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盟股份冲击IPO 毛利率、应收账款等受关注

世盟股份冲击IPO 毛利率、应收账款等受关注
2022年11月03日 15:20 市场资讯

财富管理“最后一公里”,谁是优秀的引路人?首届新浪财经·金麒麟最佳投资顾问评选重磅开启,火热报名中~~点击查看>>

  来源:读创财经 

  读创/深圳商报记者 陈燕青

  在被受理IPO四个月后,世盟股份日前收到了深交所的反馈意见。深交所对于公司客户集中度较高、应收账款占比大、毛利率下滑、行政处罚等问题较为关注。

  这并非世盟股份首次冲击IPO。公司曾于2019年10月与申万宏源签署创业板上市辅导协议。然而,去年10月,公司与申万宏源签署《终止协议》,拟终止创业板上市计划,具体原因不明。今年6月22日,世盟股份主板IPO获深交所受理,保荐机构为中金公司

  资料显示,世盟股份专注于为跨国制造企业提供定制化、一体化、嵌入式的供应链物流解决方案。

  招股书显示,世盟股份拟发行不超过2307.25万股,计划募集资金4.78亿元,将用于世盟供应链运营拓展项目、世盟运营中心建设项目、世盟公司信息化升级改造项目、补充营运资金。

  财务数据方面,2019年-2021年,世盟股份分别实现营业收入3.73亿元、4.59亿元、5.72亿元,净利润分别为5485.06万元、6610.9万元、6809.13万元。总体来看,公司最近三年净利润增速明显低于营收增速,这或许与公司毛利率下滑有关。

  招股书显示,2019年至2022年,公司综合毛利率分别为25.52%、23.39%、18.13%,其中干线运输服务毛利率分别为23.67%、15.71%、9.74%,下降幅度较大。

  对此,深交所要求公司结合各业务单位价格和单位成本的变化情况量化分析综合毛利率的波动原因;结合议价能力、自由运力、外协运力占比、油价变动等影响因素,区分业务不同分析说明毛利率变动的原因及合理性,相关风险是否充分披露;结合公司提供服务的具体内容、市场竞争情况等说明不同业务间毛利率差异的原因。

  世盟股份客户集中度较高。招股书显示,2019年至2021年,公司对主要客户销售收入分别为31869.29万元、38292.60万元、48042.05万元,占比分别为85.47%、83.48%、84.01%。

  对此,深交所要求公司说明报告期内主要客户的集中度特征及其变化趋势,是否与公司的业务发展相匹配;说明前五大客户变动情况及原因,并结合同行业可比公司的客户集中度、下游行业集中度分布情况等,说明公司客户的集中度是否符合行业特征;说明是否存在既是公司客户又是供应商的情况,若存在请详细说明具体情形、原因及合理性。

  2019年末-2021年末,公司应收账款账面余额分别为17593.60 万元、21447.48 万元和24623.96 万元,占当年营业收入的比例均超过40%。

  为此,深交所要求公司结合业务情况、相应客户销售情况、信用政策变化情况等,说明各期末应收账款余额较大的原因及合理性;说明各期末应收账款期后回款情况,是否符合公司与客户的信用期约定;说明是否存在逾期应收账款情形,如存在,说明金额、占比及回款情况。

  公司也坦言,若未来下游市场发生重大不利变化,客户因财务状况恶化而发生延迟付款或无法支付的情形,公司将面临应收账款管理及回收风险。

  值得一提的是,最近几年世盟股份及部分子公司存在被交通运输、海关等主管部门处以行政处罚的情形。其中,公司及其子公司报告期内共收到的超过1000元的行政处罚共有6项。

  为此,深交所要求公司逐项说明各项行政处罚是否构成重大违法行为,相关违规行为是否整改、整改措施是否有效;公司控股股东、实际控制人是否存在受到行政处罚或刑事制裁等违法行为,如存在是否构成重大违法行为。

  审读:谭录岗

炒股开户享福利,入金抽188元红包,100%中奖!
海量资讯、精准解读,尽在新浪财经APP

责任编辑:冯体炜

人气榜
跟牛人买牛股 入群讨论
今日热度
问股榜
立即问股
今日诊股
产品入口: 新浪财经APP-股票-免费问股
产品入口: 新浪财经APP-股票-免费问股
产品入口: 新浪财经APP-股票-免费问股

APP专享直播

1/10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11-07 宁波远洋 601022 --
  • 11-07 新天地 301277 --
  • 11-07 光华股份 001333 --
  • 11-04 众智科技 301361 26.44
  • 11-03 曙光数创 872808 28.8
  • 产品入口: 新浪财经APP-股票-免费问股
    新浪首页 语音播报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