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1家公司商誉占比过半 星普医科居首海尔接盘巨亏

21家公司商誉占比过半 星普医科居首海尔接盘巨亏
2019年01月29日 17:44 新浪财经

  新浪财经讯 进入年报披露期后,接二连三的上市公司巨额商誉减值业绩预告再次牵动市场神经。据统计,目前已有富临精工ST冠福(维权)胜利精密天舟文化科陆电子正海磁材金新农南宁糖业海陆重工等公司预告由于商誉减值计提的原因,2018年利润将大幅亏损。

  21家上市公司商誉占总资产超过50%

  所谓商誉,是上市公司进行并购时,通常会考虑到并购标的未来良好的发展前景,因而实际支付的收购价往往高于标的净资产,这部分差额称为商誉。但如果之后并购标的无法实现业绩承诺,就需要对商誉计提减值,从而对上市公司利润形成拖累,这也是上述公司主业实现盈利,但最终业绩预告显示净利润亏损的原因。

  不仅是相关个股在公告商誉减值后出现大跌,同时还带动了其他商誉过高的上市公司股价走低。经新浪财经统计,A股3500多只股票中,商誉占资产总额比例超过10%的有558家,超过30%的有149家,而有21家上市公司商誉占比超过50%。

  商誉占总资产超50%公司如下(截至2018年三季报数据):

商誉占总资产超50%的上市公司商誉占总资产超50%的上市公司

  从上表看到,商誉占比超总资产一半的公司中,主业为肿瘤放疗连锁服务及放疗设备依赖型服务业务的星普医科19.2亿商誉、26亿资产总额、商誉占比高达73.7%,位列所有A股上市公司之首。

  海尔接盘星普医科巨亏

  新浪财经统计发现,星普医科自2011年起至今,共计发生13笔交易,总金额约58亿元,与商誉有关的并购交易9笔,收购总金额约33.4亿元,截至2018年三季度末商誉仍有19.2亿元,收购标的多在医疗和保健相关领域。

星普医科上市后重大交易星普医科上市后重大交易

  此外,星普医科1月22日公告公司控股股东、实际控制人叶运寿、及主要股东马林、刘岳均、刘天尧、徐涛将合计1.59亿股股份(占总股本29.00%),以每股11.50元、总价18.23亿的价格协议转让给青岛盈康医疗投资有限公司。

  股份转让之后,星普医科实控人变更,盈康医投成为上市公司的控股股东,海尔集团成为实际控制人。

盈康医投控股结构盈康医投控股结构

  星普医科在公告中称,盈康医投接盘上市公司理由是“看好上市公司未来发展前景,拟通过本次权益变动获得上市公司的控制权,并计划积极改善上市公司的经营情况,提升上市公司的持续经营能力和盈利能力,全面推进上市公司的战略性发展”。

  然而,以今日(1月29日)星普医科收盘价7.76元/股计算,盈康医投在完成星普医科股权收购仅7个交易日,浮亏便高达6亿元,较18.23亿的投资额,亏损幅度已达三分之一。

  值得一提的是,根据Wind数据,星普医科2010年上市,除2013和2014年亏损外,其他年度全部盈利,不过新浪财经注意到,这两年的亏损却大于其余年份所有盈利之和,也就是说公司上市至今,8年时间净利总和为负值,不但没有赚到钱,反而还亏损1个多亿。

星普医科上市后历年净利润星普医科上市后历年净利润

  商誉计提风险已成市场共识,但为何海尔集团控股公司明知道星普医科商誉过高,却要以较高价格接盘公司近30%股权、并取得实控权,市场似乎一时还无法理解。  

  (公司观察 文/昊)

责任编辑:公司观察

海尔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2-19 西安银行 600928 4.68
  • 02-13 七彩化学 300758 22.09
  • 02-13 华阳国际 002949 --
  • 02-12 威派格 603956 --
  • 01-30 立华股份 300761 29.35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