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百年九芝堂传奇(公元1650-2023)│系列一 劳九芝吴楚滥觞  清初年长沙创业

三百年九芝堂传奇(公元1650-2023)│系列一 劳九芝吴楚滥觞  清初年长沙创业
2023年10月14日 09:02 市场资讯

转自:九芝堂

【编者按】

2023年是九芝堂创立373周年。“仁心良药,祖制绳缰”,在九九归真、一元肇始的重阳节来临之际,我们感怀先祖,慎终追远,不忘来路。

龙吟九霄,岂非一朝一夕;水滴百年,方有穿石之力。在国内,历史底蕴深厚并且祚胤相续的品牌其实不多。九芝堂三百多年品牌积淀,无不印证了大浪淘沙沉者为金。我们挖掘九芝堂宝贵历史文献资料,推出百年九芝堂成长史(公元1650-2023)系列特辑,让更多的人从九芝堂的筚路蓝缕、浴火重生中,领悟中医药与民族命运的血肉相连,找到打开中华文明宝库的钥匙。

 劳九芝吴楚滥觞  清初年长沙创业

清朝年间,湖南长沙府坡子街乃富商巨贾集中之地,著名的会馆、金号、药铺、货栈都在此处。上坡子街有一家药铺名为“劳九芝堂药铺”,开业祖师乃江苏吴县人劳澄。人常言:天下名医出苏吴,吴门医派因“名医多、古籍多”而名闻天下。迁居长沙的劳氏一脉亦颇通医术,在族人的苦心经营下,劳九芝堂药铺声名远播,家业越做越大。

千年古城  选址坡子街

(坡子街旧景 )

“茅斋定王城郭门,药物楚老渔商市”,杜甫的诗见证了坡子街当年的繁华景象,清朝年间,坡子街依旧是古城长沙最为繁华之地,我们的故事就从这里开始……

 “北客西陕,其货毡毛之属,南客苏杭,其货绫罗古玩之属,繁华垄断,由南关至臬署前,及上下坡子街为盛。”一进步行街口,“九芝堂”药号便映入眼帘。从“九芝堂”出来,远客的鼻翼发际甚至衣袖间也浸染了一种清雅的药丸幽香。只不过四五十步的距离,就到了坡子街口。这是一条有些坡度的四五百米长的巷子,街面新铺设的长条麻石(花岗石),古拙清雅,舒适恬然。

在这条靠着“劳九芝堂”而闻名遐迩的街道上来回走过,人们凭记忆寻找着它的遗风,捕捉着从前的芝兰天香……

(现代坡子街街口)

劳氏家业  天赐店名

(左图:《天香书屋图》临摹本)(左图:《天香书屋图》临摹本)

(右图:劳姓氏族源流——《劳氏家谱》(民国时期修编,现藏于湖南省图书馆)中记载劳澄精通医术,其子劳楫为九芝堂取名)

清顺治七年(公元1650年),古城长沙坡子街西关圣殿对面,住着一位工诗画、通医道的老者,就是从江苏吴县迁居来的劳澄先生(字在兹,号林屋山人,是一个饱读诗书的江淮文人,工诗画、通医道,其画作据说还可与当世之名画家媲美。靠为市民处方治病为业,闲时吟诗作画)。劳澄先生目睹民生艰难,开设无名小药店,立下“吾药必吾先尝之”的店规,悬壶济世。至劳澄重孙劳禄久继承家业,使药铺生意日益兴旺之时, 方才觉得应给药铺取个名字。传闻劳澄之子劳楫一天梦到门前有两株大桂花树,桂花树上长有九株灵芝,“门植双桂,桂生九芝”,天赐“九芝”也,于是择重阳之日将药铺命名为“劳九芝堂药铺”。

诸多历史文献资料(以长沙年鉴及湖南百年志为例)均有记载劳九芝堂成立于清顺治七年(1650年)

以店为家  店家不分

在乾隆乙卯(公元1795年)以前,劳氏药店几代传人,基本都是单传或者兄弟两人,故是以店为家,店家不分。

清末民初劳九芝堂药铺完整的“参桂鹿茸丸”药瓶

九芝堂古药书

九芝堂古药瓶、古药盒

海量资讯、精准解读,尽在新浪财经APP
吴楚 长沙市

VIP课程推荐

加载中...

APP专享直播

1/10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

7X24小时

  • 10-23 上海汽配 603107 --
  • 10-20 惠柏新材 301555 --
  • 10-19 德冠新材 001378 --
  • 10-12 思泉新材 301489 41.66
  • 10-12 天元智能 603273 9.5
  • 新浪首页 语音播报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