苏州天脉已回复审核问询函:专注于导热散热产品的研究与应用,市占率居行业较高水平

苏州天脉已回复审核问询函:专注于导热散热产品的研究与应用,市占率居行业较高水平
2022年12月19日 21:06 市场资讯

  来源 同壁财经

  苏州天脉导热科技股份有限公司于12月19日更新上市申请审核动态,该公司已回复审核问询函,回复的问题主要有,关于创业板定位,关于收入,关于产品单价等。

  同壁财经了解到,发行人主营业务为导热散热材料及元器件的研发、生产及销售,主要产品包括热管、均温板、导热界面材料、石墨膜等,产品广泛应用于智能手机、笔记本电脑等消费电子以及安防监控设备、汽车电子通信设备等领域。

  热管、均温板工艺复杂、技术要求较高,批量化生产需要长期的工艺技术和 生产经验的积累。全球市场范围内,以古河电工、尼得科超众、双鸿科技、奇鋐 科技为代表的日本、中国台湾厂商进入该领域较早,拥有较长时间的产业布局, 并在传统笔记本电脑、服务器、通信基站等市场占据了较高的市场份额。近年来, 随着大陆厂商在该领域的积极布局和技术突破,以发行人为代表的大陆厂商在产 品工艺制程、自动化水平、产品结构等方面建立了自主核心技术和产业化能力。

  目前,发行人在该领域的主要竞争对手包括双鸿科技、尼得科超众、奇鋐科 技、深圳垒石和瑞声科技,相对而言,台资厂商产品主要侧重于大尺寸热管、均 温板及相关散热模组产品,应用领域集中于笔记本电脑、服务器、通信基站等市 场,发行人在消费电子超薄型热管、均温板领域已建立较强的差异化竞争优势, 并在大尺寸热管、均温板及相关散热模组领域不断突破,应用领域持续扩大。

  2019 年-2021 年,可比公司中飞荣中石科技及思泉新材的可比业务收入 持续增长,与公司收入变动趋势一致。可比公司碳元科技的主要产品为高导热石 墨膜,其收入持续下降主要系其部分智能终端客户的销量大幅下滑所致;可比公 司深圳垒石收入下滑,主要是其石墨散热膜及热管相关业务收入下降所致。

  2019 年-2021 年,飞荣达、中石科技及思泉新材的可比业务收入保持较快增 长,复合增长率均在 25%以上,主要是由于消费电子性能升级带来的散热需求升 级,导致下游需求增加所致。公司收入增幅高于可比公司,主要是产品结构有所 不同,均温板、热管收入占比较高所致。可比公司中石科技、碳元科技、思泉新 材及深圳垒石的散热业务收入以石墨膜为主,结构相对集中,飞荣达的主要产品 包括散热模组、均温板、热管、风扇、液冷板、导热界面材料、石墨片等;而相 对来说,由于公司较早对均温板、热管领域进行了重点布局,在细分领域内的研 发水平、工艺技术、量产能力等方面具有较强先发优势,在报告期内抓住了均温 板、热管在智能手机领域渗透率快速提升带来的增量市场,使得公司收入增速超 过可比公司增速水平。

  公司产品价格形成机制主要为成本加成基础上的协商定价。 报告期内,公司生产的散热产品主要应用于各类电子产品终端,由于不同领 域、不同品牌、不同型号的电子产品终端发热量、散热要求、设计结构、内部空 间等存在较大差异,因此公司为客户提供的散热产品大多为定制化产品,在散热 性能要求、产品材料选用、尺寸外观形状等多方面存在差异。 因此,公司在与客户就各类产品的销售进行接洽时,对各项目独立进行议价。

  具体来说,公司根据产品材料、尺寸、结构等设计要求以及原材料成本、人工成 本、制造费用、合理损耗等因素,综合计算单位生产成本,并在此基础上考虑合 理利润率,并结合市场需求、发行人与客户议价能力、供应商竞争强度等因素, 与客户确定产品最终成交价格。 具体来说,对于均温板、热管产品而言,由于报告期内均温板、热管单位成 本持续下降,因此公司以成本加成为基础的定价方式对其销售单价影响较大;而 对于导热界面材料、石墨膜来说,由于其单位成本较为固定,公司定价机制对其 销售单价影响不大。

炒股开户享福利,入金抽188元红包,100%中奖!
海量资讯、精准解读,尽在新浪财经APP

责任编辑:王其霖

VIP课程推荐

加载中...

APP专享直播

1/10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1-31 亿道信息 001314 --
  • 01-31 阿莱德 301419 --
  • 01-31 新赣江 873167 9.45
  • 01-30 湖南裕能 301358 23.77
  • 01-30 裕太微 688515 92
  • 产品入口: 新浪财经APP-股票-免费问股
    新浪首页 语音播报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