滑

  整体来看,2020年上半年物业股仍然保持了高速增长。29家上市物管公司营收算数平均增速为34.26%,中位数为31%。其中永升生活服务营收同比增速最高达90%,其次是碧桂园服务及雅生活服务,营收增速分别在78%左右。

  上半年,碧桂园服务在管面积较去年末增加了43.4百万平方米,至319.5百万平方米。其中第三方及关联方碧桂园在管面积均有不同程度的增长。面积带动规模,物业管理服务同比增长63.8%。另一个营收驱动是社区增值服务,同比增长了96.2%。

  与碧桂园服务不同,雅生活上半年营收挤入前三,主要是上半年收购中民投物业并表所致。

  增速最高的永升生活服务,上半年较去年末新增在管面积12百万平方米,同时社区增值服务同比增长117%,再叠加收购青岛银盛泰和江苏香江,三种手段齐发力。

  值得关注的是,在行业高速增长的趋势下,上市最早的彩生活显现出疲态。上半年仅彩生活及祈福生活服务营收分别同比下降1.8%、2%。其中,上半年彩生活的增值服务收入累计1.52亿元,总收入比重达到30.8%,较上年同期减少29.2%,拖累整体营收。

  物业三梯队:尾部数量越来越多  碧桂园服务千亿市值遥遥领先

  随着越来越多物业管理公司上市,物业股的业绩分化也越来越明显。从营收角度来看,29家物业股分为三个梯队,第一梯队为营收在20亿元以上的物企,目前只有6家, 分别是碧桂园服务、绿城服务、雅生活服务、招商积余、保利物业。

  而这几家头部物企,剔除招商积余重组数据,只有雅生活服务和碧桂园服务实现了严格意义上的高增长。本身头部物企规模越大,增速放缓也在情理之中。不过类似于保利物业偏保守的作风,上半年手握逾70亿现金而不并购,存在一定程度上的资金利用率不高。

  第二梯队为10~20亿元规模物企,包括彩生活、永升生活服务、新城悦服务、蓝光嘉宝服务、建业新生活在内,仅5家。而这其中,永升生活服务、新城悦服务、建业新生活的储备/在管面积的比率达0.85、1.35、1.06,处于较高的储备水平。

  除此之外,大量营收规模低于10亿元的物管公司扎堆在第三梯队,共计有18家。其中,营收在5亿元以下的就有10家,兴业物联以0.9亿元营收垫底。

  基数小,业绩增速反而更容易提高。在这种情况下下,物业板块无论是头部物企还是二线物管公司,被资金轮番追捧。大量资金涌入,就连小物管公司也水涨船高。截至31日收盘,29家物业股平均市盈率(TTM)为40倍。目前市值最高为碧桂园服务,且是唯一一家市值超过千亿的物业股。

物业股中报盈利榜:碧桂园服务最赚钱 招商积余4%净利率垫底

物业股中报面积榜:平均新增面积13.5% 仅中奥到家负增长

物业股中报现金榜:碧桂园服务99亿居首 3成低于5亿

海量资讯、精准解读,尽在新浪财经APP

责任编辑:公司观察

APP专享直播

1/10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9-09 品渥食品 300892 26.66
  • 09-08 壶化股份 003002 8.22
  • 09-08 翔丰华 300890 14.69
  • 09-08 德利股份 605198 7.6
  • 09-08 惠云钛业 300891 3.64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